黃偉翔:曾看不起自己,辦媒體,希望技職生被尊敬 

黃偉翔今年26歲,念過台科大,也考上了台大機械工程研究所,但他不去當工程師賺大錢,卻選擇當一位獨立記者。自己架設網站,成立台灣第一個技職平台「技職3.0」,一人兼任記者、攝影和編輯多重工作。因為沒有任何廣告收入,近兩年來他已經燒光積蓄,就只為了一個理想,...

▲ 黃偉翔赤手空拳創辦一人網站,沒有固定辦公室,員工就是他自己,經常找一個捷運站就發稿,機動性十足。劉潔萱攝

▲ 黃偉翔赤手空拳創辦一人網站,沒有固定辦公室,員工就是他自己,經常找一個捷運站就發稿,機動性十足。劉潔萱攝

高職出身的黃偉翔,3年內一直將書包反過來揹。後來好不容易考上第一志願台科大和台大機械研究所,但他不去當工程師,卻選擇當一位獨立記者,燒光所有積蓄,就是要讓技職生不再被社會看不起 。

黃偉翔今年26歲,念過台科大,也考上了台大機械工程研究所,但他不去當工程師賺大錢,卻選擇當一位獨立記者。自己架設網站,成立台灣第一個技職平台「技職3.0」,一人兼任記者、攝影和編輯多重工作。因為沒有任何廣告收入,近兩年來他已經燒光積蓄,就只為了一個理想,希望有一天能讓和他一樣技職出身的孩子,享有一般高中、大學生同樣的地位,得到社會同樣的關注眼光。

黃偉翔還記得,自己當年考上新北市的一所公立高工,但是走在路上,會不自覺把書包反過來揹,不想讓路人看出自己念的是哪所學校;也有同學們互相搞笑,把書包上的高「工」用立可白改塗成高「中」。他承認這種心態「很幼稚」,但提及那段自我不認同的回憶,還是帶著一絲苦笑與酸澀。

高職生嚐盡人情冷暖

「長輩親友的態度也很明顯,家族中有人考上台中一中,馬上成為全場焦點,念高職的就沒什麼人會關心 」

黃偉翔很早就看過「人情冷暖」,因為「周遭世界給我們這些高職生的歧視,讓我很想逃離」,於是高三他起拼了命念書,連洗澡時都狂背英文單字,加上數理底子好,應屆考上了台科大機械工程系。

這很像是一個典型「技職翻身」的故事,但劇情並沒有順理成章走下去。

家境並不寬裕的黃偉翔,上大學後就開始打工賺生活費,他在升科大補習班當導師,看到許多家長對孩子的高度期待,甚至有單親媽媽跑來拜託,可不可以分期付款交學費?多少父母省吃儉用,就為了支持孩子考上明星科大,彷彿只有拿到這張門票,未來才能夠出人頭地。

真的是這樣嗎?黃偉翔心中沒有答案。

他繼續升學,又考上了令大家羨慕的台大機械工程研究所,「有點像偏鄉學生好不容易上了都會學校的感覺,很想要好好享用各種資源」,因此到處旁聽傳播、哲學系所的課程,意外發現自己對新聞報導有很強烈的興趣,同時也察覺到技職相關的訊息,在主流媒體上的比重竟少得可憐;雖然每年有高達5成的國中畢業生進入技職體系,但社會上的關注度卻是靜悄悄。

他想要為始終沈默的技職生主動發聲,也像是為當年那個,被自己看不起的少年黃偉翔發聲。

可是他只是一個研究生,沒有錢也沒有人,只好自己捲起袖子架設網站,帶著一台筆電和相機就出發,到了新聞現場即時發文、上傳照片、下標上稿,全都是一人完成。

比較尷尬的是,一開始因為沒有人聽過「技職3.0」,黃偉翔的獨立記者身份經常被質疑,承受了許多冷言冷語,但他一路苦撐,自費前往全國各地採訪,為此燒光積蓄,家人當然無法諒解,朋友也勸他「瘋子才會做這樣的事吧?」。

射手座的黃偉翔,憑著一股強大的熱情就向前衝,出身技職的他深入探討了目前升學制度、技能競賽及就業環境等種種不合理現況,漸漸引起教育主管機關的重視,也累積了一定的影響力。過去一年「技職3.0」網站報導流量已破百萬,社群也破萬人追蹤,就一名獨立記者及一人網站而言,已是成績斐然。

黃偉翔知道,他想要達成的目標還很遠,雖然有時也會羨慕台科大同學早已步入職場,有著一份穩定成長的收入,但只要一想起過去曾經歷過自卑、自我否定的那段青澀歲月,如今終於有能力做點什麼,可以幫助更多學弟妹走出困境,為技職生爭取權益、提升社會地位,他就慶幸自己正走在對的路上。

這是一條冷清的路,身型清瘦的黃偉翔,踽踽獨行中⋯⋯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