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素養的開端,模範生選舉重點不是在選「人」

模範生選舉該怎麼選?培養孩子公民素質的時間可不能省!飛天麻辣鍋老師分享自己如何從引導學生思考模範生選舉,並將公民參選權與投票權融入班級的模範生選舉中。

民主素養的開端~模範生選舉。圖片提供:飛天麻辣鍋

民主素養的開端~模範生選舉。圖片提供:飛天麻辣鍋

本文重點摘要

最近要選出班上本學期的模範生,雖然規模沒大到沸沸揚揚、滿城皆知,但也不失民主,將公民擁有的參選權與投票權融入這次選舉活動中。當中,老師的引導角色尤其重要。

一開始老師先不提模範生,而是先請孩子分享崇拜的偶像,包括影歌星、運動員、商場巨擘、慈善家、台灣之光⋯等,再一一道出他們具備的成功特質:堅持、努力、愛心、主見、自信、領導力⋯等,慢慢引導到我們要選的模範生也應具備一些模範生特質,我們選出來的模範生並不是人本身,而是選出他身上值得學習的成功特質與具體行為。

接著提問「如果不是模範生,就沒有價值?」讓孩子知道就算沒當成模範生,每個人身上也一定具備某些成功特質,不用妄自菲薄。

結合代幣制度的參選規則

結合班上的大富翁班幣制度,參選人必須擁有5,000班幣作為門檻(保證金),而且必須是年滿10歲的505公民,讓孩子知道參選的條件與限制。後來班上高達十位孩子登記參選。

選票設計、投票與開票

選票與投票:老師自製了選票,蓋上榮譽章,投票時除了寫出模範生候選人的姓名或座號,還要寫出他擁有的特質與具體行為。因候選人數多,所以調整成一人有兩票。

模範生選舉:選票

選票。圖片提供:飛天麻辣鍋

開票:邀請兩位助手協助計票,由老師示範唱票,唱名並念出該候選人的特質與好行為。一張選票等同於一個優點轟炸,讓候選人感到無比榮耀!另外如果候選人獲得一張選票,可得100班幣獎勵金,以茲鼓勵。

張貼:將候選人個人獲得的選票張貼在聯絡簿上,讓家長請楚了解自己孩子在學校的好表現與優點。 

以上是麻辣郭老師班上選舉模範生的完整過程,雖耗時兩節課,但培養孩子公民素質的時間可不能省 ^_^

延伸閱讀

飛天麻辣郭 飛天麻辣郭

台北雙蓮國小班導師

台北市雙蓮國小老師。曾當選105年臺北市特殊優良教師-導師組、105年臺北市SUPER教師,擅長以聯絡簿畫插圖作親師生溝通,及翻轉教室的創意教學。粉絲專頁「飛天麻辣郭」。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