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不正經】親師分工怎麼算才清楚?

也許台灣超高的工時讓很多雙薪家庭不得不將許多重要的事都讓學校或安親班打包了,但KK笑老師分享,除了給孩子吃、穿、住,父母仍應該更暸解孩子的很多事。

【教養不正經】親師分工怎麼算才清楚?圖片插畫:KK笑

【教養不正經】親師分工怎麼算才清楚?圖片插畫:KK笑

「縱橫」教育江湖界二十幾載,我真是越來越看不懂這一世代家長的心了!

計劃生小孩前,考慮優生學,用心挑個好對象;懷孕時期,從飲食到心靈層面,講究完全淨化,確保胚胎在一個零污染的環境中健康分裂成一個人型;出生之後,尋找民間各種潛能開發之大補帖,無論食補、藥補、到各種遊戲刺激、親子閱讀等,希望讓親親寶貝伊螑都要贏在人生的起跑點⋯⋯但這一切親手親為、不假他人之手的教養、栽培之工,都在小孩進了小學後產生劇變。

送到小學後,老師被要求除了基本的傳統知識養成外,現在開始,還得擔任小王子、小公主的「侍衛長」、「護理長」、「輔導長」、「康樂隊隊長」、「營養管理師」,讓學生在校園裡能發展得五育均衡、身心健全⋯⋯如果上述才能可以換成證照的話,我想哪天我要是在教育界撐不下去,應該也能很快找到工作上的第二春吧!

等到學校放學,可以牽著爸爸、媽媽,或是阿公、阿嬤溫暖大手一路叨叨講著學校種種的小孩,已經是這世代少有的現象。

只見一群穿著不同單位制服、方便辨識的安親班、才藝班老師早已站好各個集合地點,手上拿著點名牌,一個個地清點奉命接收的小人兒,接下來再檢查小人兒的書包,確認帶齊學校老師交付的「任務」,接著哨音一吹,大隊人馬成行成列魚貫走出校園,往下一棟建築物進駐。

而這些接手放學後王子、公主的安親班、要負責什麼工作呢?自然是把學校進度做複習或超前的指導,提高月考考卷上的紅色數字。接下來,就要針對各位王子、公主被期待的目標,給予音樂、繪畫、棋術、算數或更多更多不同需求的專業培訓,等孩子們走出這棟神奇的魔法大樓,整個人就像「控金包銀」、煥然一新啊!

眼見黑色天幕籠罩,星光點點,魔法大樓前就排著一串車龍,「司機」找到看起來眼熟的小孩就揮個手、按聲嚇死人的喇叭,大眼小眼確認後就把人給載走。

小孩回去後呢?

吃個晚餐、洗個澡,還有精神的,或許還能和爸爸媽媽聊上幾句今天的重要大事回顧,接著就差不多準備上床睡覺了,明天醒來,又是重複地把小孩從這兒送進去、從那裡接回去的行程。

記得有次寫了小孩的聯絡簿,結果熱情回應我的是安親班老師,要不就是只關心孩子快不快樂、卻把老師在聯絡簿上提出孩子該修正的行為用修正液塗掉,怕是影響小孩的自尊。

唉!或許台灣超高的工時讓很多雙薪家庭不得不過著像前面所敘述的狀態,但是,如果除了給孩子吃、穿、住外,其他更重要的事情都讓學校或安親班打包了,那也難怪老師總是最瞭解孩子的人,而孩子越大,就越沒辦法和爸媽交心了呀!

*本文【教養不正經】親師分工怎麼算才清楚?經作者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