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大考改革的3個關鍵

作者:黃致誠(全教總副祕書長) 圖片提供:鄒保祥攝

110年大考改革的3個關鍵

110年大考改革的3個關鍵

作者:黃致誠(全教總副祕書長)

圖片提供:鄒保祥攝

107課綱上路,大學入學考試也將改變。為考試而學,在中學現場看到學生動機和老師教學熱情失落的效應。全教總副祕書長黃致誠指出110年的大考改革,必須掌握住3個關鍵……

【1分鐘看懂110大考改革】

110年的大學考招預計是X+Y+P模式,對此,筆者以為:「X-Y考完後再放榜」、「全面採計P」、「跨領域素養式測驗」等,是未來大學考招連動的3大面向。

大學考招連動是影響高中107課綱理想能否落實的重要關鍵。台灣長期受到升學主義的扭曲,在考試引導課程教學下,目前高中教育出現幾個明顯的問題:

1. 高三學習亂象

目前為數不少的學生在高三下的學習處於混亂,甚至停頓。課綱明訂高中有三年完整的課程,但在目前考招制度下,此一亂象待解。

2. 選修課無法落實

符應學生多元適性的探索與需求。高中自95暫綱提出「以選修代替分組」以來,強調選修的重要性。但是若考試方式不改,因為選修課不是考科,往往若選修持續無法落實,則新課綱「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願景將會淪為口號。

3. 學生為考試而學習

在大學入學考試的引導下,學習往往流於重複、零碎、僵化的記憶和考試練習,缺乏思考探究、生活應用、解決問題的能力和素養,對個人與國家競爭力不利,不符合未來人才培育。

針對上述問題,社會各界都期待新課綱的考招連動能回應解決,對此,建議考量的重要方向有3點:

1. X-Y考完後再進行放榜

未來的考招制度不像現在分階段性,現在是申請只看學測後就放榜,然後再指考後分發,標準的二階段,分的清清楚楚。未來是X-Y考完後再進行放榜,改為一階段。如此一來,可解決高三下學生學習不完整的問題。

2. 大學各科系都應該要採計P

採計學生在校學習歷程P,建置學生在校學習歷程資料庫,才能豐富學生多元智能的學習、活化學校本位課程、多元選修的落實。既然有P,筆試科目的採計數就可以減少,不必像現在學測高達10科、指考5科,學生學習、老師教學才不會被考試給綁死。大學各科系都應該要採計P,才不會讓學生學習歷程P流於形式。2016年1月20日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發布「扭轉趨勢(Turning the Tide)」報告,認為大學應該改變招生方式,把重點放在推動社區服務、減輕課業及課外活動壓力,並增加學生的多元性。

3. 跨領域的素養式測驗也應加入

在核心素養考試X中融進社會、自然領域等,也可回應減少考試學科數的合理性。雖然有可能受到大考中心、政府官員、家長所質疑,但是,跨領域測驗在歐美早已行之多年,以美國SAT1為例,考科是閱讀理解、數理邏輯、寫作(選考)等3個整合性科目,並不是對應特定學科;亞洲的新加坡、香港也在做;OECD的PISA素養測驗更是聞名全球,深受矚目。這才是真正符應新課綱的素養取向,也是培育未來人才培育的必要配套。正如美國哈佛大學David Perkins教授所說,有「生活價值(lifeworthy)」才是值得學習的知識,朝向培養學生能力、素養,例如,獨立思考、解決問題、溝通表達等,對學習者生活有意義的知識才可能具有長久的生命力。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