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如其人】如何練就一手好字

曾經看到一篇好文〈寫好字、人好帥 「手寫熱」練字也斂心〉,內文提及:「字是人的第二門面。怎樣才能寫出一手好字?鋼筆字專家楊耕表示,從模仿開始。」從事中學國文教學二十餘年的我,對於中學生的字體,感觸良多! 記得有一句手機的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然...

曾經看到一篇好文〈寫好字、人好帥 「手寫熱」練字也斂心〉,內文提及:「字是人的第二門面。怎樣才能寫出一手好字?鋼筆字專家楊耕表示,從模仿開始。」從事中學國文教學二十餘年的我,對於中學生的字體,感觸良多!

記得有一句手機的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然而不可否認的是,「科技也改變了人性」。科技雖然便捷了許多事,節省了許多不必耗費的時間與人力,只是,3C科技產品的大行其道,「便捷」卻造成了「隨便」,節省的後遺症是「懶散」、「錯誤」,大大地改變了原本美好的人性。這種現象出現在中學生的「寫字」問題尤其嚴重。

現在中學生「寫字」2大問題與教師提醒

由於電腦的普遍運用,中學生寫字及字體最嚴重的現象如下:

一、因便捷而隨便:一味講求「便捷」、「速度」、「效率」的結果,坐姿不正確,隨便握筆,字體已不工整,遑論美觀。

二、因節省而懶散、錯誤:為了「節省」時間,失去「耐性」,不加「思考」,寫字懶散,漫不經心;甚至輕易下筆,加上缺乏「練習」、「訂正」,於是錯字連篇,成語誤用比比皆是,積非成是。

想想過去沒有電腦的時代,寫作業、作文、週記完全要靠自己的寫字功夫,字體的工整或美觀、字體結構的嚴整,全都是在自己的一筆一畫中練就出來的。面對中學生寫字及字體嚴重的問題,我常耳提面命的叮嚀學生:

一、先求工整再求美觀:所謂「工整」是指寫字時一筆一畫而非龍飛鳳舞,開始時一定要有耐性先求工整,等到字體工整以後,再求美觀。

二、先行模仿再多練習:所謂「模仿」是找一位字型漂亮的對象學習,開始時仍然要有恆心的觀察,慢慢模仿其筆畫及字體,等到熟悉之後,再勤加練習,寫出擁有自己風格的字體。

三、欲速則不達:所謂「慢工出細活」,就如徒弟要出師之前,絕非一朝一夕,總得經過長時間的考驗,這「磨」的功夫可以磨出工整甚至美觀的字體。

四、正確用電腦:切勿習慣「電腦選字」,否則錯別字將會變多而且會失去辨別能力。

為了讓學生了解字體是可以練就的,尤其是在高中時期,我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為例說明:

從小就喜歡書法,常常臨摹柳公權的字帖,因此字體的結構深受其影響,然而終究不成熟;國中時期很喜歡補習班老師「刻鋼板」講義的字體,於是寫作業時便慢慢模仿,但因為沒有恆心,未能從一而終,後來也就放棄了;高二時遇見一位很有才氣的歷史老師,除了飽學詩書、上課風趣,最讓我欣賞折服的是,老師寫了一手瀟灑飄逸的「好字」,字如其人。這位老師無疑成了我高中時期的偶像,因此我也下定決心要好好練就這位老師的「好字」。舉凡考卷、作業、筆記無不模仿老師的筆跡、字體;聽課時,更常用「油性原子筆」(當時並沒有水性筆)在桌面上四處練習寫字,凡是我坐過位子的桌面上,密密麻麻的全都留下了我的藍色油墨及筆跡。我的字體幾乎就在高中時期定型了。

當然,在二十多年的教學生涯中,也曾有學生接受我的建議下定決心努力練就「好字」成功的例子,這等堅持與毅力改變了學生,也成為我日後教學的最佳範例。 

因此,我總是苦口婆心的告訴學生:

一、中學時期是字體定型時期:應該好好掌握這個時期選擇一位師長練就自己的「好字」,過了這個時期,恐怕為時已晚!

二、字如其人、見字如見人:看一個人的字體,也可以看出他的個性與人格特質。字體鬆垮,其人個性懶散;字體工整,人格特質必是嚴謹。練字也能改變一個人的個性與特質。

三、要求練就「好字」:所謂「好字」,並非指字的帥氣、漂亮,而是工整、美觀。

字,跟著人一輩子,是一個人終其一生都會用到的基本技能;寫好字,更是一個人一輩子的資產;在中學時期好好投資這項基本技能,日後除了能讓別人看了賞心悅目,更能展現出自己正面的個性與人格特質,絕對有其意義與價值!

延伸閱讀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