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不正經】謝謝老師管教我兒子

作者:KK笑 圖片插畫:KK笑 下課回來的兒子嘴嘟得老高,看那副一臉委屈的樣子肯定又在學校有狀況了! 「麻~今天真是我有生以來最倒霉的一天!」麻聽完這句話實在是忍不住咕噥,你也才八歲,是有多少滄桑啊? 「倒霉?那你今天是掉到水溝、還是踩到泥巴吧?」...

【教養不正經】謝謝老師管教我兒子

【教養不正經】謝謝老師管教我兒子

作者:KK笑

圖片插畫:KK笑

下課回來的兒子嘴嘟得老高,看那副一臉委屈的樣子肯定又在學校有狀況了!

「麻~今天真是我有生以來最倒霉的一天!」麻聽完這句話實在是忍不住咕噥,你也才八歲,是有多少滄桑啊?

「倒霉?那你今天是掉到水溝、還是踩到泥巴吧?」馬麻就順著劇本演下去。

兒子翻了一下白眼,說:「不是啦!我今天被罰兩節不能下課,真是太倒霉了,所以本來約好和同學下課要去操場玩,今天都泡湯了啦!」邊說還邊從鼻孔不斷地哼著氣,看起來情緒的確很波動,不過馬麻在他的答話中立刻抓到關鍵字—「被罰」。

馬麻就說了:「既然是被罰,那就表示你一定做了違反規定的事情,所以不能下課,那可不能算『倒霉』,而是『應該』接受的處罰。」兒子還是癟著嘴,在他心裡認為馬麻至少得先『安慰』他一下再來說大道理嘛,這樣怎算『同一國』呢?

我可是不看臉色的那種人,所以不但沒安撫兒子的情緒,還說:「我真是超感謝你們老師願意處罰你的!」兒子這下氣還沒平,更是瞪大眼睛、不可置信地看著母親大人說出這種「非親人」的話。

「兒子,你知道嗎?馬麻不可能隨時看到你,特別是白天,幸好有老師幫我注意你平常的表現,如果老師發現你表現不好,就表示老師可是時時把你放在眼裡、掛在心上,所以我肯定老師很在意你、關心你,願意立刻修正你,讓你變得更好,所以馬麻超級感謝老師的呀!」

這時兒子的臉部肌肉總算有點鬆弛了,但他還是有不吐不快之語:「可是我們今天選模範生,同學提名我,老師卻說我還不夠條件...」

「哇!你們老師真的很公正ㄝ,模範生的確要很多條件都足夠讓同學學習,你覺得自己有這麼厲害了嗎?」馬麻笑著問兒子,兒子這時反倒有點不好意思的說:「我好像還沒那麼棒啦!」

「對啦,雖然這次老師沒讓你參與模範生選拔,但她上次是不是選上了你的寒假作業、還讓你當上閱讀小達人呢?」馬麻把老師對兒子其他專長的鼓勵拿出來提醒兒子,兒子也笑著說:「對啊!」

馬麻就繼續加碼:「所以我覺得你們老師是看見每個人不同的優點給予適當的鼓勵,她的觀察力真得很仔細,也很用心喔!你真幸運,遇到了這麼棒的老師!」

兒子這下子可是大大認同馬麻的說法,也覺得自己被處罰、絕對是自己的問題。

說真的,我一直很感謝兒子的老師們願意在孩子行為偏差時、及時給予修正及適切的處罰,引導他在品格上能朝著正確的方向成長,看著新聞上討論『不體罰能怎麼教學生?』這樣的話題,我不禁為那些過度保護孩子、而干涉老師處理學生問題行為的家長感到可惜,學校是個小社會,如果孩子在學習社會化時就能得到老師適時的引導,相信可以讓我們以後頭痛的機會降低很多哩!

教養這條路啊,老師是我們爸媽最好的助力,可千萬別讓自己成為老師幫我們教導孩子的「阻力」啊!

文章來源:【教養不正經】謝謝老師管教我兒子

 

*本文經作者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