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凍筆要買嗎?

三下剛開學,學生們比著寒假去哪裡玩過的特殊經歷,也開始分享起他們新到手的精美文具。對於這種孩子之間的交流,我一向沒甚麼興趣,繼續埋頭批改我的作業,直到一個嶄新的名詞跑進了我的耳朵:「果凍筆」。 好奇心的驅策下,我也走入孩子那一圈,隨口問問甚麼是果凍筆...

三下剛開學,學生們比著寒假去哪裡玩過的特殊經歷,也開始分享起他們新到手的精美文具。對於這種孩子之間的交流,我一向沒甚麼興趣,繼續埋頭批改我的作業,直到一個嶄新的名詞跑進了我的耳朵:「果凍筆」。

好奇心的驅策下,我也走入孩子那一圈,隨口問問甚麼是果凍筆?好幾個孩子看我這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老師,居然問起他們這種簡單常識,馬上熱心地從鉛筆盒內拿出給我看。原來這是一種新型態的自動鉛筆,在握筆之處會有特殊軟墊包圍,因為顏色鮮艷像果凍,所以被稱為果凍筆。 我當場拿起來寫了幾個字,發現軟墊的厚度十足,握感真的舒服,若是連續寫上百字,我那習慣被壓到的中指指頭應該不會感到窘迫疼痛了。既然這功能這麼貼心,價格呢?我繼續追問。學生們搶著告訴我,一支至少都要兩百多塊!什麼!連老師都只用一支六、七十塊錢的自動鉛筆,這群不到十歲的孩子,居然已經開始用起奢侈品了。除非是著作等身的人,才可能長期握筆導致指骨變形,對於國小學生來說,寫作業壓迫到手指,應該是可以忍受的,應該是人生必經的小小疼痛吧。我心中開始感到一絲不安⋯⋯

沉澱了一個上午之後,身為導師,我知道我必須帶給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即使要潑他們一盆冷水。下午第一節課,站上講台,我擱下課本先問學生:「用果凍筆來寫字,會比較好看嗎?」半數以上的學生,都斬釘截鐵、異口同聲的說:「會。」嗯,這答案有點牽強,我不急著反駁他們,但我立即舉出班上一男一女的例子,是全班公認作業每每寫得最工整,每每拿到甲上星榮譽(下一課因此可少寫一半)的,是沒用果凍筆,依然可以寫得漂亮正確的學生。這時,原本喧鬧的他們安靜了不少,他們知道我說的是事實,即使拿起那兩位同學的鉛筆盒來檢查,也不會有意外的發現。接著我再輕輕慢慢的說:「用果凍筆來考試,會比較高分嗎?」沒人再抱持肯定的聲音了,反而有好幾位學生,彷彿發出正義之聲的大聲說:「不可能」、「那沒有關係」、「還是有人考很爛」⋯⋯

經過這兩輪問答之後,我告訴學生,在還沒有開始賺錢,還沒有真正屬於自己的經濟能力之前,使用一支昂貴的筆,只是短暫讓自己內心與感官覺得舒服,其實他們心知肚明,對於字跡對於成績,一點幫助都沒有,尤其事在人為。如果看別人有什麼,自己起了虛榮心也想買,那將來也要買iPhone、CHANEL、BENZ,這會不會活得太辛苦了。所以今後,我要規定,本班學生不可帶果凍筆來學校,即使藏在鉛筆盒沒拿出來也不可以,讓我發現,只好沒收到學期末再歸還。學生們倒抽一口氣,但知道我是認真的,開始照做。直到學期末,本班只出現一支果凍筆,躺在我的抽屜。

那事件過了一個月,我課後帶直排輪,趁著下課的空檔問問幾個學生:「你們有沒有用果凍筆?」好幾位學生搶著說有!但有一位小女孩告訴我:「爸媽不讓我買果凍筆,結果我就被班上同學笑說:『你家很窮,買不起果凍筆喔!』」聽到這樣的回答,我真是感到震驚,孩子之間的價值觀,怎會功利如此?怎會如此傷人?若大人不適時把關,他們未來物質的慾望肯定更濃厚,更受到偏頗價值觀念的影響。我很慶幸,身為導師,我為309班的27位學生把關。

「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這話是誰第一個說的,已難考據,但我想,絕對不適用於孩子使用的文具。

延伸閱讀

張道榮 張道榮

張道榮

台北市信義區博愛國小班導師

帶過五個畢業班,現在是高年級導師,還當過三次「後母」。十四年來,180次的自辦校外教學,是我送給孩子的成長禮物;四年來,「親師生露營」則是我要帶給孩子家庭的休閒翻轉。我相信,老師的影響力,不該只是在課本裡在教室內,更可以走出戶外,大方影響孩子的態度與生命。著有「競爭力在窗外:校外教學教會我47種能力」一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