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個孩子放在對的位置上,用「填志願」選班級內閣!

有一個學生在志願預測完後,神秘的跟我說:「老師,你是不是喜歡乾淨的地板?」(廢話~難道我愛很髒的地板嗎?)接著他就說:「那你一定要讓我當上檢查長,因為我有一雙很厲害的眼睛可以看得很仔細!一定要讓我當!」這時我只能鼓勵並給他加持:「那你明天要先選填檢查...

▲秋江老師提供

▲秋江老師提供

開學例行要完成的大事之一,就是班級幹部大洗牌。你們班是怎麼選幹部的呢?秋江老師分享,為了讓每個孩子都有服務他人、貢獻班級的機會,他們班是用「填志願算落點」來選的呦,一起來看看他怎麼進行的吧!

※日常點子起頭

有一個學生在志願預測完後,神秘的跟我說:「老師,你是不是喜歡乾淨的地板?」(廢話~難道我愛很髒的地板嗎?)接著他就說:「那你一定要讓我當上檢查長,因為我有一雙很厲害的眼睛可以看得很仔細!一定要讓我當!」這時我只能鼓勵並給他加持:「那你明天要先選填檢查長,然後老師預祝沒人跟你搶,如果有人跟你搶,也祝你能猜拳猜贏喔~加油!」

每到開學,很重要的班級經營,就是要重新安排班級幹部,也就是我們「全班都是長」。過去的乖學生、好學生當班長的時代已經消失很久了,現在每個人「都是長」,而且都是很重要的長(看更多:不用當班長,但一定要成為這三個「長」:笑長、懂事長、執行長

班長、副班長之外,依各班老師班級經營的差異,還有許多長的誕生,名稱也變得有趣多了,例如:管秩序的「口令長」、負責開關燈的「電長」(不是店長阿!)、負責檢查座位的「檢查長」、幫老師到各處拿資料的「小秘書」、負責收發作業的各「簿長」(跟部長音同喔!感覺很偉大)、負責帶隊運動的「運動長」,還有環保長、整理長、記錄長,潔牙長、值日長等等,名稱多的是,這些通通都是「班級內閣名單」,只是要怎麼選?怎麼產生?老師各有一套本領。

※點子狂想運作

一、討論內閣名單與人數

開學初就先跟學生把班上所有內閣名單列出來,除了班長副班長外,依班級差異跟學生共同列出新學期需要的班級長與人數,師生共同論是可以刪除上個學期下來工作內容很少或不需要的長,增列班級需要的長。畢竟班級經營是活的,是一直變動的,不是所有的長都是一成不變,從學生討論中可以清楚知道哪些長是必須的或是要增加的。老師在討論時也可以再將各個長的責任與工作內容說明一遍。

二、志願落點預測選填

對於班長副班長還是很多學生最愛的職位,所以採取「自願+票選」的雙法合併,其他則採去志願選填。所以當師生共同把內閣名單與人數確定後,就讓學生進行志願預測選填,因為有些長很熱門、有些很冷門但又需要。首先我會把班長副班長保留(因為要經過票選),讓孩子上台選填自己想要的志願,選填完後,就會立馬發現熱冷門的差異了,有的職位一堆人要當,有的則乏人問津……。

這時,老師的功力就要展現啦!動用老師的口才讓熱門長可以有人自動退出,然後鼓勵讚美冷門長的好處,讓學生知道每個人只有一次「第一志願選擇權」,如果太多人選就要進行猜拳決定,猜輸了就只能到第二輪選填了。一輪志願預測下來,就會讓隔天的「內閣選填自願」活動順利許多。

▲ 秋江老師提供

三、政見發表囉

隔天正式進行全班都是長選填活動,其實許多學生已經迫不及待要開戰了,而且多數人都心有所屬,也有人轉移陣地選擇其他安全名單。

首先,從需要票選的班長及副班長開始,有自願者都可以出來進行「政見發表」,每個候選人都可以發表自己的政見,舉出同學要投給他的原因理由,你會發現小一跟小六生的理由大不同,連「我很會跳繩」、「我上課都不會講話」、「我就是想當班長」或哀兵戰略「我都沒有當過班長」這種政見都出籠了,千奇百怪。

待全部班長候選人都發表完後,就發下選票(也可以舉手投票)開始選舉。為了女男平等,我都會事前告知學生如果男生是班長,那副班長就是女生。

四、正式志願選填

等班長副班長選舉出來後,接著就是其他內閣名單的選填了,一組一組開放讓學生上台選填,因為已經有一次預選了,所以全班很快就把志願填完。你會發現已經跟昨天的預測不太一樣了,人數開始趨於平均,但仍是有少數冷門與熱門的職位。這時老師可讓學生做最後”更換權”確定後就不再更換了。老師就可以將預定人數與選填人數一樣的名單打勾確定,然後挑出需要進行猜拳決定的職位,猜拳贏的人就可以當選,輸的人則進行第二志願的選填,最後全班都是長就大功告成啦!

五、各就各位

整個活動下來,每個人都成了班級內閣成員,讓學生知道每個人都是很重要的,任何一個職位都是跟班長副班長一樣,沒有高低好壞之分。老師換句話說,就可以讓每個長都是獨一無二的重要,學生也會因為這樣而增加自信,並做好自己的職位,讓學生知道唯有每個人都盡心盡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班級才會更好。

回到最初,那位想當檢查長的學生後來的命運呢?

老師的加持當然有用啦~他開心地跑來說他猜贏了!他真的當上了檢查長。(無法作弊的喔)

*本文部分摘自幼獅文化《小學教室的日常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