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確定你看得懂小一的數學課本?數學怎麼備課!

小一數學的課本你看得懂嗎?翻開數學課本,先別急著上課!林怡辰老師以小一下的數學課本為例,仔細的分享自己如何從課本的排序與設計,看到老師如何和孩子玩個遊戲數數。

小一數學的課本你看得懂嗎?數學備課這樣準備。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小一數學的課本你看得懂嗎?數學備課這樣準備。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最新開學資源包!從備課日到開學週的帶班準備大集合

怎麼「看」小一數學課本?

小一數學課本1

小一數學的課本怎麼看?圖片提供:林怡辰

從一下開始「數到50:1數到50」 

小一數學課本2

小一數學課本。圖片提供:林怡辰

從第一張,你可以知道前一個單元是教什麼嗎?

「對!數到30!」,課本告訴你,舊經驗很重要喔!上課之前不要急著上,和孩子玩個遊戲,看看數到30他們會不會了?

接下來,從30累一、為甚麼課本要用珍貴的篇幅寫39-40?因為這是關鍵!老師要讓孩子從以前9-10、19-20、29-30的經驗,連結,39-40、49-50。

接下來,小一的課本有很多的星星,老師啊!那個不是裝飾,在告訴你,可愛的小一大部分都還需要具體物,你在課堂上要讓他們經驗很多次的點數、拿東西、不管花片、鉛筆等等,都要真正數過啊!

就連如何排列,也要讓孩子思考。

不然老師啊!發展慢的孩子,你給他的階梯,他跨不過去,在原地哭啊!如果老師你沒有做到,老師您想想看,孩子怎麼學後面的單元?

接下來往下數,一樣,50-49、40-39,都要特別反覆練習。

你看評量練習,有沒有關鍵進十的部份?

所以,如果老師不會解讀,就會出:31-()-()-()-35。根本不知道這裡的重點啊!

小一數學課本3

小一數學課本。圖片提供:林怡辰

接下來,是累十。10-20-30-40-50十個一數。

不規則的累十:12-22-32-42。老師啊!具體物要有啊!如果孩子沒有辦法,要實際算算看。圈起來,也要讓孩子自己想想看,討論!不是直接告訴他們。

讓孩子觀察看看,拿掉十,哪裡不一樣?用實際物品算算看,真的是這樣嗎?慢慢的,才能把實際的物品去掉去鷹架。

小一數學:數字愈來愈大,慢一點,讓孩子「感覺」數字

 

小一數學課本4

小一數學課本。圖片提供:林怡辰

老師啊!要讓孩子概念發展,不是直接告訴他,人的數學概念發展都是因為需要啊!我們要建立需要思考的環境,讓孩子思考啊!

像上一頁,你有想過為甚麼是娃娃,不是吸管嗎?因為我們要建立娃娃一個個好難數,我們用積木來替代,不用老師一直畫好多娃娃的情境,也還沒用到圈圈,因為摸得到的(老師一定要操作積木啊!),比圈圈更容易瞭解。

他摸得到看得到做得到,才會體驗10個白色小積木等於一條橘色小積木。

小一數學課本5

小一數學課本。圖片提供:林怡辰

數字開始大了,我們怎麼數比較快呢?

2個一數的生活中有什麼?5個一數、10的一數⋯⋯老師啊!你這裡跳太快,他後面乘法出不來啊!

小一數學課本6

小一數學課本:序列。圖片提供:林怡辰

小一數學課本7

小一數學課本:比大小。圖片提供:林怡辰

數字有了,我們想知道彼此的關係,所以來比大小吧!

課本告訴你,要連結實際到數字,老師你叫他把十位先圈起來比較,他機械式的,沒有數字的感覺,沒有數感啊!

你看課本提供兩種概念不一樣的孩子會有的方法,都可以啊!

怎麼讓發展慢的孩子加速(催化劑呢?)那又是一個故事了。

小一數學課本8

小一數學課本。圖片提供:林怡辰

如果前面沒有數感,後面這一頁,他就沒感覺的,我們今日的偷懶,將造成後面自己的災難。

數數1

數數。圖片提供:林怡辰

重要的是,老師你可以看出單元間的連結嗎?

數數2

數數。圖片提供:林怡辰

是的,數到一百。

小一數學課本9

小一數學課本。圖片提供:林怡辰

老師你可以看到,前面作得好,孩子會體驗,這裡要宣告新名詞。

但方法,是一樣的。

小一數學課本10

小一數學課本。圖片提供:林怡辰

你看數學多美!美在重複、美在結構性強啊!

關鍵之處要特別注意,數學課本正在對你說話!

小一數學課本11

小一數學課本。圖片提供:林怡辰

正在熟練以十為單位的練習。

減十的練習。

小一數學課本12

小一數學課本。圖片提供:林怡辰

減一的練習。

然後定位版開始出現了,慢慢的,白色橘色積木變成圖案出現平面了。

小一數學課本13

小一數學課本。圖片提供:林怡辰

這時候,吸管才出現,你知道,數學課本很嚴謹的。

又見比大小。老師啊!如果前面的比大小你孩子去意識,其實,這裡的比大小,孩子既有數感、舊經驗要到新經驗,真的,不用教啊。

小一數學課本14

小一數學課本。圖片提供:林怡辰

小一數學課本15

小一數學課本。圖片提供:林怡辰

從表格去看規律。

數數3

數數。圖片提供:林怡辰

你答對了!是數到200!

數學不是1-10、11-20、21-30這樣教,他告訴你學生有能力可以自己同化,可以加速,但前提是,老師要教得好。

但老師,我們的教法是讓孩子可以「學一點,就知道很多,會自己思考、會面對未來不曾看過的挑戰」?還是「這個沒有教過,我不會。」

 

小一數學16

小一數學。圖片提供:林怡辰

小一數學17

小一數學。圖片提供:林怡辰

小一數學18

小一數學。圖片提供:林怡辰

小一數學19

小一數學。圖片提供:林怡辰

單元間和單元間聯繫知道了之後,我們看一下這兩個單元:

單元與單元比較

數到50 數到100
1. 數到50(+1-1+10-10) 1. 數到100(+10.+1)
2. 比較數量(實際用積木) 2. 100裡的數累減(-10-1)
3. 數一數、有多少(2個一數.5個一數.10個一數) 3. 位值與化聚(引入定位版)
4. 排在第幾個(序數) 4. 比大小(以新單位「10」去看)
5. 比大小(點數、積木都可) 5. 百數表(用表重新複習+1+10-1-10的規律)

從上面的表,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沒有一個教學是憑空,數學很重視前後的連結、單元間又互相連結。前面教不好,後面不會強。

前面用心教,後面不用教,可以引導孩子站在更高的層次去看學習,「頓悟」、「創造」、「後設認知」、「成就感」於是出現。記憶、理解、分析、綜合、評鑑,解決我們未知的問題能力才會提昇。

很快的,他就可以預測「數到200」要學什麼,更厲害的,編更好的課本來。我們要的,是學生這樣的能力。這才不是我們用過去的教學、教現在的學生、面對未來的挑戰。而我們的未來,掌握在這些孩子手上。

 

小一數學20

小一數學。圖片提供:林怡辰

也因此,當老師有了這樣教材解構的能力的時候,看課本就會有感覺,而這樣的感覺,有另一個名字,叫「專業」。

若在偏鄉,你會有感,上面的表格鷹架太快,我們的孩子還沒有上層概念,可以自己增加其他教學活動。例如,偏鄉孩子可能知前連一維表格、橫式、直式都還沒有,怎麼進入?

小一數學21

小一數學。圖片提供:林怡辰

你有感覺,會知道上面的二維表格好豐富,可以問出很多問題,有幾個節目?哪個節目不知道結束的時間?

其實如果要寫10:00-11:00是動物時間可不可以?教材是死的,只有老師讀懂教材轉化之後,孩子才能走得踏實。國小老師,需要很專業啊!

小一數學22

小一數學。圖片提供:林怡辰

前面沒教好,孩子道這裡就會哀號。什麼,你說,你不覺得孩子會有問題?一來,是你沒有真正聽過孩子的聲音,二來,如果那個無助的是你的孩子呢?

小一數學23

小一數學。圖片提供:林怡辰

每個表格有隱性的關係,喔!最前面忘記說:老師,為甚麼我們要教孩子學表格?表格有什麼優點?孩子最後要自己學會做表格嗎?幾個表格的先後次序是什麼呢?

小一數學24

小一數學。圖片提供:林怡辰

數學題型 小一數學25

小一數學。圖片提供:林怡辰

你每個問題都可以想出前後幾個延伸的鷹架嗎?當你的孩子有一題有問題的時候,你想得出來幾個診斷他、幾個方法幫助他嗎?

小一數學26

小一數學。圖片提供:林怡辰

這篇文章,是我對數學的良心。

我真心希望,孩子不要長大之後,向我們這樣說:我不喜歡數學、我數學很爛。但,需要大家一起來灌溉。

我以前說:來!課本念一次,這一題喔,就是這樣⋯⋯(我在填鴨)

希望從現在開始,我會問孩子:你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嗎?每個小組討論⋯⋯你覺得他的作法你聽得懂嗎?

然後,看見孩子眼光,閃出喜歡數學的光芒!

小一數學備課準備:最重要的在後面

我是小咖,上面都是我自己看課本會問自己的問題,但現在有一顆星出現,他帶著我們,一步步解構數學課本,更有系統的做,形成專業。

維民學長,其實這些對他都是小兒科,但他花了好多自己的時間錄了影片、做了投影片,為了什麼?為了我們、為了學生。我知道改變不簡單,但,不改變,我們放棄的是我們自己的未來。

我需要大家一起來,我也會持續自己作,用小菜鳥的口吻寫下我遇到的問題和我的想法,有問題,隨時要討論,隨時有手牽你,讓我們,一起讓學生喜歡數學好嗎?


維民學長認真寫的 SOP 在這裡:

《System國小數學備課研究室2016.2.11》
==歡迎分享==
如果你有一顆好奇心,想要探索(inquiry) 國小數學課程的設計脈絡
如果你肯給自己一個機會,在做中體驗和學習(learning by doing)
如果你期望有一個團隊可以互相分享、互相支持(cooperative learning)
希望你能加入我們,從自己做起,一起改變台灣!
----------------------------------------------------------------------------------
【活動】:揪團一起來了解「國小數學課程的設計脈絡」
【步驟一】:試做以了解「課程脈絡之階層式數學」
文章:
「國小數學教學備課模式 第一集:單元結構圖」
國小數學教學備課模式-第一集之短評
影片教學:
國小數學備課模式第1集 階層式數學
國小數學備課模式第1集之短評

【步驟二】:試做以了解「課程脈絡之學習鷹架」
文章:
「國小數學教學備課模式 第四集:引導式學習」
影片教學:
國小數學備課模式第4集 學習鷹架

【步驟三】:分享你的「課程設計脈絡表」到社群
System國小數學備課研究室


【附件】社群2016.1.28進行「國小數學線上備課」的資料
如何迅速把題目切出來
國小數學教學備課模式 第一集:單元結構圖
國小數學教學備課模式 第四集:引導式學習
2016.1.28-國小數學教學備課模式第1.4集的後續討論


怡辰小秘書:先看影片(很短,做做看)

下一集,我會寫個比較簡單的入門篇。

衷心期待美麗的那個未來,而現在努力的當下,是我們最幸福的時刻!

延伸閱讀

林怡辰 林怡辰

林怡辰

彰化縣原斗國小教師

國小資深教師、閱讀推廣人,翻轉教育專欄作家。人生因閱讀救贖,深信閱讀翻轉貧窮、教育擺脫弱勢,用自己的光,幫助師長安心當下、每個孩子發亮。著有暢銷書《從讀到寫》、《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發現驚奇圖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