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歪腰郵筒】105年大學學測國文引導寫作簡析與試寫

105年大學學測國文考科的作文題目是「我看歪腰郵筒」,很多人看到題目應該都會覺得驚訝不已!不過,詹志超老師一語道破國寫時事題得高分的關鍵,如果考生平日就注意時事,其實不難發揮。

【我看歪腰郵筒】105年大學學測國文引導寫作簡析與試寫

【我看歪腰郵筒】105年大學學測國文引導寫作簡析與試寫

今年大學學測國文考科的作文題目是「我看歪腰郵筒」,很多人看到題目應該都會覺得很驚訝吧!不過,如果考生平日就注意時事,實不難發揮。作文題目如下:

104年8月8日,蘇迪勒颱風來襲,臺北市龍江路有兩個郵筒遭強風吹落的招牌砸歪,因而被戲稱為「歪腰郵筒」。由於歪腰郵筒姿勢可愛,民眾紛紛到該地拍照,使「受災」郵筒意外產生療癒功效。此一新聞甚至引起外國媒體注意,美、日皆對臺灣人民在天災及苦悶的生活中所展現出的幽默感印象深刻。稍後,中華郵政更推出特製郵戳(右圖)及「人生嘛,歪腰也無妨」等一系列主題式明信片,頗受歡迎。

請就上述新聞事件,以「我看歪腰郵筒」為題,寫一篇完整的文章,陳述你的看法、感想、或評論,內容須切合「歪腰郵筒」所引發的現象或迴響,文長不限。

據報載,有考生直說:「好時事的題目,突然覺得很療癒。」有考生論述:「大家搶著拍照的一窩蜂現象,郵筒拍照變成休閒活動。」有考生從大自然下筆:「大自然的威力是讓我們屈服的,始終還是要彎腰的。」也有考生寫著:「做任何事情只要轉個彎,念頭一轉就別有一番風景。」或是「許多人爭相前往,這一切其實是社群網站造成的,便以社群網站的影響力來寫作文。」還有人從正向角度談論,諸如「即使受災或遇到挫折,應換個角度來看待事情」、「不畏逆境,就能將危機化為轉機」,更有人想到蔡英文曾說的「謙卑謙卑再謙卑」,往人生遇逆境要適時彎腰、謙卑方向寫作。

一個貼近日常生活的作文題目,雖然易懂好寫,但如何沉澱出深刻的省思,陳述自己的看法、感想或評論,言之有物,才是能否獲得高分的關鍵。

「我看歪腰郵筒」試寫

現代人的生活確實是苦悶的,升學壓力,工作辛苦,經濟無感,物價居高不下,薪水停滯不前,苦悶的心情必須找到一個出口才得以紓解。還記得療癒的「黃小鴨」、很Q的「圓仔」嗎?它們都曾帶給大家「小確幸」,撫慰了你我失落的心靈。

蘇迪勒颱風撲臺,造成全國重大的損害。臺北市南京東路、龍江路口的兩支郵筒,也在颱風夜遭到招牌砸歪,形成歪腰的「小紅」和「小綠」,那超萌的模樣吸引民眾爭相拍照,一窩蜂的現象蔚為流行。

關於這對砸歪的郵筒,中華郵政董事長翁文祺認為是「風雨中的幽默感」,遠見雜誌則說「像極了卡通人物歪頭思考的畫面,也彷彿一對談戀愛中的情侶,甜蜜蜜的彼此依偎傾靠」,中華郵政更推出特製郵戳「人生嘛,歪腰也無妨」主題式明信片,「小紅」和「小綠」肯定是繼「黃小鴨」以及「圓仔」之後,再度帶給全民「小確幸」的兩位主角!

曾幾何時,從日本名作家村上春樹書中創出的「小確幸」,如今卻成為現在社會的「顯學」,過去我們認為再平凡不過、很簡單且很平凡的享用美食、與家人團聚、和好友出遊、甚或睡到自然醒,竟也能讓人不由自主的滿足微笑。我很納悶何以眾人汲汲追求這些早已存在的「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

後來我找到了答案,在物價上漲的生活中,苦悶的心情似乎只能靠「小確幸」得以傾瀉;在薪水停滯的日子裡,無感的經濟似乎也只能靠「小確幸」獲得滿足;而在勞心勞力的上班工作中,似乎更只能從「小確幸」得到紓解;至於被升學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學生,似乎也只能藉由「小確幸」暫緩緊繃的情緒。或許,在尚未追求到「有感的理想與目標」時,只能先滿足於這些「小確幸」了。

不過,安徽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羅峰對於「小確幸」曾指出:「如果年輕人把眼光都聚集在『小確幸』上,侷限於對個人感受的狹隘追求,可能會阻止個體對整個社會其他議題的關心,進而影響年輕人的進取心與鬥志。」但我不全然贊同這個觀點,我認為:應該持著「在滿足於眼前的小確幸時,也不放棄追求遠大理想的抱負」堅定的態度。

想想:當大家在追求遠大理想的抱負時,或許會有不順,偶有遭遇挫折,此時不妨讓「小確幸」-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一如「歪腰郵筒」暫時滿足生命的失落吧!然而,無論這「小確幸」能持續多久,我們也必須切記「在暫時滿足眼前的小確幸時,千萬不能放棄追求遠大理想的抱負」!(937字)

延伸閱讀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