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不正經】我的小孩為什麼不專心?

如果有一本『爸媽最愛問100題』這種手冊,那麼「我的小孩為什麼不專心?」應該可以是熱搜前三名了吧!

【教養不正經】我的小孩為什麼不專心?圖片插畫:KK笑

【教養不正經】我的小孩為什麼不專心?圖片插畫:KK笑

如果有一本「爸媽最愛問100題」這種手冊,那麼「我的小孩為什麼不專心?」應該可以是熱搜前三名了吧!

坦白說,從待了二十幾年的教育工作來看,早期在班上會出現「上課不專心」的孩子其實不多,更何況當時一個班還三十幾個學生,也才一兩個「不專心」案例,可是到了近幾年同事們聚在一起,頭疼著班上出現不專心小孩的頻率漸漸增高。

認真討論起來,造成這樣的狀況,有一部分原因就在於3C產品問世,所帶來的影響。

這些被稱為「數位原住民」的小孩早習慣了畫面跳動快速、視覺效果刺激的媒體,回到教室裡要端正坐好、翻閱平面書籍、閱讀靜止不動的黑白文字,對他們來說那真是一整個提不起勁啊!所以放空、做自己的事、找人聊天,就常是教室裡出現的狀況。

回到家裡,容易不專心的孩子也是一樣,這一分鐘還拿著筆耕耘著回家作業,下一刻鐘就突然接獲「拯救世界」的指令,把鉛筆當成衝鋒槍、鉛筆盒當成手榴彈,整個人投入在自編的劇情裡,等到終於完成作業時,大人和小孩也把彼此都折磨慘了。

在觸目所及都是3C的環境裡,要杜絕小孩完全不接觸其實並不容易,但是除了限制使用外,突然安排空出來的時間更是重點,才不會讓孩子們嘴上一直嚷著「好無聊」,大人被吵煩後,乾脆又丟回3C來換取片刻的寧靜。

無聊,是因為沒有規劃出時間的利用法,其實孩子們的滿足感很簡單,「閱讀、旅行、常運動」,其實就很能讓他們的生活被豐富。

閱讀文字,讓我們在鉛字排版中,探索作者隱藏的微妙心思;出門旅行,讓我們的視野觸及全新的感受、並且感動;透過運動,除了體內細胞的活化增能,更能磨練開朗積極的性格,徹底擺脫孩子在「不專心症候群」的負面行為。

其實,因為3C而感染「不專心症」的不僅僅是小孩,大人也是好發族群呢!所以啦,現在就完全沒藉口也無可推諉的帶著孩子一起「閱讀、旅行、常運動」吧!

文章來源:【教養不正經】我的小孩為什麼不專心?

*本文經作者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