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流行歌、六頂思考帽,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融入各領域

性別平等教育如何融入教學?當學生面對分手時,我們該從何協助?學生在感情中面對挫折、跌倒時,我們應該給予他們勇氣,並且從旁支持。文內,正老師分享如何將性別平等教育議題如入個學習領域,供老師們參考!

善用流行歌、六頂思考帽,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融入各領域。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善用流行歌、六頂思考帽,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融入各領域。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性別平等教育教材分析

面對分手情境,該採取怎樣的態度及方式,不告而別是一種選擇,激烈爭吵亦是一種選擇。我們應該提醒學生凡是能夠對彼此造成最小的傷害,就是最好的選擇,我們要學習感謝這些陪伴我們成長的人,他們讓我們有勇氣面對挫折,學習從跌倒中用力站起來,傷心難過在所難免,也許心會有被淘空的感覺,彷彿世界末日的來臨,但只要能夠好好調適,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因此,若無妥善處理自身情緒,分手都將成為一輩子的陰影。

性別平等教育教學方式

第一節教學方法:講述法、提問法

教學重點:透過新聞播報「危險情人」之片段,讓學生思考何為危險情人,進而思考分手的意義,並了解溝通的重要。

第二節教學方法:提問法、討論教學法

教學重點:透過流行歌曲〈你為什麼說謊〉來進行小組討論,思考當面臨分手的情境時,該如何調整自我情緒,並尋求情緒抒發的出口,而自身又該具備哪些理性態度。

第三節教學方法:講述法、提問法

教學重點:藉由流行歌曲〈好的事情〉來做歌詞的探討,並從中了解分手的不同面向與學習正向處理的態度

第四節教學方法:提問法、討論教學法

教學重點:透過流行歌曲〈好的事情〉來進行小組討論,思考當面臨分手的情境時,該以何種作為因應,才不會落得兩敗俱傷,並期許自己能夠祝福對方。

第五節教學方法:問答、討論教學法、創意思考法

教學重點:介紹66討論法,並透過66討論法,讓每位學生都能充分表達意見,並獲得共識,更夠過創意思考法─六頂思考帽,帶領孩子審閱分手的各面向。

第六節教學方法:欣賞教學法、扮演法、討論教學法

教學重點:透過辯角色扮角法,讓兩組學生分別演出分手的兩種狀況,並在討論劇情中,明瞭分手時的各種情緒,學生可對照哪一種為分手的典範。

能力指標:

  • 2-1-2學習與不同性別者平等互動。
  • 2-1-3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感受,不受性別的限制。
  • 2-3-2學習在性別互動中,展現自我的特色。
  • 2-3-4尊重不同性別者在溝通過程中有平等表達的權利。
  • 2-3-5辨別不同類型的情感關係。

更多內容可參考部落格《正想對你說

延伸閱讀

正老師 正老師

正老師

屏東縣恆春鎮大光國小行政人員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