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不正經】教室裡穿衣服的學問

基本上,念小學的孩子就別想把他們打扮成貴公子或是小公主的嬌貴模樣。一整天在學校折騰完後,沒有跌倒擦傷已是萬幸;但是小男孩外套沾了一塊塊泥巴色的沾污、小女孩夾得好好的頭髮早已如風中俠女散亂不羈。 只見每個小孩進到校門、都像是把棉被綑在身上似的,厚重到連...

▲ 插畫:KK笑

▲ 插畫:KK笑

一到冬天,尤其又遇上寒流,孩子如何穿衣既保暖又實用其實是一門大學問!

基本上,念小學的孩子就別想把他們打扮成貴公子或是小公主的嬌貴模樣。一整天在學校折騰完後,沒有跌倒擦傷已是萬幸;但是小男孩外套沾了一塊塊泥巴色的沾污、小女孩夾得好好的頭髮早已如風中俠女散亂不羈。

只見每個小孩進到校門、都像是把棉被綑在身上似的,厚重到連書包都背不上,更別提還托著、拉著的提袋、餐袋和水壺。進到教室,小小的一張椅子,又要掛書包掛袋子,根本騰不出多餘的地方掛上剛從身上剝下來的「熊皮」。

如果勉強穿在身上,就看見一隻小熊握著筆、吃力地想把字寫流暢、卻又被長長的袖子卡住行動的能力。唉~過多的愛有時也是一種負擔啊!

其實,小孩的體溫高過大人許多,而且那種「渾身是勁」的活動力,讓他們在冬天也能「汗如雨下」。如果這時還裹著厚厚的衣服,整頭汗水就像從腦袋的毛孔往下直洩,一身的熱氣無從散去,小臉頰紅撲撲的,看起來真是黏膩又不舒爽。

但奇怪的是、當我讓小孩把外套脫掉,他們就會說:「我媽說不可以脫外套!」我的天啊!如果在冬天裡中暑,那也是新聞一樁了吧!

說真的,小孩並不像我們想像中的脆弱,是我們大人全心全意打造了一座溫室,嬌貴的伺候他們,才會造成我們大人以為他們經不起一點風寒的錯覺。那一件件包裹在身上的厚重衣物,或許也是一種讓人透不過氣的厚愛吧!

冬季在教室裡這麼穿,保暖與實用兼具

文章來源:民報專欄【教養不正經】教室裡穿衣服的學問

*本文經作者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