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不正經】就怕遇到VIP!

圖片插畫:KK笑 飛機上、百貨公司裡、銀行櫃台的服務人員都希望能服務到VIP,因為他們的服務越盡心、就越有機會得到相對的報酬。

【教養不正經】就怕遇到VIP!

【教養不正經】就怕遇到VIP!

作者:KK笑

圖片插畫:KK笑

飛機上、百貨公司裡、銀行櫃台的服務人員都希望能服務到VIP,因為他們的服務越盡心、就越有機會得到相對的報酬。

但是,老師抽班級時、卻最害怕抽到『VIP』,遇到教室裡的VIP同樣是要「盡心盡力」服務,但服務的目的可不是得到心動的報酬,而是不會影響倒VIP背後的大人—也就是「VVIP」不開心,否則很快就是接到上層單位「特別關切」老師近日的教學狀況。

其實,孩子畢竟是孩子,性子和想法上不會複雜到哪裡,如果在學校有什麼不開心的情緒,老師一定可以很快地掌握狀況、進行適當的輔導與排解,但單純的事件後來變得複雜,很多時候是因為孩子回家後和家長分享一天的校園生活時,家長畫到的重點就是「我...的...小...孩...不…開...心!」然後就把不開心的這部分開始放大,到最後變成「我的小孩被欺負」、甚至是「我的小孩被霸凌!」,一旦事件被重新洗牌和定義後,老師的「LINE」就會開始叮咚叮咚,如果老師不能立即有效安撫家長的「不開心」,第二天就會看到有「駐警單位」站在教室走廊,整個壓力山大呀!

我同事班上就有一個VIP,分分秒秒的都得繃緊神經盯著,一到放學,我們都立刻問她:「今天safe嗎?」如果得到的回應是有狀況,姊妹們會立刻組成「危機應變小組」,沙盤推演各種VVIP可能會提出的質詢;不過同事若是露出放鬆的笑臉,我們也是有種「平安上壘」的開心啊!

現在我班上正帶著一位實習老師,除了教學技巧外,我想身為老鳥最多的分享應該是在「如何看出VIP的特質」、「如何有效防範小事變大事策略指導」、「如何讀懂VVIP的訊息而不踩到地雷之心理學應用技巧」....當然還有更多「專業技能」是身為老鳥身經百戰、遍體鱗傷、渾身是疤的才能鍛鍊出的功力,這部分,就等我退休後來出一本『在教育職場上就要臉皮厚、嘴巴遛、心思細、觀察密之我終於退休了!哈哈哈~』!

這冗長的書名,應該也是我在退休會上可以作為教育生涯最有感的想法吧!哈、哈、哈.....

文章來源:民報專欄【教養不正經】就怕遇到VIP!

*本文經作者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