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不正經】分數的價值

這幾天,正好是學校剛剛月考完、或正要月考,身在『前線』的老師必須要利用時間,認真談論一下關於『分數』的意義。 你看過考了九十幾分的二年級孩子,拿著考卷崩潰大哭的模樣嗎?八歲的孩子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說:『這下我爸一定會打死我的啦~』這當然是孩子誇大的說...

圖片插畫:KK笑

圖片插畫:KK笑

這幾天,正好是學校剛剛月考完、或正要月考,身在『前線』的老師必須要利用時間,認真談論一下關於『分數』的意義。

你看過考了九十幾分的二年級孩子,拿著考卷崩潰大哭的模樣嗎?八歲的孩子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說:『這下我爸一定會打死我的啦~』這當然是孩子誇大的說法,但不也讓我們看見『考試分數』,對小小孩就有這樣莫大的壓力嗎?

是誰定義了分數的價值?讓孩子認為他們的學習必須迎合大人的喜好,讓他們認為分數決定了父母怎麼愛他們。

但,我是這樣告訴孩子的:考試,就像我們去給醫生看診,考出來的結果,可以診斷出我們學習的狀況。如果考了一百分,那就表示現在學習的方式和態度是正確的,我們就繼續保持下去呀!但是,如果考卷上出現錯誤,那就正好讓我們找出這個科目中比較不理解的部分,然後加強它就可以改善學習的『健康狀況』!

正向的解讀考試卷上的分數,才能讓孩子在學習上更能掌握自己的狀況。我們當然都希望孩子能考得好,但如果他們更能保持學習的熱衷態度,我想,這比暫時的高分、更來得有助於人生啊!

文章來源:民報專欄【教養不正經】分數的價值

*本文經作者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