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與高中畢業生關於自學的對談

一場與高中畢業生關於自學的對談

一場與高中畢業生關於自學的對談

中秋節的時候,跟親戚朋友一起圍著烤肉爐火聚聚。在酒酣耳熱之際,赫然發現有個親戚的孩子自己躲在房間裡不願意跟他人接觸。他今年大學考試失利,正在等當兵,面對人群的問候或許只會帶來更多的尷尬,所以只好自己躲著來避免不想面對的關心。

但是我記得,在他考大學的前一兩年,我和他聊過天。這個孩子有點天分,只是周遭指引的人很少。藉著幾分微醺,我跟他說:「你現在還對寫程式有興趣嗎?」,大孩子點了點頭,眼神似乎鼓勵我可以再多跟他聊聊。

那......想學什麼樣的程式?孩子問:「程式還有區分嗎?」「有啊!你是想學網頁應用程式的寫作?還是想學app的開發?按照你需求的差異,你就有很多不同的學習選擇」,我這樣的回答了他。話匣子一旦打開了,我們也就慢慢的聊了下去。

我又跟他說:「那你在當兵前這段時間要不要先自己自學一下,雖然沒有辦法考進理想的大學,但是其實你對於自己想唸的東西或許也還不是那麼清楚吧!如果是這樣,或許可以到圖書館借點書,或許可以上上線上課程,那都比等當兵前每天守著電腦玩線上遊戲強太多了。」

於是我們約了個時間,我想我要好好的跟他介紹一下線上自學的資源,透過線上自學資源的學習,我想最少可以幫他確認自己是不是真正的喜歡自己認為喜歡的科系。

昨天晚上,他來到我家,我們開始做了一個約一小時的對談。我跟他說:「其實在你這個階段,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目標在哪裡?因為我們的經驗比較少。我比你好一點,最少我在專科階段還有出去打點工,因此我知道我不喜歡我當初念的科系。可是你的話,國中後接私立高中,連社團都給你們剝奪掉了,所以你的生活幾乎就是課本,不然就是你用來麻醉自己的線上遊戲吧!」,孩子不好意思的的笑了笑。我又接著說:「所以,我也不是很確定你是不是適合往程式設計發展,但是我知道的是,目前你需要大量閱讀,閱讀並且搭配大量的觀察與實際參與,或許是打工,來找出自己真正的興趣。既然談到閱讀了,那麼我們就先來盤點一下你的資源。」

「盤點?要盤點什麼」,孩子疑惑的問。我問一下喔!你目前有自己的存款嗎?孩子說幾乎沒有,因為他花了很多錢在偶像相關商品上。「嗯!沒有關係。既然身上沒有錢,那就勤勞一點,去借書吧!大量閱讀來發現自己的興趣」

我跟他說,接下來我要他去做一些事情來探索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程式設計這門科目。當然一開始,我希望他去學一點CS(資訊科學),因為以後不管他最後念那個科系,學點資訊科學都還不錯,現在台大也在研擬推CS+X課程,就是在自己的本科之外,學一點CS的概念,這樣多了一些工具可以用也是不錯。當然講到CS,我給他的作業就是先把CS50 看過一遍,這是哈佛大學開的課程,當然我有考量到他英語能力還不行,所以我跟他說,那你可以先看看網易公開課上課程,那是簡體中文,而且課程比較舊,不過應該可以給你比較完整的概念。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deediao deediao

deediao

高雄市前鎮區民權國小科任

deediao,資訊宅一個。平常喜歡撰寫文章,也喜歡進行資訊議題的研究。目前研究興趣在資訊融入教學、公共圖書館數位資源應用、無紙及策展式閱讀還有行動裝置在教學及生活中的應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