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育2.0:串連改變的力量

二○一三年,《親子天下》整合了過去五年在國內外的深度採訪和報導,集結成《翻轉教育》一書,企圖深入淺出的探索:為什麼當今台灣的教育需要改變?世界變化那麼快,我們的孩子,到底該學些什麼,才能夠迎接未來的挑戰?先進國家有哪些值得參考的改變方向和軌跡? 出...

翻轉教育2.0:串連改變的力量

翻轉教育2.0:串連改變的力量

二○一三年,《親子天下》整合了過去五年在國內外的深度採訪和報導,集結成《翻轉教育》一書,企圖深入淺出的探索:為什麼當今台灣的教育需要改變?世界變化那麼快,我們的孩子,到底該學些什麼,才能夠迎接未來的挑戰?先進國家有哪些值得參考的改變方向和軌跡?

出版之後,完全出乎意料的是,如此嚴肅的題材,竟成為博客來排行榜上的暢銷書。至今不到一年,銷售已經近四萬本。許多學校拿來當成親師講座的共讀書目,鼓勵家長看重長期的人才需要,大於短期的明星學校。我和同事們也多次受邀到各縣市教師研習,跟全縣市校長、主任、教師分享我們「替公子讀書」的觀察心得。在演講、分享、採訪的過程中,我和夥伴們,清楚感受到教育現場有一股跟以前不同的、亟欲改變的力量。

二○一四年,教改二十周年,十二年國教的第一年。在紛紛擾擾的風暴中,我們卻發現一股靜水深流:愈來愈多老師認同改變之必要,想要放棄「四十年一貫」的填鴨式教育;他們不甘於眼睜睜看著學生「從學習中逃走」,為了考試扼殺所有的動機和興趣;他們想要從自己的教室開始,走下講台,放下麥克風,把學習的發球權還給孩子,用新科技和新方法,翻轉教室的重心。這股改革風潮,不同於任何一次由上而下的權威式教改,他們搭著網路社群的力量順勢而起:揪團研習、開放教室、共同備課……政府一直想推卻從來做不到的事,一夕之間如野火燎原,從下而上的自發性革新。

探索:為台灣教育的翻轉,播種、扎根
這應該是台灣教育史上極富意義的里程碑。做為媒體平台,《親子天下》希望,讓更多人看見、並鼓勵這些「有意義的少數」;同時也希望為有心改變的教育工作者,探尋更多創新的做法和可能,加薪添柴,讓「少數」發光,像火種一般,重新點燃多數人對教育的理想。

因著這樣的使命,二○一四年五月,《親子天下》兵分兩路,進行下一步的探索:一組團隊親赴美國舊金山,採訪拍攝美國「創客運動」(The Maker Movement),對中小學創新教學的影響。美國總統歐巴馬編列一百二十億台幣的預算、培育教師,在基礎教育系統中,大力推動、導入「動手做的學習」。

在台灣,「動手做」是一種邊陲化、被低估的學習活動,總讓人聯想到DIY材料包,或是成績後段班孩子不得已的選擇。但在美國舊金山灣區,全世界創新與創造力產業的震央,有理念、有資源,目的在培育精英的私立學校們,卻是率先導入「動手做」課程的先鋒。他們改變空間、規劃新課程、挪走傳統的評量,重建學校為有創客精神的學習場域。因為他們相信,「動手做」可以培養二十一世紀最需要的四大關鍵能力:創新、獨立思考、動機與解決問題。

動手做的學習,解構了傳統教室的秩序,重新定義了老師和學生的角色:學生是創作者、老師是協作者、支持者、心靈導師。在影片中,我們看見,每個學生都在討論、分享、實作的教室,外表看來是一點也不安靜、沒有秩序的課堂,但「真實的學習」,熱烈並高度有效的在其中發生著。

遠觀美國,幫助我們對教育創新的邊界,得以有更大的接納與包容。

於此同時,《親子天下》另一組團隊,在台灣全省跑透透,發掘並記錄在台灣「翻轉教師」們的脈絡。我們透過雜誌的封面故事、專刊、網路專輯、影音紀錄片,以及一場募集全台灣創意教師的社群活動,企圖讓更多人看見這群教師的創新與熱情。二○一四年底,《親子天下》也將成立專門給教育工作者的「翻轉教育」網路平台,希望幫助改變的力量串連,讓好老師更容易找到支援、資源與夥伴。

如果說第一本《翻轉教育》,專注於回應「為什麼」教育需要改變?為改革做鬆土的預備;那麼這一本《翻轉教育2.0──從美國到台灣:動手做,開啟真學習》的影音集結書,則開始提出「如何做?」的務實內涵,以及匯集改革者「角色典範」(role model)的成功故事,企圖激發「有為者亦若是」的信心。《親子天下》希望,這一系列的出版,能為台灣教育的翻轉,鬆土、播種、扎根。有這麼多人如此努力的做對事情,我們很有理由期盼,台灣教育的轉變,會有開花結果的那一天,成為華人地區珍貴的典範。

立即前往【翻轉教育2.0】網路專輯,從世界到台灣,翻轉教育,從一間教室,一位老師開始!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