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育熱忱,一位實習教師的心得:教學,是一份沒辦法「裝」的工作!

擔任實習是每個老師必經的過程。即使做足了準備、完成教育學程,很多教師職業的辛苦與現實面,是在實習時進到真實的校園班級中才深刻體悟。詹志超老師分享一位實習老師給他的信,記錄了他體認到身為一位老師的心聲。

▲ 詹志超老師提供

▲ 詹志超老師提供

有一位曾經是我教過的學生,政治大學中文系畢業並修得教育學程之後的「準國文老師」返回母校實習,在與我對談之後,決定跟著我一學期的課程學習教學,我因此成為他的「教學實習輔導教師」,說來我已經是他的二度老師了。

由於我是教學實習輔導老師,因此在課前準備、課間教學以及課後討論,便必須比平常更謹慎、周全,期望能給予這位「準國文老師」一個最佳的典範,看著他認真的態度,一點也不輸給在學的學生(學弟),學期末前,我更安排了幾節課讓他親自上場,以驗證這學期的學習成果。

雖然他仍掩不住新老師的生澀,然而,卻也已具備一位老師該有的特色與風格了!看著他一學期的學習,一路的成長,一方面不禁要為他喝采,更為自己能立下一個典範而欣喜;另一方面自己心裡也揣想著:不知當年剛「出道」的我,是否也像他一樣呢?

在離開母校時,他給我看了一份「實習報告」,其中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他真的體認到身為一位老師的心聲,他說:

我覺得當老師是一個沒辦法去「裝」的工作,你一定要真心的愛所有的學生,表面功夫其實很容易有破綻,一定要把對學生的愛跟關懷內化到生活當中;我已經有了體悟,未來當正式老師是不會有休假的,要把所有時間奉獻給學生,幫助伴隨輔佐他們一起長大,未來我的路還很長,我相信會有足夠的時間,讓我去體驗,去貫徹我的教育之道,此外,我堅信總有一天,我會用行動來證明我是對的!

試想:一個「準老師」能深刻體悟到「當老師是一個沒辦法去『裝』的工作,你一定要真心的愛所有的學生,表面功夫其實很容易有破綻,一定要把對學生的愛跟關懷內化到生活當中」的道理時,是否可以說教育已經成功了大半了呢?

從「麻辣鮮師」到詹老師,體會教育的重點

最後一次上課,他寫了一張密密麻麻滿是文字的感謝卡給我,看著一字一句,我又一次被感動,卡片上寫著:

詹老師

事隔5年還能重新回到延平上老師的國文課,我真的開心的像在作夢一樣,雖然那些東西我都會了(純就內容),但那種如沐春風的感覺才是我所懷念的,彷若回到年輕青澀的高中時光。

我一直都是一個對自己沒有什麼信心的人,相信老師可以輕易感受到這一點,所以剛來延平時,我感受到很大的不安和膽怯,經過老師不厭其煩的談心、開導和教育,才漸趨成熟,抱怨和困難也漸次減少,到後來偶爾遇到一些不開心的事也能漸次吸收,我想這都是您的功勞。

我的朋友提到您時說道:「比起爸爸,詹老師更像個媽媽」,再問下去,他說:「他很發自內心的關心每個學生,所以會去聽他的,出自義氣」,由此可見,詹老師對學生的用心是被看見的。

以前小時候,我都守在電視前看「麻辣鮮師」,看著徐磊收服一個個學生就很有快感,我想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愛與熱忱,只要有愛,將無往不利,看著每位學生(學弟)和詹老師稱兄道弟,打打鬧鬧,不難看出老師在背後付出了數不盡的用心,這種身教影響我很深,我想以後不論我身處何方,都不會忘記這幅夫子影像。

在跟課近5個月後,我也大概抓到了詹老師上課的脈絡,然而我最學不來的仍是詹老師那份自在和從容不迫的教學態度,正因這點差異,您教學如行雲流水,而我如深陷泥淖,或許完美的自信心可補強它,偏偏這是最難,但我想只要能堅持理想就 OK 了!

從老師身上真的學到好多,用筆墨難以傳達我心中深深的感謝,也希望老師未來的教書生涯能一切順利 :)

祝 教安

▲ 過去的學生教師實習結束後,寫給詹志超老師密密麻麻的謝卡。詹志超老師提供

此外,難得他這麼的用心,還準備一份非常獨特而有意義的禮物,這份禮物是——我名字的3個字,特別的是這3個字以昔日打字用鑄造而成的「鉛體文字」,這的確令我更加珍惜!

▲ 過去的學生教師實習結束後,送給詹志超老師的紀念禮物。詹志超老師提供

因為他和我的導生相處一學期,也培養了一種哥哥與弟妹、或是學長與學弟學妹的情感,他也寫了一張至性至情卡片給學弟、學妹,看了我好生感動。

▲ 詹志超老師提供

這學期在歡樂的心情下,度過美麗的時光。在即將告別時,我的導生也非常有感情地準備了一張謝卡,表達了這幾個月相處的心情:

▲ 詹志超老師提供

看著我的學生,一位心懷大志的「準國文老師」即將投入教職,我相信以他認真的學習態度以及深切的教育體悟,一定能以「愛」和「關懷」傳承這份「百年樹人」神聖的教育工作!

延伸閱讀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