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宣安老師【大人的科學】開箱文:龍捲風DIY

四年前,一次偶然的研習機會看到台上的講師在教導小朋友製造龍捲風,這可是馬上吸引了我的目光,瞪大了眼睛,結果卻讓我瞠目結舌,「這哪裡是龍捲風啊!」我在心裡OS說。講師利用兩個寶特瓶裝水後,口對口接起來,再快速旋轉造成內部的水產生如龍捲風樣子的水漩渦(圖1)...

林宣安老師【大人的科學】開箱文:龍捲風DIY

林宣安老師【大人的科學】開箱文:龍捲風DIY

四年前,一次偶然的研習機會看到台上的講師在教導小朋友製造龍捲風,這可是馬上吸引了我的目光,瞪大了眼睛,結果卻讓我瞠目結舌,「這哪裡是龍捲風啊!」我在心裡OS說。講師利用兩個寶特瓶裝水後,口對口接起來,再快速旋轉造成內部的水產生如龍捲風樣子的水漩渦(圖1)。當然,這樣的演示教具和真正龍捲風的形成方式是完全不相關的,充其量只是表現出「螺旋狀的水流」,真正要利用氣流產生龍捲風,在臺中的科博館就有一個展示品(圖2),筆者也利用相同的原理,嘗試DIY了一組真正利用氣流的龍捲風產生器(圖3~4)。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林宣安 林宣安

林宣安

台中市太平區長億高中科任

狂愛教書和自製教具的神經病~~最近又愛上了體制外的校外教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