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大週記!遇到這樣的老師,讓家長學生都放棄對分數的執著

最近剛好跟校內老師高一週記運用分享,所以以下整理成文字檔案跟各位共享。歡迎有興趣的老師讀讀,或者實際運用!大概是敘述一下如何結合班級活動和閱讀,來引導孩子寫週記。

超強大週記!遇到這樣的老師,讓家長學生都放棄對分數的執著。圖片提供:Jilla Tsai

超強大週記!遇到這樣的老師,讓家長學生都放棄對分數的執著。圖片提供:Jilla Tsai

這一年很有趣,因為班上的第一本記總是圖文並茂。所以只要星期一收記,光看第一本就心情很好!一下子就改完一大疊,總是星期二就能發還給他們唷!

以下美圖欣賞

  • 臉書「土豆DER繪畫部落」請支持天才小畫家
  • 覺得他的記要放到雄中校史室啊

以上圖片提供:Jilla Tsai 

原則上記一開始是本著和他們聊天的心態,要他們想聊什麼想問什麼都可以。但後來發現還是有點空洞,寫不出東西的孩子怎麼辦?於是接下來就開始結合閱讀或者班上的活動給他們素材。

1.高一下開始要面臨選組的問題

所以將以下文章給他們看

另外班級活動閱讀介紹書目,也排進了「沒有教室的未來大學」、「可汗學院的教育奇蹟」,跟孩子聊教育學習的趨勢。

2.班會時間剛好有機會請到國外學生和孩子交流

分別為丹麥學生和東京大學經濟系大四生。二位丹麥學生隨班上課,剛好有一節班會課。我想如果開我們的班會,他們一定很沒參與感。於是當天臨時跟孩子說,我們來個特別的活動吧!

全班分成十組,請各組以「MUST GET」為主題,跟外賓介紹一下   來台灣有什麼一定要嘗試的東西(食衣住行樣樣都行)。全英表達,以五分鐘為限。(且不得與之前的組別重覆)請台下二位外國學生當評審(1-10分),選出前三名,並給予禮物。 

一開始進行,孩子還有些不好意思。到後來愈講愈起勁,完整表達的大有人在,但最後是一組搞笑取勝,把小女生二位逗得好樂。他說來高雄一定要來柴山,柴還不會寫,因為去柴山會很興奮?WHY?我問他,他說   有猴子會來搶你東西。講評時間,我跟大家說,雖然還有二組也都口語表達流利,但第一名的人顯然很有勇氣也很有熱情推銷自己的家鄉,所以勝出!

這周可以搭配

孩子讀完看完後,再連結班會的交流,反思了自己的國際觀指數。

以上圖片提供:Jilla Tsai 

3.想給孩子訓練口語表達,順便要他們反思自己的上台報告

宅神來學校演說,我要他們告訴我,一名好的演說,究竟要有哪些元素?這些演說者,運用了哪些技巧抓住觀眾的心?抱著想給的東西就拼命的給他們,總會有他們想要吃的東西吧!

這一年實行下來的成果很令人感動,孩子也覺得自己成長了不少。他們變得更柔軟、更謙虛,能夠正視別人的優點長處,也能夠自省自己的不足、努力改變。

以上圖片提供:Jilla Tsai 

也慢慢養成閱讀,或者汲取養分的習慣。後來是連家長也都一起共讀,孩子也會跟我當書友、好書分享。

 

以上圖片提供:Jilla Tsai 

覺得分享這些藝文無他法,就是重覆一直洗腦他們,或者吊他們胃口,他們自動有了興趣就會去接觸。我記得上學期講完再別康橋,拿出「小腳與西服」,提了其中的一些情節,下課馬上有孩子預約要看這本書。

有孩子自動報名參加蔣勳的座談。好巧,那場他遇到另一個同學,二個人結伴聽完演說。過陣子要月考,孩子還是撥了空去聽吳祥輝的座談。還有個上一輪班級家長跟我分享,孩子高一那年,我帶他們和家長一起晚上參加了高雄草地音樂節,之後他就自己買票參加到今年連續六年了。

我想,很多活動都很有趣,但孩子若沒動力去試也是枉然。所以今年帶高一只給他們一個概念,外面世界多大呀,出去看看吧!他們就這樣被我騙出去了。

  1. 他們自創了一個出走社團,找時間往台灣其他地方旅行
  2. 他們參加學校服務社團,還是主力(社團二十幾人  我的學生就有七人)
  3. 高一收護理志工,七個裡有三個我們班的
  4. 這次國際交流,其中三個分組的組長,也是我們班的
  5. 自願任圖書館志工的孩子也有幾位
  6. 沒事他們也會自己約團到高雄看展或者參加活動
  7. 好幾位學生已自行註冊線上課程,開始先修
  8. 後來才知道,以前一位學生,因為我丟給他行政院青輔會的東西,他自行創了一個"微羽星空"的服務活動

今年(2015),是教書生涯很感動的一年,與大家分享!每過一陣子,我都會在桌上補這閱讀書目,有好書也會跟孩子提一下。

以上圖片提供:Jilla Tsai 

*本文摘自 Jilla Tsai Facebook,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Jilla Tsai Jilla Tsai

Jilla Tsai

國文老師

高雄高級中學國文老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