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職業為何夢幻?幫助學生成真的三項建議

根據yes123求職網2024年公布最新的調查結果,現在年輕人的夢幻職業:網紅、小編、工程師, 房東也進入前十大!身為高中教師兼導師的厭世國文老師,從職業別中歸納了4個關鍵動機,以及當碰到學生想知道該如何找到夢想職業的問題時,三項生涯探索的核心建議:

資料來源:yes123求職網 / 表格整理:賴怡廷

資料來源:yes123求職網 / 表格整理:賴怡廷

本文重點摘要

夢幻職業是一隻美麗獨角獸,每一個人都想擁有,但沒有人真的可以得到,或者說,任何被認為是夢幻的工作,一旦加入其中的時候,就不再是過去你渴望羨慕的事情了。原因有很多,但我認為有一點是:工作場所維持公平的方法,就是讓每一個人都不快樂。

2024年3月,求職網站調查39歲(含)以下勞工,在可複選的情況下,選出男性與女性的夢幻職業(見表格)。由此可知,這個調查的對象已經進入職場工作,並且累積相當程度的工作經驗;而年齡層則是橫跨千禧世代(1981-1996出生)和所謂的Z世代前段(1997-2012出生)。

那麼這份夢幻職業的調查,是否適用於正處Z世代的國、高中學生?而師長們又可以如何看待與應對呢?

當然有參考價值,但並不是說學生未來要從事表格上的工作,然後師長就給予相關的教導與指引;我希望解釋為什麼這些工作成為理想的選擇,再從此提供一些簡單可行的意見。

從夢幻職業熱門類別歸納4個關鍵

人們選擇什麼樣的職業,代表自己選擇扮演什麼樣的社會角色,從夢幻職業的調查表格來看,似乎有以下的選擇動機:

  • 想要更有影響力。如今只要你能夠連上網路,每一個人都可以發揮相當程度的影響力─自己就是媒體。因此,「社群小編」、「網紅」、「作家」還有「演藝人員」與「模特兒」都列入在夢幻職業當中,這些都常被視為某個領域(專業或非專業)的代言人,並且獲得社群媒體上大量粉絲的支持,進而影響群眾的觀點與行動。

 

  • 想要更自由。剛剛提到的「社群小編」等職業,再加上「房東」(我有點懷疑這算不算職業),皆表示工作的時間、內容、空間相對彈性,以及可以決定自己的工作對象與夥伴,成為大眾心目中的理想工作條件─取得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避免辦公室繁(煩)瑣的人際關係。畢竟,工作中大多數的時間,不是在處理工作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 想要更專業。具備獨特的知識與權威,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會使得人們更具自信心,而專業的技能也產生相當程度的安全感與滿足感─不容易被取代,未來持續有發展空間。所以「科技工程師」、「烘焙師傅」、「主廚」、「音樂家」,甚至是「電競選手」,都列入其中。或許,人們比起過去更追求專業與卓越,只是不再限制於考卷上的分數而已。

 

  • 想要在天上飛(冒險)。自從萊特兄弟發明飛機之後,人們開始嚮往離開地球表面工作,這象徵某種特殊的力量─我是有翅膀的人類,可以穿越不同的國界。因此「機師」和「空服員」在大多數的國家,都成為年輕人夢想的職業。當然,所謂的想要在天上飛,也可能是想要獲得冒險的資格,親自體驗各個國家的景觀與文化。

以上係我歸納夢幻職業的可能動機。現在的國高中生也期待擁有影響力、自由、專業,以及天上飛(冒險),但他們處在一個不穩定的時代,現在的職業可能消失,未來的職業還沒出現。

因此,假如有學生想知道哪一個工作比較好,受限於個人經驗(而且我沒有預知能力),也沒辦法給予比較完整且正確的建議,通常還是希望學生直接詢問有相關經驗的工作者(親戚、朋友或網路)。

我如何找到夢幻職業?三項建議

不過,作為高中教師兼導師,偶爾會面臨學生想知道該如何找到夢想職業的問題,我的建議如下:

  • 你是一切的起點。任何的建議都比不上自己的決定,你願意為夢想付出多少時間、體力、金錢,以及如何承受失敗與失望的痛苦,還有想要過著甚麼樣的生活,都只有自己最清楚─不要太容易受到外部環境的影響,而做出不屬於自己的判斷。

 

  • 主動尋求體驗。親自參與職場是最好的做法,過去常見的作法是實習與工讀,或是父母長輩的知識傳承,但面對家庭與學校可能都無法提供資訊的工作時,必須主動尋找各種可能管道,以獲得一張認識職場的入場券─建立好的人際關係。

 

  • 建立興趣。我偶爾會見到宣稱沒有興趣的學生,但我認為「理想」與「夢幻」的工作,就是你能夠從工作中獲得快樂,未必一定如此,但快樂很大程度與興趣相關聯,假使沒有興趣,那很難從此尋找心中那份完美的工作,最後又是一次複製貼上別人的夢想。

萬一,我是說萬一。努力仍然無法得到夢幻職業,那有一個妥協的方式:想辦法讓你現在的職業變得夢幻,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發現樂趣,直到辦公桌會冒出粉色泡泡。

延伸閱讀

厭世國文老師 厭世國文老師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高中國文老師及導師,著有《戰鬥吧!成語:歡迎登入厭世國文伺服器》、《厭世國文教室:古文青生涯檔案》、《厭世廢文觀止:英雄豪傑競靠腰,國文課本沒有教》等書,最新出版《厭世讀論語:千年名師神回覆,開解你的人生疑難》。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