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總動員!嘉義新港國中熱情迎大甲媽祖遶境,宣傳故鄉、也是最好的機會教育

將校園開放給不認識的人進住兩天一夜?動員上百位師生、家長擔任志工協助?學校還因此停課兩天得用兩次週六補課?是什麼樣的活動能讓校方、家長與地方突破困難關卡也要全力支持?

大甲媽祖遶境是嘉義縣新港鄉重大盛事,新港國中與在地人全力支持,學校師生與民眾組織志工隊,也成為故鄉最佳宣傳大使。圖片提供:林婉鈴、方翊涵

大甲媽祖遶境是嘉義縣新港鄉重大盛事,新港國中與在地人全力支持,學校師生與民眾組織志工隊,也成為故鄉最佳宣傳大使。圖片提供:林婉鈴、方翊涵

本文重點摘要

4月14日剛結束長達九天八夜的「2024甲辰年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這是吸引全球近40萬香客的朝聖之旅,也被 Discovery 頻道認定的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沒有特別宗教立場的我,其實從未深入了解台灣宗教文化歷史,去年有朋友徒步全程參與來到嘉義新港,本意探班的我才有機會首次近距離接觸這場盛事。

從嘉義縣「新港國中」到新港奉天宮約500公尺的路程,平常只需步行7分鐘便可抵達。然而,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因著香火鼎盛,我和朋友走了30分鐘才抵達廟口。沿途,志工們提供食物與飲品,讓前來朝聖的人們可以得到應有的休息與補給。

方翊涵是一位來自台北的隨香客,參與大甲媽祖遶境第三年,她特別感謝新港國中團隊的熱情款待:「校方提供安靜又乾淨的校園可以好好休息,感謝學校的用心。」令她印象最深刻的,還有新港人的熱情與友善。

學校不僅將各個教室全面開放,更在黑板上留言鼓勵香客,熱情地為他們加油打氣,讓半夜摸黑行走出發的香客感受到一陣溫暖。

「你可以想像走了三天三夜,正午時刻走到烈陽高照的新港鄉時,原本都是低頭行走趕路的我,一抬頭竟然看到一個年輕女學生,揮著歡迎大旗、展現燦爛笑容迎接我們(香客)。其實,他們也跟我們一樣累,在太陽底下堅持了好幾個小時,只為了迎接不認識的我們,這份熱情和笑容讓所有疲憊都煙消雲散。

方翊涵深深感謝新港國中校長林婉鈴和所有志工,無怨無悔的付出讓香客感受到「微笑的故鄉」──新港鄉的溫暖與美好。

  

九天八夜的大甲媽祖遶境,是嘉義縣新港鄉重大盛事,每年吸引許多隨香客朝聖。新港國中校長林婉鈴(右圖右二)與在地人全力支持,迎接隨香客到訪新港。照片提供:王寶莉、林婉鈴

再一個月就要進行會考了,可想而知身為全縣第二多人數的「新港國中」,行政團隊會有多麽忙碌。也因此,早在一年前,當我看到校園裡搭滿帳篷與走廊鋪滿草蓆的盛況時,就有立志想紀錄這篇文章的想法。事隔一年,許多感動依舊存在,只因為自己也曾擔任過學校行政主管,深知了解這不僅是一場宗教活動,更是一個需要社區、校方、家長共同努力才能完成的盛事。

一個將人們聚集在一起、彰顯人性美好的機會,到底新港國中為這場盛事做了哪些準備?同時,又從中看見了哪些讓學生學習的機會教育?

 

新港國中提供安靜校園歡迎隨香客,一個簡便草席便是隨香客落腳休息處。照片提供:王寶莉

新港國中開放教室兩天一夜讓隨香客可以安心休息,黑板上可見學生與香客彼此善意的留言打氣,共同為這場盛事增添善意,成為最佳宣傳大使。照片提供:林婉鈴

與地方結合,校方成立四大志工團隊

林婉鈴表示,為了迎接三、四十萬隨香客來到新港鄉,校方與家長自組四大志工團隊,包括「淨港、洗碗、校內、大旗」團隊,由學校主任、教師和家長全力支援,帶領著將近一百名學生擔任志工服務。為了讓學生們能夠全心投入志願服務,校方甚至停課兩天,於活動後兩週的週六進行補課,以確保學業不受影響。這樣的安排不僅讓學生們能夠參與志願服務,更為他們提供了一個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1.校內志工:這場全國盛事,其實校內所有師生都是志工,老師們帶著學生將教室清空、消毒,課桌椅排列成香客所需位置以求方便休息。同時致力於維持學校內部整潔和秩序。志工穿上統一工作服,活動期間分成許多小組,將教室、走廊、廁所等地方進行清潔,確保學校環境的整潔,營造一個溫馨舒適的環境讓香客方便使用。

2.淨港志工:主要負責團校外環境清潔工作。他們穿著明亮的工作背心,手持捨棄的垃圾袋和夾子,穿梭在校園周圍街道和小巷,撿拾路邊垃圾,清理地上燃燒過後的鞭炮垃圾等,確保校區環境清新整潔。這些志工用自己的行動詮釋著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他們不僅照顧著自己的校園,更將愛護環境的理念傳播到了整個社區。

 

擔任淨港志工的新港國中學生、家長與社區成員共同維護環境清潔,在雨天、豔陽下清掃校園周邊環境,迎接隨香客來到新港,成為最佳宣傳大使。照片提供:林婉鈴

3.洗碗志工:以往香客大多使用塑膠碗筷用餐,方便又快速。近幾年提倡環保開始使用環保餐具,用意很好,但卻急需一群願意埋頭清洗碗筷的志工。要國中生願意這麼做真的很不容易。

4.大旗志工:「大旗」團隊是迎接遶境期間的重要角色。身穿整齊制服,手持歡迎旗幟,還得頂上三十度以上高溫,但他們仍用笑容和熱情迎接疲憊香客,送上新港人的祝福。

  

大甲媽祖遶境是嘉義縣新港鄉重大盛事,新港國中全力支持。擔任大旗隊的志工學生在豔陽下站了好幾個小時,用「微笑」迎接香客來到新港,成為最佳宣傳大使。照片提供:林婉鈴

掃具室裡留有香客排泄物,如何教育學生?

今年的大甲媽祖遶境主題為「惜福」,這一主題貫穿著整個活動。無論是學校、香客還是整個鄉鎮。處處都可見到他們心存感恩與惜福的態度。林婉鈴表示,「隨喜」是新港國中參與這項盛事的初衷,希望能代表嘉義縣歡迎每一位香客的到來。

然而,秉持如此善意理念有時仍會讓人感到難過。曾在前幾年活動結束後,當老師帶著學生清理校園時,發現掃具間裡竟然有香客所留下的排泄物,讓學生感到非常困擾。「廁所就在旁邊,為什麼不去使用,偏偏要在掃具間呢?把整個環境弄得非常不堪。」即使過了多年,林婉鈴仍記得當時「慘狀」。

「哇!怎麼辦呢?」當我驚訝詢問校長,面對這種情況,就算學生處理完心裡一定還是會覺得很不舒服。對此,林婉鈴表示「這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學生學習同理心,意識到當我們在外面所得到的一切方便其實都是別人付出許多心力的善意結果。讓學生習得感恩。」

最後,當我進行完採訪準備離開學校時已經超過十點。平時這時間學校早已大門深鎖,但因為媽祖遶境緣故,擔任32年的學校警衛知道我還沒離去,默默地守護在門口等我離開。我感到不好意思向他道歉久等了。然而,警衛先生卻展現新港故鄉的招牌「微笑」迎接我,並親切笑著說:「沒什麼沒什麼,大家都是因為媽祖來的,一年一次,很熱鬧,我很開心,一點都不麻煩。」這番話讓我感動不已。

嘉義縣新港鄉真的是一個「微笑的故鄉」,從「新港國中」扎根的文化教育培育著品格教育,這精神正貫穿在每一個校園角落裡。

延伸閱讀

王寶莉 王寶莉

王寶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嘉義縣 KIST 光榮國小導師、體育教師。曾服務於嘉義縣阿里山國民中小學14年。身為體育老師,她擅長以最獨特的運動哲學跟運動寫作帶班,是2017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