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 AI 使用更重要的六個觀念

近年來,隨著線上教學和科技的發展,人工智慧(AI)成為熱門話題,不少老師將 AI 運用於課室,並見證孩子們在各領域活動中使用 AI 的狀況。彥佑老師分享自己觀察國小學生運 用AI 於課程或日常中的情形,並提出 6 個方向的挑戰與自己的解決方法。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這一兩年來,隨著線上教學的趨勢,以及科技的進步,讓 AI 成了眾所周知的話題。在國小教學現場,我也經常運用 AI 於課室裡,也常看到小朋友運用 AI 於各式課程、活動、休閒上。對於 AI,我提出我的觀察,也分享我認為更重要的向度給師長。

一、學習問出關鍵問題

我們常常說:「懂得問問題,比懂得回答問題重要」,這句話確實體現在 ChatGPT上。

在使用 ChatGPT 時,如果沒有聚焦於問題的核心,所得到的答案,將是泛泛之論,無法得到真正想要的。因此,孩子必須學習問到「最細緻、最關鍵、最具體、最核心」的問題,而這時,也考驗孩子敘述問題的能力。

二、輔助學習,並非唯一

ChatGPT 太方便了,因此許多孩子將生成的內容,完全一字不漏地抄襲、複製。

我跟孩子說,這些固然方便,但也因為過於方便,所以剝奪了我們部分「思考」的機會了。又或,有孩子直接在 AI 繪圖軟體上,直接給予指令,便生成圖像了。

我會跟孩子說,這些文字、圖像,都是參考、輔助用的,不能完全當成作業繳交。因此,我認為,AI 可以是輔助的角色,而非唯一完全信賴的對象,況且,在紙筆作業與測驗上,倘若沒有養成書寫與思考的習慣,該怎麼辦呢?

三、辨識真假訊息

由於 AI 具有如上述的優點,因此,在「一字不漏」的訊息呈現下,可能需要提醒孩子:「這些資料都是正確的嗎?」、「這些資料你都讀得懂嗎?」、「這些資料全部都是重點嗎?」

這些都是媒體識讀與資訊使用的能力,也是我們必須引導孩子知道的。最好的方式,便是再度搜尋不同網站,比對其可靠性;讓孩子知道,就算 AI 具有龐大的資料庫,它也可能和人類的大腦一樣,可能出錯。

四、學習克制,管理自我

AI 過於方便,且具有聲光效果,因此很容易造成孩子沉迷其中;有許多的軟體,更具有動畫、貼近學齡兒童的設計,當孩子一旦 AI 上癮,便會耽誤到學業、作息、身心靈的健康。

因此,師長必須告訴孩子「克制 AI」的重要性,做好把關、做好時間管理。此外,目前部分手機也有類似限制、定時的功能,家長不妨幫忙安裝,如兒童模式、色情守門員等。

五、學習正向使用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隨著科技的多樣化,許多的訊息交流也越來越頻繁。

許多青少年,為了交友、為了追求時尚文化,而會做出違反使用倫理,甚至傷天害理的事,例如網路霸凌、詐騙、色情、留言毀謗、私密照交換等,這些都是需要留意的。

因此,如何引導孩子,正確、正面使用 AI,是重要且當務之急的,例如,如何用 Canva 美編自己的作品、用 Twee 來擷取文字、用 Padlet 分享自己的想法等。

六、覺察與開創未來

筆者會鼓勵,既然孩子要使用 AI,不妨在使用的過程中,「覺察」它的重要性與科技驚人的力量。如果孩子對 AI 夠敏感,也有興趣,可以培養孩子好好運用它,掌握未來的趨動力。

我會問孩子:「你覺得三年後,科技可能會產生哪些變化嗎?」藉此培養孩子的想像力與開創未來的能力,說不定,您的孩子就是下一個科技發明大王哦!

 

AI 是一股新興勢力,它將如海潮一般襲來。身為師長,也要或多或少了解一些什麼是 AI?有哪些新興科技?這些都有助於提升我們的生活力,也有助於理解現在孩子的思維。

如果可以,不妨接觸看看,甚至和孩子互動,參與它們,理解它們,也在彼此交流的過程中,得以隨時接觸新知,才不會被時代淘汰。

延伸閱讀

彥佑 彥佑

彥佑

高雄市林園國小

Super 教師首獎、翻轉教育創新獎得主,擔任過教育部閱讀磐石評委、教學訪問教師、中央與地方輔導員等;著有《和孩子玩文字遊戲》、《有趣的成語遊戲》、《讀寫生活好好玩》。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