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有特殊生要怎麼做?融合教育的五大準備與10策略

真正的融合教育,是當班上的特殊學生不再特殊。特殊學生在普通班是否能適應良好,普通班導師扮演重要的關鍵角色,資深國小帶班經驗與特殊教育研究所畢業的小魚老師,完整分享一位老師實踐融合教育的五大準備方向及10個策略,讓一般學生知道如何與特殊學生相處,特殊學生更融入班級。

班上有特殊生要怎麼做?融合教育的五大準備與10策略。圖片來源:Canva

班上有特殊生要怎麼做?融合教育的五大準備與10策略。圖片來源:Canva

本文重點摘要

  • 普通班導師的五大準備工作
  • 班上實踐融合教育的10項策略

將特殊學生安置於普通班的目的,是讓特殊學生獲得與一般學生互動與學習的機會,參與並適應普通班教學,提早做好社會適應的準備;同時也讓一般學生藉此機會,學習如何與特殊學生相處。

根據「教育部特殊教育通報網」112 年度特殊教育統年報顯示,國小階段有 80.48% 的特殊學生(分散式資源班、普通班接受特教服務)安置於普通班,也就是說普通班上有特殊學生的機率很高,而教師的態度會影響特殊學生的自我概念、學習、社交等方面,更會影響一般學生對特殊學生的接納程度,特殊學生在普通班是否能適應良好,普通班導師扮演重要的關鍵角色。

普通班導師的五大準備工作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黃慧瑜(小魚老師) 黃慧瑜(小魚老師)

高雄市勝利國小老師

超過25年資歷,樂於分享班級經營經驗,認為「班級經營不是很厲害才開始,而是開始了才會很厲害,班級經營也是學習效果的關鍵」,著有「班級經營理論與實務~Dr.顏與小魚兒的對話」,另經營粉絲頁:小魚老師的斜槓教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