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可以發呆嗎?」給孩子小主人時間,找到自主學習起點

「沒有留白,學生的好奇,可能大人永遠都不會知道。而這個好奇,才是他真正的學習。」王寶莉老師分享在班上給孩子「小主人時間」,除了讓學生有機會學習與自己獨處、安排自己的時間;作為老師,從旁觀察學生的選擇,也能看見難得的學習風景,與不同孩子的需要。

在每天留給孩子自由規劃的「小主人時間」,只要不違反「不影響他人」的基本原則,孩子可以自由安排自己感興趣的活動或學習。圖片提供:王寶莉老師

在每天留給孩子自由規劃的「小主人時間」,只要不違反「不影響他人」的基本原則,孩子可以自由安排自己感興趣的活動或學習。圖片提供:王寶莉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 每天的「小主人時間」,讓孩子學習當時間的主人
  • 留白成為探索自己的起點,也讓老師看見孩子的需要

每天學生早上七點半到校,從晨讀十分鐘開始揭開學校序幕,緊接著是室外打掃15分鐘,8點到8點35分,一週兩次的學生朝會及例行性的健康宣導集會。短短5分鐘下課緊接著就是一天連續七堂不同科目學習。

想想,學生其實比老師還忙,每40分鐘腦袋就要轉換學習另一個科目,從國語跳到數學接著念英文⋯⋯一天裡同時面對好幾種知識輸入。看似活潑亂跳的學生,每天的腦袋是否真的有中斷休息?

你可能會說,有啊!他們都有下課十分鐘啊!

攤開一週課表,每一天每一小格都是被填滿的「已知」科目,是否會有「驚喜」?我曾異想天開的想,「如果給學生一張空白課表,他們會怎麼安排自己的作息?」

因著這個發想,我利用中午吃飯時間進行這項「活動」。我們學校除了一天七堂正規課外,中午時段足足有一個半小時,這時段包含學生吃飯、潔牙、抄聯絡簿及室內打掃,把這些「例行性」一定得做的事情完成後,大約還會有30分鐘左右的午休時間,有時會希望學生睡午覺,但精力旺盛的他們一點睡意都沒有,那不睡覺還可以做哪些事呢?因著學生的提問,我開始設計了「小主人時間」。

所謂「小主人時間」,是讓學生可以自己決定要做什麼事,但前提遊戲規則是「不得影響到其他人」為主。

設計這活動的主要起因是因為,我希望學生能去學習一件事,那就是與「自己獨處」。學校生活常幫學生全部預備好了,星期幾的第幾節課要做什麼事,學生永遠按表操課,當如果沒有了課表,沒有大人在旁邊提醒他們要做什麼事,他們會想做什麼呢?會不知所措?還是終於可以隨心所欲做自己呢?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王寶莉 王寶莉

王寶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嘉義縣 KIST 光榮國小導師、體育教師。曾服務於嘉義縣阿里山國民中小學14年。身為體育老師,她擅長以最獨特的運動哲學跟運動寫作帶班,是2017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