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複試筆記|試教篇:掌握時間分配,展現「我熟悉教學現場」

教甄複試試教環節讓許多考生焦慮,要如何展現自己?翻轉教育採訪熟悉教學現場的台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院長林子斌,分享他會如何「看」試教,希望看到考生展現哪些關鍵能力?本文整理3個關鍵提醒。

教甄複試筆記─試教篇:掌握時間分配,展現「我熟悉教學現場」。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教甄複試筆記─試教篇:掌握時間分配,展現「我熟悉教學現場」。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編按〉教甄試教 15 分鐘如何設計教學內容?和別的應考生抽到一樣的單元,怎麼展現自己的亮點?擔心講太快,煩惱講不完⋯⋯對於這關鍵十五分鐘,考生有許多疑問。

台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院長林子斌形容,教甄試教的 15 分鐘像「演戲」,考生要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而要成就這個「最好的一面」,前提是要相當熟悉教材核心概念,也要展現自己是熟悉教學現場的。

採訪當天,林子斌正結束一場臨床教學計畫,在一週內教了三節八年級英文課。這位大學教授走進國中教學現場,備課、設計學習單與課堂活動,行走在教室之間,觀察同學的學習狀態。學生的反應、回饋,以及一節課中面臨的每一個教學判斷,都可能轉化為師培端的學習素材。

Pic

林子斌一週教了三節八年級英文課。三節課之間從學生的反應、議課回饋等,不斷調整教學。黃建賓攝

課堂結束後林子斌受訪,談起教甄試教,他連結自己的教學經驗生動分享,一堂課要有開頭與結尾,提醒學生課程進度、下課後能做哪些複習與預習;課堂中,哪些段落用英文,哪些部分用中文講解、為什麼?......每一個教學判斷,背後都有細膩考量,因為關乎著學生的學習。

教甄試教 15 分鐘就像是日常教學的濃縮。熟悉教學現場、觀過無數課堂的林子斌,在看試教時會注意哪些面向?下為翻轉教育編輯整理林子斌受訪部分內容,以第一人稱呈現。

教甄試教的 15 分鐘比較不像正常上課,比較像「演戲」,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時間內要讓你(教甄委員)對我印象深刻,你才會選我。

point1:熟悉教材核心概念,快速下教學判斷

試教題目通常就是兩到三個,如果來應徵的(考生)多,很多人會抽到一樣的題目,要怎麼「殺出重圍」?

我教英文,所以用英文科舉例。我抽到試教單元的時候,一定會知道這個單元的文法重點,前提是對教材夠熟,就像我準備公開觀課的時候,我知道這個單元的文法重點是情狀副詞跟使役動詞。

我會建議教甄同學在試教這 15 分鐘內一定要帶到文法概念,因為文法真的是核心概念。抽到單元後,要判斷若有兩個文法概念,我要講哪一個? 我是有選擇的,例如試教時你可以說:「前一節課已經教完情狀副詞,現在要教使役動詞。」

一個單元裡有一兩個核心概念,如果可以選,我一定選最拿手的核心概念來講,這樣才會特出。像我在情狀副詞跟使役動詞這兩個文法中,會挑情狀副詞,因為使役動詞不太可能在 15 分鐘講完,這牽涉到它在句子裡的結構等等,且試教這 15 分鐘也不可能都用來解釋文法,因此我一定會做這個判斷,這就是教甄時考生必須要下得很快的判斷。

教甄試教時,學生比較常出的差錯第一個是太緊張,第二個是單元概念完全帶錯,我們看英文科,一看就知道這一課的文法重點是什麼, 有些學生會劃錯文法重點, 對教材不熟,這樣一定不會通過。

point2:做教學判斷,展現「我熟悉教學現場」

文法教學我會用中文幾句話先講清楚,不會用英文, 因為如果我是熟悉教學現場的教甄委員會很清楚,國中的文法教學部分如果老師全都用英文講,台下有學生會難以吸收。

「情狀副詞」是"Adverbs of manner","manner"這個字八年級學生不知道, 我如何用這個專有名詞告訴他?所以我一定會做判斷。

我一定會讓教甄委員知道我是很理解教學現場的。課堂前面打招呼、課室用語可能講英文,要開始講文法時我就會說:「同學們,我們接下來要看這課的文法重點,please turn to page…… 但是這裡老師會用中文先跟你們把文法解釋清楚,我們等下再做練習。」

我為什麼要加這句話?就是要提醒教甄委員,我講文法時是用中文,我要讓教甄委員知道我是了解教學現場

在國中考教甄講全英文,文法也用全英講,就算這位考生講得再好,我也會有點疑慮,但如果他是前後都用英文,文法用一些中文,這樣我覺得反而我會給比較高分,因為會覺得你清楚教學現場。 

point3:寫板書、帶活動,做結尾⋯⋯掌握時間分配

試教時,我覺得考生除了要展現熟悉教學現場,也要帶活動,以及有適當的板書是好的,因為要看你的字寫得如何,但也不用一直寫喔,我們曾經看過考生試教時一直寫,寫了 30 秒、40 秒,課堂就突然冷掉。你要有功力是一邊寫、一邊講。

活動我覺得一定要帶。對英文老師來說也要判斷,有些部分能用中文講,因為要注意到不同程度的學生。試教帶活動時,我不會真的留時間,例如我會說:"once you finish, you can sit down……” 讓教甄委員知道我在課堂上還是會帶一些活動,不會只是講課。

如果是其他科目,例如家政課你抽到的題目是做菜,我一定會看的一個重點是,你有沒有把在家政教室裡要注意的事情先講清楚、再開始做菜?但今天試教十五分鐘,要花一兩分鐘解釋這些注意事項,不是會佔用到我其他教學的時間?所以會有考生先把家政教室的使用規則做好,試教時就貼上去,接下來就直接開始教學,不用花一兩分鐘介紹規則,但這個(注意事項)很重要,像家政、生活科技、自然科做實驗等等。

教甄試教時通常都會有人幫你計時,有響鈴或舉牌出來時,考生就要提醒自己要做收尾。試教的開頭和結尾一定要清楚,譬如 15 分鐘的時間剩 30 秒, 我就會跟學生說,"Today we cover how to use adverb and practice dialogue, please remember you need to preview page ……for our next lesoon" ,然後我才會說下課。課程最終一定要做個總結。

教甄試教時不要想著所有東西都要塞進一節課,而且要演得像台下有學生,這就是要練習。

→更多精彩分享,可鎖定林子斌擔任講師的《實現自己理想的教育路:教甄複試心法實戰》線上直播課程。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