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複試筆記|資深老師看班級經營:清楚法理情界線,才能延續對教學的熱情

教甄季節來臨,考生們忙著準備筆試,翻考古題,思索複試可能被問到的各種問題:班級經營怎麼做?你的教育理念為何?親師衝突如何化解?一道道題考驗著考生對教學現場、對自我的認識。教書多年的老師們怎麼看這些提問?翻轉教育採訪資深老師分享現場觀察與真實感受。

教甄複試筆記|資深老師看班級經營:清楚法理情界線,才能延續對教學的熱情。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教甄複試筆記|資深老師看班級經營:清楚法理情界線,才能延續對教學的熱情。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編按〉應考國中教師甄試,被問到班級經營怎麼做、你的教育理想是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老師,要如何回答?

有三十年國中小英語教師經歷的資深老師林淑媛常被新手老師詢問各式各樣的班級經營、教學問題,他也曾書寫多篇與班級經營相關的文章,如:〈班規不是愈多愈好!建立班級常規關鍵是解決問題的能力〉、〈資深國中師親師座談會震撼心法:帶家長認識會考題〉、〈後母班過來人:給孩子自由之前,先教他什麼是責任〉等。

教學路上喜歡嘗試新事物的林淑媛,研究 PBL 教學,在課堂、校園生活帶進思辨討論(女生能不能提湯桶?-- 一場搬桶餐的思辨課),並持續在個人網站「林淑媛的世界」上分享教育路上的所見所聞。

這位在教學路上充滿熱情的老師,談起和上百位學生的相處,有說不完的故事,言談中充滿感動。不過談起班級經營,林淑媛是先談「法」,認為老師清楚法理情界線,確保師生校園安全,才能延續對教學的熱情,在處理事件上也能有所依循。

林淑媛常受邀與即將進入教職的學生們分享。教甄季節,翻轉教育採訪林淑媛分享國中班級經營的心法。下為翻轉教育編輯整理林淑媛受訪部分內容,以第一人稱呈現。

願意來考教甄的人熱情是要有,再來就是你要懂法,要懂得學校裡有哪些專業資源,還有要會講道理。

關於法律,新手老師第一個當然是〈教師法〉要先清楚,再來還有〈性別平教育法〉,國中端就是〈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另外還有〈性騷擾防治法〉等。

(準備教甄的考生)除了教甄過往考題,也可以到全國法規資料庫,搜尋「學生」、「教育」等關鍵字,就有很多相關法條出來,可以進一步了解。

很多事情你不去了解法律,
一昧地用熱情下去做,可能最後受傷的是自己。

熟悉校園法律與專業資源

例如,學校販賣的食品有通過管理辦法,才可供應販賣給學生,每年教育局會公告中小學校校園安全食品核可販售清單。教師並非食品供應者,論理不該提供食物給學生。

你是老師,學生表現好,你願意幫他訂飲料嗎?曾有學校發生學生喝飲料中毒事件。學生可能覺得老師會訂飲料很棒,可是老師你願不願意承擔責任?

我建議即使要提供食物給學生,也盡量從合作社購買。因合作社販賣的食品就是依照校園食品管理辦法進貨的。例如:我曾上課後補救教學,是五點到六點,孩子們會肚子餓,影響學習,就先從合作社訂麵包飲品給孩子們墊一下肚子。

老師清楚法理情界線,確保師生校園安全,教育路才能山高水長

另外一個例子,學生假設有憂鬱症,老師不知道他是憂鬱症狀況下,對他做很多輔導都無效,這時該怎麼辦?老師盡到我最大能力對待這個孩子,但有些事情已經超出我的專業範圍,我要想可以尋求哪些管道(協助)。

學習講道理與同理

我自己也經歷過一些親師衝突,也調解過別人發生的親師衝突,最不舒服的現象是各自認為自己有理。

我可以理解的地方是每個人成長脈絡、教養方式會深受家庭因素(影響)⋯⋯我們理解脈絡之後,就比較能夠去和對方談。

譬如有家長曾對我說:「你沒有結婚,不懂帶孩子的辛苦」,這也常發生在年輕老師身上。我說我帶了將近三四百位學生,每一位我都當成自己的孩子在帶、在照顧,不然我怎麼和學生背後的家長交代?

當教甄考生被問到類似這樣的問題,很簡單的講法是,每個人都是學著成長的,包含父母也是,你也是跟著孩子一起長大的,家長也可以當成經驗傳承讓我知道,但我是(教育)專業培養的,或許我看事情的角度跟你不一樣。

這個就是我所謂同理心的「理」字,包含我講的道理,道理不要用太張牙舞爪的方式去爭辯你對我錯,而是我能夠理解你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但請你理解我也有我的想法。

班級經營問題無最佳解,關鍵在理解自己

新手老師問我班級經營問題,常見共通的有兩方面,一個是跟學生之間的衝突,一個是跟家長之間的衝突。每個事情都 case by case,我沒有一個定律說怎麼做才對

你有你的風格、我有我的風格,套用現在很紅的一句話,我的教室不是你的教室,我的學生不是你的學生。

但很多事情我覺得都要回到,你今天為什麼要當一個老師?你要先清楚你自己。你不了解自己怎麼輔導別人?你理解自己的過程中,其實你也會發現,很多孩子跟自己很像。

→更多精彩分享,可鎖定林淑媛擔任講師的《實現自己理想的教育路:教甄複試心法實戰》線上直播課程。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