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是什麼?化學老師帶你了解時事毒物

米酵菌酸是什麼?近期食安風暴新聞頻傳,其中台北市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生福利部次長王必勝在記者會上表示於死者血液中檢出米酵菌酸,也是台灣首次檢出米酵菌酸。高中化學老師、Podcaster「高校化學事」於粉絲專頁以化學的角度介紹此次備受討論的毒物,也分享若出現在考試,時事題可以怎麼考。

圖片來源:高校化學事

圖片來源:高校化學事

本文重點摘要

時事毒物介紹: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 BA)

這陣子新聞不斷播送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的新聞,相信大家對於這個化合物並不陌生!也希望中毒還在治療的患者可以平安⋯⋯

這種化合物是由「唐菖蒲伯克氏菌」污染所致,這種菌主要存在於植物與真菌的共生環境,其中一種致病型容易在椰肉、穀物、真菌上生長,在食物中需要發酵且在溫暖的條件下才能繁衍,在台灣過去只有極少數被污染的案例。(應該不用過度恐慌⋯⋯吧⋯⋯)

米酵菌酸就是上述這種致病菌產生的代謝物

這種化合物會與人體中細胞的粒線體作用,粒線體是「細胞的發電廠」專門產生 ATP 這樣的能量貨幣。

而米酵菌酸其結構會與粒線體上的「ATP/ADP 運轉酶」進行結合以致粒線體無法釋放 ATP,進而造成全身性的生理機能破壞!致死率極高!

網路資料指出,1 毫克即可能致命!(而且它還無色、無味難以察覺⋯⋯天哪!)且該化合物在人體代謝極慢,且沒有合適的解毒藥物,種種因素都讓患者的治療困難重重⋯⋯

關於米酵菌酸的結構

這種有機化合物有 3 個羧基,屬於有機酸類,因此名稱即為米酵菌「酸」。

其中碳鏈骨架上又有 7 個雙鍵結構,看起來應該有幾組會擁有共振的特性(共軛雙鍵系統),這種分子在 UV-Vis 光譜儀應該會有一些特殊訊號。

米酵菌酸的化學結構

米酵菌酸的化學結構,有 3 個羧基又有 7 個雙鍵結構。圖片來源:高校化學事 Facebook 粉絲專頁

另外值得一提的,由於許多雙鍵結構的關係,因此也可以注意其中「順式、反式」的方向。方向翻轉,或是立體位向不同,有可能就變成完全不一樣的化合物,對生理活性也會完全不一樣喔!(可能就無法和特定蛋白質結合)

時事與考試:可能會怎麼考?

雖然有點煞風景,但重大社會事件又和一個化學結構有關,值得高中生們特別留意喔!(尤其是考生)

過去像是「克流感」的結構也曾被大考作為命題素材,今年的米酵菌酸,感覺就很有可能比照辦理⋯⋯

今年的分科測驗,還是明年的學測或許都有機會喔!

如果是考試可以怎麼考

1. 基本結構上的分析,例如前段所述的鍵結相關:

  • 🔍 有幾個雙鍵?哪個是順式?哪個是反式?
  • 🔍 結構中有幾個 σ 鍵?有幾個 π 鍵?
  • 🔍 哪個原子又是使用什麼樣的「混成軌域」?
  • 🔍 官能基的辨識?有羧基、醚基,而你知道在哪裡嗎?

2. 與測量與鑑定相關

  • 🔍 米酵菌酸是水溶性還是脂溶性?
  • 🔍 分離該成分應用到的HPLC或GC是層析的延伸?
  • 🔍 鑑定分子時會不會提到質譜儀的概念?命題素材?
  • 🔍 新聞提到的標準品是做什麼的?很重要嗎?

以及生物相關的內容與結合,但吉米師是教化學的,只是直覺在生物也很有發揮的空間,但就不班門弄斧了。

不過現在的考試越來越靈活了!可能結合時事的素材,加入科學探究的能力命題,都是非常有可能的趨勢。

教授們的創意無限,我們就不用無謂的猜測題型了,吉米師也只是提醒一下熱門素材而已,就是個值得注意的面向罷了。

*本文經「高校化學事」授權轉載,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高校化學事 高校化學事

Podcast 頻道

🎙高校化學事🎙是一個能帶給你高中校園新鮮事、教育時事,以及化學課程新觀點與科普小知識的播客頻道。📻目前每週四會有固定的更新內容!📻不定期會有來賓訪談的節目播出喔!

@jimmyli1128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