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任教師與導師的無縫聯繫:6個合作提醒

可不可以上課去廁所?上課零碎時間可不可以寫回家作業?擔任科任老師時,時常會遇到學生詢問各種與班規、原班教學相關的問題,但小小的疑問也可能衍伸出大問題。彥佑老師分享科任教師與班級導師間該注意的6個聯繫,讓老師們能一起為孩子的學習品質助攻。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老師,我可不可以上廁所?(上課中)」
「老師,上課零碎時間可以寫回家作業嗎?」
「老師,寫作業可以用原子筆嗎?不會寫的字可以寫注音嗎?」
「老師,上課可以自己看自己的書,不影響同學就好嗎?」
⋯⋯

這些問題,都是我擔任科任教師時所遇過的,這些問題,可以從很多面向來回答,其中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先問看看班級導師:「您會讓該生上課上廁所、寫作業、自己看書、不會的字寫注音嗎?」

看似小小的問題,其實也可能延伸出大問題來。

科任教師與導師的合作,可以影響班級的風格、孩子的學習、師生的互動……,好好處理這些問題,也可以讓科任老師上起課來,更得心應手。

這幾年因為擔任專任教師;在回顧過往的導師生涯,以及統整這篇文章的當下,發現要擔任班級導師著實不易;當然,包括兼任行政的老師、純專任教師,以及擔任與學生相關事務的師長,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筆者想透過這篇文章,分享自身的經驗,也隨時提醒自己,無論是哪一個教職職位,都要好好勝任自己的崗位。

本文的重點,將聚焦於科任教師與班級導師的聯繫。誠如日前特教生上課與教師有所衝突,其中一個因素,便在於代課老師對學生的個別狀況不夠瞭解。就如同科任教師對任教班級的學生也未必全盤了解一般,因此,科任與導師間的聯繫,就顯得重要。

一、作業要求

曾經有一位學生,經常作業都遲交、缺交,以常理而言,師長總會怪罪孩子懶散;然而,當我和導師詢問之後,方知該生近半年來,長期都在醫院陪伴生病的家人,還要處理家裡大小事。

因此,我對於該生的作業便給予通容,我也成為他心靈對話的出口。我心想,倘若我沒有詢問導師,在不瞭解該生的情況下,那不就真的傷害了那位孩子了嗎?

二、行為要求

建議科任老師可以問導師,平時是如何給予孩子獎賞的,因為多數的孩子會多聽從導師的話。若遇有學生行為稍不理想者,也可以適時通知導師,或許可以有收歛的效果(但也別讓導師認為科任教師缺乏處理能力)。

當然,最好的方式,便是課堂直接解決即可。科任教師可以依循導師平日的處理方式,對於科任教師的班級經營,也會減輕不少負擔。

三、班有特殊生

在開學這幾天,科任教師可以詢問導師班上是否有特殊生,特別是容易影響課室狀況的行為、學習落後者。有了這樣的前提之下,科任教師可以思考如何幫助孩子解決行為上及課堂上的問題。未必所有的科任教師都有特教背景,更可能因為科任老師「不夠深入認識孩子、不夠得孩子的緣、磁場不合」而讓特教生有更大的狀況發生。

四、家長狀況

科任教師也可以詢問導師,班上是否有特別關心孩子學習的家長,科任教師也可以特別留意這些孩子的學習狀況、營造良好的師生互動。若有必要,科任教師也可以詢問導師,是否適合由科任教師直接和家長溝通、書寫聯絡簿、傳達事項等。

五、上課狀況

每每遇到孩子上課趴著、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書寫課堂作業漫不經心、課堂專注度不夠等,或是經常喜歡舉手發問、作業繳交內容極具品質、主動回應教師提問,我總會進一步詢問班級導師孩子們的學習狀況。

此時,科任老師可以再判斷對於學生們的要求。例如,學習稍慢的孩子,若無法在課間準時完成,也切勿苛責。

六、輔導功能

班級學生的狀況,幾乎都是交由班級導師處理;然而,我也遇過有些科任教師非常具有輔導知能,也容易協助導師解決孩子的問題。我曾經輔導過一位科任班的孩子,經過導師說明之後,才發現,他在我課堂上的表現特別好,因為他喜歡我私下和他對話,也間接影響了他上課的態度。因此,科任教師未必只是 1~3 節課的任課,有時是長時間的陪伴關係。

要提升孩子的學習品質,除了導師的力量之外,也需從科任教師著手。話說回來,若導師也能與科任教師聯繫,對於孩子學習力的提升,也大有幫助。身為科任教師的我,常常會主動詢問導師該生的學習狀況,關注孩子的書寫、發表、外顯行為;儘管不像導師具有班級經營的壓力,但好好擔任自己的科任角色,也是很重要的。

延伸閱讀

彥佑 彥佑

彥佑

高雄市林園國小

Super 教師首獎、翻轉教育創新獎得主,擔任過教育部閱讀磐石評委、教學訪問教師、中央與地方輔導員等;著有《和孩子玩文字遊戲》、《有趣的成語遊戲》、《讀寫生活好好玩》。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