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首次全勝封后HBL 北一女校長:冠軍高牆,是我們自己

過去四年,我們有三次闖進冠亞軍總決賽,離登頂雖只有幾步之遙,但就像有一道高牆矗立在眼前。過去四年,這道高牆是淡水商工,而今年,這道高牆是我們自己。

圖片來源:北一女

圖片來源:北一女

2024年3月17日18:12分,北一女中以賽季全勝紀錄奪得112學年度高中女子籃球甲級聯賽冠軍,這是北一校史第一座以全勝紀錄封后的HBL冠軍,也是睽違12年的第二座后冠。在HBL女子賽事上,目前只有三所學校締造全勝奪冠的紀錄。

過去四年,我們有三次闖進冠亞軍總決賽,離登頂雖只有幾步之遙,但就像有一道高牆矗立在眼前。外行人都只看到山頂就在眼前,再努力幾步就能走到,但內行人,都清楚要跨過那道高牆有多困難。要挑戰冠軍,球員不僅要有成熟的球技,更要能克服自己的心魔,不畏懼那道高牆,不害怕登頂的失敗。

過去四年,這道高牆是淡水商工,而今年,這道高牆是我們自己。

今年賽季,我們從高雄預賽開始,都是大比分勝出,進到八強複賽,也是一路領先擊敗對手。因為陣容堅強,隊上有多位亞青國手,外界都看好我們會奪冠,我常跟球員說,只要身體保持健康,不要受傷,就能開心拿下冠軍。校內親師生也滿心期待四強決賽的到來,我甚至希望賽事提早進行,以免夜長夢多,因為今年八強複賽到四強決賽的時間,比去年晚了一些,長達6週的等待,實在太久。

這幾年,我多是在晚上時間去活動中心看球隊練球,先跟球員講講話,然後就在旁邊默默的看著(校長其實幫不上什麼忙);有時候不想打斷他們練習,就從側門上到二樓看台,遠遠的看著(不過,每次都被發現就是了)。

比賽前的某一天,發現子芸在場邊休息,隨口問了一下,才知道她在一場練習賽中韌帶受傷,正在治療、復健。我知道這會對決賽帶來變數,但也不宜多問,只有請她放寬心,好好養傷。

對金甌那一場,我看到子芸沒有先發,才理解到傷勢狀況比我想的嚴重,比賽結果雖然贏球,但過程中很多細節沒做好,球員心裡也很清楚,球隊今天不夠專注,失誤太多。我很少看到掉淚的小米,可見當天球隊的氛圍有多低落。對普門的總決賽,團隊三分球手感極差,上半場戰況膠著,彭彭有幾球該進沒進,很自責的在板凳空檔擦眼淚。

那座登頂前的高牆無所不在,在球員心中,在加油團心中,也在我心中⋯⋯一直到比賽結束的哨聲響起,綠色彩帶宣洩而下,我才確定這一切是真實的:北一女中勇奪112學年度高中女子籃球甲級聯賽冠軍!

北一女HBL冠軍

圖片來源:北一女

在小巨蛋,我都常是在賽後進休息室跟球員講話,過去幾年的經驗讓我學會如何用冷靜、平穩的方式安慰學生。

原本以為,今天奪冠應該是用非常開心的語調開場(球員正開心的等我講話),沒想到過去在這個場景掉淚的畫面一一浮現眼前:瑞蓁高三那年、嘉凌高三那年,我突然哽咽無語,說不出話來,所有球員很貼心的給我一個團隊擁抱,然後我告訴所有球員:

「過去,我都是用最後兩場比賽來形容小巨蛋的決賽,希望各位同學能享受比賽,尤其是高三同學,更要在高中生涯的最後兩場賽事拚盡全力,不要留下遺憾。今天,我們終於攀上這座高山的頂峰,我反而希望這兩場球賽不是賽季的結束,而是成為你們挑戰另一座高峰的開始,尤其是高三同學,要讓這兩場球作為你挑戰人生下一個高峰的開始,你的HBL生涯雖然結束,但是人生的登頂才正要開始。

北一女HBL冠軍

圖片來源:北一女

北一女中沒有體育班,這群籃球專長的體育績優生在白天的生活作息與普通班學生相同,高一升高二時也要選班群,作業考試沒少過,旮幼、思宇、竟婷高二時剛好在我的任教班,我對她們的評分標準跟其他學生相同,沒有作業減量或降低要求,因為我知道這是對這群球員的尊重,並且相信她們能夠把學生跟球員的角色都做好。

北一女中沒有專任運動教練,小駱是學校編制內的體育老師,白天要教授普通班的體育課,晚上化身為球隊教練,負責照顧球員的一切,假日還要帶著球隊南征北討。

小駱把體育老師跟球隊教練的角色都做得非常好,是學生心目中的女神,而女神的執教風格異於他人,常是五上五下,不依賴主力球員打滿全場。我一開始無法理解,後來也就看懂了,小駱帶兵不是以贏球為唯一目標,而是希望看見每一位球員在球場上的學習與成長,讓球隊的每一個人都能挑戰自我、享受籃球。

一支不是體育班,沒有專任運動教練的球隊,能夠在今年全勝奪冠,箇中意義比冠軍本身更巨大:證明北一籃球堅持團隊優先、教育優先的理念,依然能夠成為現今高強度HBL賽事的冠軍隊伍。

這樣的冠軍,我們等了好久。

(責任編輯:林胤斈)

延伸閱讀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