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小校|為廢小校提告縣府,公益律師莊婷聿:「我想當29個孩子的後盾」

過去十年,全台灣有43所國小走入歷史,但廢小校村民具狀提告縣府,卻是史上頭一遭。免費替經濟弱勢彰化縣大城鄉潭墘村民打官司的,正是公益律師莊婷聿。這場看似很難打贏的官司,是否有可能改變更多瀕廢小校的未來?

公益律師莊婷聿深感偏鄉廢小校的影響,免費替彰化縣大城鄉潭墘村民打官司爭取權益。曾千倚攝

公益律師莊婷聿深感偏鄉廢小校的影響,免費替彰化縣大城鄉潭墘村民打官司爭取權益。曾千倚攝

律師莊婷聿長期在台中市執業,過去從未接觸過小校存廢議題。112年3月16日,彰化縣大城鄉潭墘國小被公告即將廢校,村民們非常錯愕與憤怒。當地文史工作者、蔗青文化工作室負責人洪崇銘告知她這個訊息,兩人爬梳了大量的廢校相關資料,發現彰化縣近4年內就廢了3所國小,而且都位在大城鄉境,讓莊婷聿就此踏上超過300天的「永不妥協」爭權路。

大城鄉位彰化縣最偏遠西南角,面積是縣內各鄉鎮中第五大,彰化縣政府繼109年、110年先後裁併永光、頂庄國小後,去年8月又裁併還剩29人的潭墘國小,鄉內一半國小面臨消失,可說是「少子化重災區」。

儘管前兩所被廢的永光、頂庄國小當地村民強烈反彈,大動作抗議仍無法改變學校被廢的事實。「純樸的村民就像小蝦米,如何能對抗政府這個大鯨魚呢?」律師魂上身的莊婷聿主動打電話給潭墘村長柯志憲,詢問需不需要協助?當時正急著四處求救的柯志憲回憶,這通電話彷彿是天上掉下來的神蹟,「應該是神明有保佑啦!」

莊婷聿決定當晚就開車前往村長家,結果在這個導航都找不到的陌生地方迷路,最後還是村長騎著電動機車來救援。那晚也是莊婷聿第一次見到潭墘國小的孩子們。她聽到陳家三兄妹的大哥說,已經計畫好升上四年級後,要參加太鼓隊,妹妹則特別喜歡學校的游泳課,而最小的弟弟是112年要入學的新生,他最期待的就是跟哥哥姐姐、三個人一起走路上學。

但因為被廢校,這麼簡單的心願已無法達成。莊婷聿義憤填膺,拍胸脯保證「一毛錢都不收,連訴訟費和閱卷費都我出」,從此加入廢校聯盟一員,要為潭墘村民努力打贏這場官司。

莊婷聿從小就好打抱不平,曾經在爬山路上叫其他大人不要亂丟垃圾,回家反而被媽媽打了一頓,因為媽媽擔心她這樣的個性會惹禍。升大學時她選擇法律系,希望能不用肉搏,靠法律專業協助弱勢族群。

大學期間她參加了法扶社,提供免費的法律扶助,「我很常做這些事,像協助外籍人士、低收入戶打醫療訴訟,要花時間讀很多資料、寫一大堆狀紙,都只收一點點費用」,莊婷聿說,她平日打智慧財產權的官司收費都不低,現在行有餘力更希望能回饋社會。尤其自己有兩個小孩,同為家長感同身受,「真的不能看到小孩這樣受委屈」,她質疑,國民教育怎麼可以剝奪一個小孩在自己家旁邊念書的權利?

莊婷聿因為廢小校官司,與村長(中)和村民們結識,立志成為潭墘國小最後29個小孩的後盾。曾千倚攝

莊婷聿因為廢小校官司,與村長(中)和村民們結識,立志成為潭墘國小最後29個小孩的後盾。曾千倚攝

莊婷聿開始瘋狂找資料,發現《國民教育法》的基本理念是「只要有一個學生就應開班」,「但地方政府卻一直在廢校,這不是很矛盾嗎?」她再舉例,《國民教育法施行細則》中寫明「學校以就近便利就學為原則」,還有《兒童權利公約》第3條規定「所有關係兒童之事務,無論由公私社會福利機構、法院、行政機關或立法機關作為,均應以兒童最佳利益為優先考量」,莊婷聿如數家珍的說,縣府公告至少違反了13個法條,這官司如果在10年、20年前或許打不贏,但現今全球重視兒童人權,「我覺得還滿有勝算的,」被稱為「公益律師」的她爽朗笑著說。

莊婷聿寫了幾十萬字的書狀向教育部訴願,結果以「國小教育為地方權責」被駁回,她和村民都不放棄,再提出行政訴訟,堅持打到最後一刻,即使三審勢必耗時很久,也有心理準備。此案至今還在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審理中。

這場官司因為沒有判決前例可以引用,莊婷聿常熬夜找資料,意外找到十幾年前的報導,大城鄉當年已是全台罹癌比例最高地區,醫界推測與麥寮六輕空汙跨越濁水溪飄來有關,彷如電影「永不妥協」中的律師助理茱莉亞羅勃茲,台版情節似曾相識,正牌律師莊婷聿更堅定要使盡全力、協助弱勢村民爭取權益。

為了保全潭墘國小,她帶著村民跟彰化縣政府四度交手,之所以這麼積極處理此案,她感性的說,孩子都是天真無邪的,當他們受到不公平對待時,會對世界產生懷疑,「為什麼沒有一個大人肯站出來,示範用正當合法的程序、手段來抗爭?」莊婷聿滿腔熱血,要成為潭墘國小最後29個小孩的後盾,「就算最後不成功也沒關係,可是一定要讓小孩知道,你是我們的寶貝,我們都有義務跟責任要守護你,沒有人會忽略你的權利。」

洪崇銘形容,近年多數關於小校討論重點,在於教育資源分配及地方發展,卻忽略學生才是最直接受影響的人;而莊婷聿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孩子們的關愛,把討論焦點拉回孩子身上,執著追求正義同時又很溫暖,令他十分感佩。

彰化縣政府回應,當學年度學生數人數40人以下,且新生人數未達10人者,縣府需辦理專案評估及公聽會,並送教育審議委員會。 潭墘國小決議停辦後規劃學生轉往大城國小,教育資源佳且距離非偏遠,反而能促進更多同儕互動與多元學習,充分保障學生受教權。此案經教育部駁回訴願,另針對原告聲請停止處分執行,最高行政法院也駁回抗告確定。

這場史無前例的官司還在進行中,如果打贏將改寫歷史,為更多瀕廢小校爭取一條生路 ;但如果打輸了呢?莊婷聿說:「我還是會持續關注小校議題,為人類基本的尊嚴發聲與奮鬥。」


這些年,消失的小校

點擊圖片前往

*看更多:【特別報導】這些年,消失的小校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