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涼處室變廚房,輔導主任吳姿瑩衝鋒學生心理戰火前線17年

【他們為何留下來當行政】輔導處早期被視為全校最「涼」的邊緣處室,但近年學生自傷等損害心理健康的通報量成長、特教生變多、108課綱更重視生涯規劃,加重輔導處業務,主任逃亡潮浮上檯面。當輔導主任17年的吳姿瑩,年資愈高愈懂自身渺小,如今相信唯有串聯整個體制資源,才可望接住每顆受傷的心。

輔導處已從全校最涼處室變最熱廚房,大直高中吳姿瑩當了17年主任,體會到唯有團結整個體制,才有辦法接住破碎的心。黃建賓攝

輔導處已從全校最涼處室變最熱廚房,大直高中吳姿瑩當了17年主任,體會到唯有團結整個體制,才有辦法接住破碎的心。黃建賓攝

本文重點摘要

  • 全校最「涼」處室變最熱廚房!曾1天通報7案
  • 想照顧好學生,得團結一整個體制來幫忙
  • 種花、養狗、顧老師,打造環境來降低心理受傷率

台北市大直高中教學大樓2樓的輔導處,是全校最溫馨的角落。裡頭有3間擺設別緻的諮商室,有天生療癒、隨時吸引學生簇擁的校狗 Angel,有開放各式心情留言的解憂信箱。推開門走向一旁天台,還有行政團隊發起和維護的植栽,形同一小座開心農場。

但這裡往往負責全校最「肅殺」的業務。舉凡學生捲入性平事件、遭霸凌或家暴、出現輕生等意念,只要是需關懷、追蹤的個案,最後都匯聚到輔導處,讓心靈農場瞬間變戰場。110、113、119都是電話機上常備專線。鄰校醫院、自殺防治中心則是經常往來單位。

約2年前,大直高中曾1天處理7個個案通報,平均1節課1個,被輔導主任年資長達17年、104學年至今掌管該校輔導處的吳姿瑩,形容是職涯中最漫長、艱辛的一場「諾曼第登陸」。

當天一早就不平靜。有嘗試自傷、疑似被家暴新案例,其中最嚴重的,是兩個身材壯碩的男學生,上課期間起肢體衝突,從教室內一路糾纏到教室外,險些翻越圍牆與欄杆,從高樓墜落。任課的女科任老師衝出教室,數度用肉身阻擋扭打不成,差點跟著往下摔。

雙方情緒冷卻後,為避免當事人獨處,班上風紀股長、校安人員立即展開尋人計畫,把受害學生安置到輔導室。而在另一頭,當事老師因太過驚嚇,提出明天起不要再帶這個班。輔導處從通報、輔導,到與家長、老師各方溝通,一路到拚戰到當晚11點半才落幕。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