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我獨自升級》學自主學習策略!拆解學習四大面向

當你累積了100篇筆記、100則貼文、閱讀許多書籍之後,然後呢?從熱門動漫《我獨自升級》的元素與概念中,我們可以將自主學習底下的內容分類,讓學習有效聚焦。

圖::邱奕霖老師提供

圖::邱奕霖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全球累積超過143億觀看人次的韓國知名漫畫作品《我獨自升級》,在2020年獲得年度漫畫冠軍的殊榮後,交給日本動畫製作公司改編為動畫版,不只曾在台灣的NETFLIX上排名第3,更在上架後不久便進入IMDb前100大最受歡迎電視劇排行!

韓國人氣網路漫畫《我獨自升級》畫家「DUBU(Jang Sung-rak)」。 圖:取自網路

這是我最近愛上的動漫,看完後除了發現裡頭有蠻多知名漫畫的元素組合(未來可以再針對漫畫經典元素分享一篇),雖然主角威能在中後期被放大到變成神仙打架有些可惜,但整體故事主角一路從魯蛇獵人,因緣際會開啟神秘的個人升級模式,到過關斬將的飛速成長,真的看得十分精彩,尤其是主角能把打敗過的敵人,轉換成自己部下的能力,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我獨自升級》和自主學習的關聯是什麼?

你想一下喔,如果動漫裡的敵人=我們現實中解決的問題,那麼你如何把這些問題變成「為你所用的部下」?

白話說就是解決問題的經驗,你能轉化持續應用嗎?可以有效累積成為你的資產嗎?
這點對我而言,就是自主學習的本質,也因為這部動漫的啟發,讓我設計出了以下這張模板,以下就來與大家分享操作說明:

圖:邱奕霖提供

一、找出你的學習主題,你是什麼君主?

《我獨自升級》的主角程肖宇身為暗黑君主,擁有許多相對能力,但其實在學習路上也是如此,當我們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主題,以成為該主題君主的身份認同,來發展自己的知識帝國,是不是很有趣呢?也許你的興趣是手遊、攝影、插圖、短影音、閱讀,歡迎寫下自己的學習關鍵字,並描繪個人圖像喔!

二、列出你解決的大小問題,你還記得打敗了哪些敵人?

動漫裡主角的影子軍團依照擊敗的敵人實力高低,也會有等級之分,相對的在學習路上,如果你處理的都盡是些小問題,那麼這些經驗提取出來的知識部下也只是小兵等級而已,因此當你選定學習主題之後,建議大家可以做以下幾件事。

1. 給自己設定具有難度的挑戰:比如主題是插圖,可以進行插畫畫展、投稿、比賽等,用專案來加速學習。

2. 列出學習該主題可能會遇到的挑戰:繼續以插圖為例,在學習前先別急著立刻找書、課程來學習,強烈建議先列出問題,包含插圖技巧、主題如何發想?怎麼有效配色?需要哪些工具等,列出夠多問題,你的學習才能有效聚焦。

三、轉換提取攻略,像主角一句「站起來」使敵人成為你的軍團

《我獨自升級》中,每次看到主角,對著打敗的敵人屍體喊著:

「站起來!」

便看見從敵人屍體中冒出黑影,成為主角最忠心耿耿的影子部下,而且還能跟著主角打怪不斷升級,幫助主角解決大小問題,真的是太好用啦!(看了都想要擁有自己的影子軍團)

而在這幾年製作圖解筆記的過程中,我發現所有學習的資訊與經驗都可以拆解成四大面向,分別是:
1、K:知識,就是你原本不知道的理論、專有名詞、數據、研究等資訊。
2、A:態度,包含你學到的像是原則、思維、觀念、啟發等想法。
3、S:技巧,像是技巧、流程、步驟、工具、表單、資源等面向。
4、E:案例,少了上述KAS的案例往往僅是茶餘飯後的閒聊故事,但有了知識、態度、技巧面的搭配,案例將會發揮出關鍵的價值。

你也可以從他人經驗中提取,比如說閱讀-作者的解決問題經驗,或是線上課程-講者的經驗,但轉換率一定不如個人問題來的強烈,這也是為什麼我強烈推薦大家進行自主學習時,一定要先為自己設定挑戰,有了這些挑戰,我們所學的一切才有應用的場景,而非陷入「為學習而學習」的困境。

四、為你的學習進行分類,建立你的知識軍團

軍團也需分組,知識則需要主題

當主角程肖宇累積一定數量的影子軍團後發現,數量太多難以指揮攻擊,於是便抓出幾位實力超群的影子大講擔任各組隊長,依據不同擅長及功能分配小兵,有遠距離魔法、敏捷劍客、防禦性肉盾等。

回到我們在學習上也是,當你累積了100篇筆記、100則貼文、閱讀許多書籍之後,然後呢?

下回遇到類似的問題,你能立刻調用這些筆記、貼文、知識,來解決問題嗎?
還是成為應付交差的報告、宣傳的經歷(你看我看了100本書做了100張筆記啊!)

然後呢?往往就沒有然後了。

所以這裡建議大家可以把你所學的進行分類,比如「插畫」,可以拆解成構思力、描繪力、品牌力,所以未來所學到的知識、經驗,都能整合到各自的主題底下,搭配數位心智圖(Xmind 或 Gitmind 心智圖軟體)進行彙整,這些內容才能成為為你所用的知識軍團喔!

五、落實日常的訓練,學習不是曇花一現

最後一點,則是在自主學習中可能是一個專案、一個專案的進行,千萬別隨著專案的結束就停止了你的學習,就如同《我獨自升級》中,主角體內的神秘升級機制,每天規範他必須完成哪些基本訓練,否則將面臨許多可怕的懲罰,我們是否也能針對自己的學習目標,來進行拆解呢?

比如你的學習目標是成為「職業插畫師」,那麼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你每天必須要做哪些練習?可能是瀏覽其他人的作品、持續練習繪畫技巧、固定創作產出等,如此一來我們的學習才不會是曇花一現,而是終身受用的能力展現。

總結來說,這部動漫帶給我一個相當有趣且關鍵的思維轉換,以前看到問題都會覺得麻煩,又來找碴了,好倒楣,可以不要有問題嗎?

但現在你有知識軍團的概念後,你反而會迫不及待地遇到的各種有趣、有挑戰性的問題,因為你知道解決掉他們之後,都將成為你未來並肩作戰的盟友。
但關鍵還是在於你會「提取轉換」(當然絕非主角一句站起來那麼簡單),期待大家的應用與成果分享囉!

免費圖解學習策略模板下載

>>前往下載

圖:邱奕霖提供

延伸閱讀

邱奕霖 邱奕霖

邱奕霖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擅長將磅礴、複雜的知識圖像化,創造出視覺筆記的邱奕霖,目前累計針對企業、學校機關進行逾百場的培訓及演講,應用圖解力來思考、解決問題,並著有《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一書。 今年推出新作《圖解力教學》,為了鼓勵老師在課堂應用圖解,書中他細緻拆解了圖解的元素,一步一步帶領老師以圖解來教學,即使是圖解新手也能輕鬆上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