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書30年如何一直保持教學動力?生活教練:正向情緒「3P要素」是關鍵

剛當上老師滿腔熱血,進入教學現場,不僅要備課、帶班、改作業考卷,還得處理家長的問題、繁雜的行政事務。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頭幾年還可以靠熱忱讓自己咬牙撐過,但是10年、甚至30年後,對教育的理想與熱忱,是否因壓力與挫折而耗竭?老師可以怎麼做,才能維持工作的動力呢?

比起嚴格地自我管理,保持正向情緒、把握3P秘訣,才是維持工作續航力的關鍵。圖片取自:Shutterstock, Youtube

比起嚴格地自我管理,保持正向情緒、把握3P秘訣,才是維持工作續航力的關鍵。圖片取自:Shutterstock, Youtube

本文重點摘要

  • 為什麼正向情緒能讓我們工作更有效率?
  • 激發工作動能的「3P要素」
  • 負面情緒會帶來什麼影響?

身為老師,或許曾有過類似的感覺:每天處理學校的人事物、回覆家長的訊息,下班回到家已經身心俱疲,就算晚上或假日有自己的時間,仍覺得提不起勁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曾在某個片刻萌生「躺平」的念頭。

英國生活教練阿里・阿布達爾(Ali Abdaal),同時也是一名從醫生轉行為500萬訂閱的 Youtuber,曾經認為「遵守紀律」才是保持工作效率的唯一方法,因為在他就讀醫學院的時候,這套方法很管用。久而久之他發現,很多時候,僅憑「我必須更努力」或「我必須更有紀律」的想法,仍然無法有效的完成工作目標,反而讓自己心更累、無所適從,陷入負能量的惡性循環。

為了找回工作的動力,阿布達爾開始接觸正向心理學,結果發現,正向情緒會擴展我們的意識(awareness),當我們感到快樂、心情好,想法跟心態會更開放,更容易去接觸外界的資訊、與人互動,進而激發我們的創造力,積極發掘更多人生的可能性。當我們因為生產力提高,目標得以實踐、獲得成就感,又會產生正向情緒,進而形成一個正向循環。2023年底,阿布達爾將自身的經驗,結合學術理論、實驗,撰寫出版成書——《感覺良好的生產力》(Feel-Good Productivity)。

正向情緒會擴展我們的意識,建構與外界聯結,開創新的可能,形成正向循環。

正向情緒會擴展我們的意識,建構與外界聯結,開創新的可能,形成正向循環。圖片截自阿布達爾(Ali Abdaal)Youtube影片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高嫚嬣 高嫚嬣

高嫚嬣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