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影音文化觀察 厭世國文老師給學生的三項建議

進入短影音時代,快節奏、吸睛有趣的內容,無論大人或小孩,都能輕易進入所謂的「心流」體驗。老師如何引導學生使用或觀看?如果你和厭世國文老師一樣,並不打算放下手機,想繼續瀏覽垂直格式的影片,這三項具體建議可以參考: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下班時,我只想當個廢物馬鈴薯,倒在家裡的沙發上,不是橫放著手機看Netflix 和Disney+ 等串流平台的影片,就是隨意瀏覽社群媒體上的短影音─垂直的影片格式。

大概是TikTok 的緣故,我們逐漸習慣觀看那些幾秒到幾分鐘之間的垂直影片,因為在TikTok 之後,Instagram Reels 和 YouTube Shorts 也是以類似的方式呈現簡短、趣味,以及吸引人的內容。

我們時常在這些社群媒體中來回轉換,彷彿拉動「吃角子老虎」的遊戲機台手柄,我們滑過手機螢幕,讓演算法開始運作,提供各種內容創作者製作的影片,你不知道下一秒會出現什麼,直到你願意停留觀看這一秒的影片,那便表示你中了大獎─這像是以你時間與注意力作為籌碼的賭博,獎勵則是未知的有趣短影片。

好的,以賭博作為比喻,似乎暗示短影音是個罪惡的小東西,不僅偷走了你的時間,還偷走了你的注意力。的確,有一個國外的實驗提到:

「以眾多社群媒體故意介入受試者原本正在進行的事情,發現TikTok的介入最容易(比例明顯高於其他社群媒體)讓受試者忘記原本在進行的事情。」

聽起來,如果上課或研習分心看短影音,講台上的教學內容可能無法完全進入到你的腦袋裡。

為什麼短影音這麼好看?

我今天不打算做一個討人厭的掃興鬼,告訴你短影音可能會造成上癮,大腦被那些碎片化的資訊佔據之後,降低思考複雜問題的能力,並且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也容易對於長時間的學習或閱讀感到無聊。

這些大家應該都知道了。可是我們仍無法抵擋短影音的誘惑,(寫到這裡我又默默點開 Instagram 和 TikTok),造成如此狀況的原因大概是:

  • 比起閱讀文字,我們更喜歡觀看影片
  • 音樂有加分效果
  • 整理過後的資訊容易理解
  • 隨時隨地觀看
  • 不必擔心投注過多的時間(雖然最後加總起來的時間依舊驚人)
  • 沒有負擔
  • 很大機率會是自己喜歡的內容
  • 強化自己的認知
  • 可以評論與分享

所以,如果你也和我一樣,不停瀏覽那些垂直格式的影片,進入了所謂的「心流」體驗之中,獲得充分的樂趣與刺激,也並不打算放下手機,那麼我有三項建議:

一、成為生產者,而不僅是消費者

由於創作影片的門檻降低,你也可以在社群媒體上分享自己的生活與想法,未必是要進行商業的行銷,賺取金錢的利益,而是讓別人知道與認識自己喜歡的事物。

從記錄、整理,以及社群的互動中,不僅可以建立個人的興趣資料庫,還能夠從社群的互動裡,獲得鼓勵或讚美,畢竟要走更遠的路,總是不能沒有聽到掌聲。

此外,如果你是不滿意短影音內容的群眾,更應該加入生產短影音的行列,製造你心中認為有品質的內容,涵蓋任何你關注的議題,進而影響你周遭的人們。

二、建立多個帳號

你喜歡什麼,就會看到什麼。或者,應該說你最常點閱什麼,就會看到什麼。你無限滾動短影音的過程裡,你將看到自己平常建立的瀏覽習慣與品味,似乎有個看不見的神祕存在正觀察你的喜好。

事實上,我並不是有意識的點選短影音,而是以一種我不知道的方式推播在眼前,我完全沒有預料會出現貓或狗的短影音,但網路就是比我還了解我自己有多麼喜歡看到些可愛動物的影片─毛毛的動物療癒極了。

換句話說,我們若想打開這個封閉的社群媒體盒子,或許必須廣泛點閱不同主題的內容,盡可能拓展個人感興趣的範疇,才能看見不一樣的資訊。

比較簡單的作法是:培養多個社群帳號,各自關注不同主題。

三、點擊長影片

在這個短影音流行的時代,電影倒是變得越來長,最近的《奧本海默》有三個小時,《花月殺手》更是長達三個小時又二十六分鐘,完全挑戰觀影者的膀胱。

似乎人們並不那麼討厭長影片,只要它足夠有趣、新鮮,並且給予有品質的內容,大家還是願意渡過「緩慢」的時間。而我們之所以不太願意主動點擊長影片,或許就是擔心影片標題與內容不符,並不能夠從內容中獲得標題承諾的事物,浪費了寶貴的時間與注意力。

然而,想要廣泛且深入地認識某個複雜的主題,或計畫以影片做為學習的渠道,那麼主動瀏覽十分鐘、二十分鐘,甚至五十分鐘的一場演講、教學解說,或是議題分析,都有助於達成目標。

至於短影音,則是幫助你選擇長影片的一個小提示─從創作者、創作主題,到你喜歡的解說方式

延伸閱讀

厭世國文老師 厭世國文老師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高中國文老師及導師,著有《戰鬥吧!成語:歡迎登入厭世國文伺服器》、《厭世國文教室:古文青生涯檔案》、《厭世廢文觀止:英雄豪傑競靠腰,國文課本沒有教》等書,最新出版《厭世讀論語:千年名師神回覆,開解你的人生疑難》。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