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不考統測也能進入頂尖科大!反思台灣技職教育的本質

想要進入頂尖科大,就讀高職時是要努力學習實際技能、專業素養,還是專攻學科拚統測?Word知識窩創辦人邱于綾分享他的升學歷程,以及他身在技職教育中所見的困境與期許。

圖片提供:邱于綾

圖片提供:邱于綾

傳統觀念的枷鎖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相信各位對這句話不生疏,從求學過程截至出社會都耳熟能詳,顯然這觀念在台灣社會依然根深蒂固,秉持此價值觀使技職教育難以得到重視。

國中升學時,我選擇高職體系商業類資料處理科,初心是想習得一技之長,在開學日揹著厚重的書回家,心想:這就是未來三年要專攻的領域嗎?

在實際上課後開始感到困惑,我們依然做著與升學導向高中等價的事——考試。

嚮往著統測獲取漂亮的分數,申請理想頂尖科大,就得不斷專攻學科層面,相對而言,術科的比重顯得微不足道。技術課程,往往是為考證而授,操作的實際原理難以透徹理解,僅透過重複老師的步驟就能取得證照。

技職教育的灰色地帶

面對當時內心的糾結與現況衝突時,恰巧學姊邀請我參與全國技藝競賽文書處理職種,在與同校角逐下,我榮獲代表學校參與比賽的資格,並在全國賽上贏得前 10% 名次的佳績。在競賽中,可以看到許多優秀選手,展現非凡的技能、潛力,卻面臨缺乏資源與支持的困境

高職教育的資源分配及教學方式卻與傳統高中升學導向相似,使許多技職選手感到無奈、困惑,是該專攻於術科比賽,還是專注在學科考試?選手時常站在交岔的十字路口上做出生涯抉擇的挑戰。

然而,耀眼的選手只有一個,其他學生呢?在高職教育下有何收穫?擁有何種技能可以融入競爭激烈的社會?

此外,能注意到,科技大學及普通大學畢業的學生,在同份工作上執行相似的任務。技職教育本應是培養學生的實際技能和專業素養,而非訓練成應對考試的機器。我們需要重新省思高職教育的目標和價值觀,進一步審視社會偏見並重新評估,促使每位學生都能培養自己的興趣並在擅長的領域中找到璀璨的未來。

發揮技能,協助他人

競賽結束後,著手準備書審資料,決然放棄統測,透過技優加成比例申請上心中第一志願,在頂尖科大畢業前兩週,堅定休學重返南部工作,半年後毅然辭去職務,創建個人工作室,運用高職所學技能,致力解決許多上班族及學生的文書難題,透過這段旅程完美詮釋出將技能融入社會的真正意義。

與此同時,我也開設基礎課程,利用底層邏輯的原理帶出快速處理常見問題的教學,希望能協助更多人充實職場技能,同時歡迎到我的 Instagram 主頁免費下載 25 個 Word 快捷鍵懶人包

延伸閱讀

邱于綾 邱于綾

邱于綾

Word知識窩創辦人

致力改善技職教育現況,利用自身技能解決他人文書困境,協助技藝競賽選手培訓,各機構教育訓練及企業授課等。

Word知識窩 IG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