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寫聆聽筆記,打開學習之門!聆聽教學前、中、後策略

在語文學習中,「聆聽」是啟動學習的關鍵一步。聆聽要怎麼教?該教什麼呢?陳佳釧老師分享聆聽教學的重要性,以及帶學生做聆聽筆記教學的前、中、後具體實施方式,包含策略與參考提問引導方式,提供老師們有效培養學生的聆聽能力,並促進學習的全面發展。

陳佳釧老師提供

陳佳釧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為何教學生「聆聽筆記」很重要?
  • 聆聽筆記教學前、中、後策略

語文領域的學習皆以學生的生活經驗和認知歷程為中心,發展聽說讀寫的能力。每一堂課的學習,基本都是從「聆聽」開啟的,學生要先聆聽教師教授的內容,才能進行下一步的學習任務。如果我們認同聆聽成效與學習效能成正相關,就更應該落實聆聽教學。

那麼聆聽到底要怎麼教?又要教什麼呢?從課綱的聆聽學習表現來看,可以分成聆聽態度和習慣、聆聽媒材、回應方式和聆聽重點、科技運用四大面向,教師可以參考課綱的學習表現並搭配教材安排融入課堂,透過長時間的練習,逐步厚植孩子的聆聽能力。

聆聽教學的各階段學習表現。陳佳釧老師提供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陳佳釧 陳佳釧

陳佳釧

新北頂埔國小班導師

新北市頂埔國小教師,同時也是夢的N次方國小國語講師、新課綱國語教科書編者、作者,曾獲105年教育部師鐸獎、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經營部落格「推陳初心」,記錄教學的點滴,希望能為孩子種下一顆語文的種子,打造一座閱讀的花園,豐盈孩子的生命。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