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熱潮來襲!老師帶你看電影:有哪些好片適合親子闔家欣賞?

奧斯卡金像獎將在台北時間3月11日在美國洛杉磯揭曉,今年有哪些好看電影、哪些獎項值得關注?

華裔導演王湘聖的作品《奶奶和外婆》已在Disney+上架,非常適合親子闔家欣賞。圖片來源:disney+

華裔導演王湘聖的作品《奶奶和外婆》已在Disney+上架,非常適合親子闔家欣賞。圖片來源:disney+

2024的奧斯卡熱潮來襲,對台灣來說可謂歷史性的一刻,特別有參與感!從我那個埋頭國中課本的慘綠年紀開始,奧斯卡就是我每年最期待的盛事。那時候,我將所有的新聞報導都當成寶貝一樣收藏在剪貼簿,直到我進入春暉電影公司工作,對每一部入圍影片都瞭若指掌、如數家珍。

首次台灣紀錄片躍上奧斯卡舞台:《金門

 今年的奧斯卡入圍名單揭曉,對台灣格外意義非凡。台裔導演江松長執導的《金門》首次讓台灣紀錄片躍上奧斯卡舞台,這部作品以獨特的視角探討台海議題,隱喻著金門與臺灣、中國之間的複雜關係,去年底登上《紐約時報》平台,觀賞人次超過數十萬次,在美中關係緊張的現在,引起許多關注。

 話說台灣電影向來與奧斯卡無緣,直到1993年李安導演以《囍宴》和《飲食男女》連續兩年入圍最佳外語片獎,才開啟台灣電影在奧斯卡的輝煌時刻。後來《臥虎藏龍》更是以10項入圍創下台灣電影史上的里程碑,為台灣贏得了第一座最佳外語片獎。當年我們全班同學看著電視直播,幾乎都嗨到尖叫!李安導演之後更以《斷背山》和《少年Pi的奇幻漂流》奪得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導演獎」,成為亞洲導演中唯一兩度獲獎者,他不僅是台灣之光,更成為各版本的國語課本教材!

入圍名單分析:《奧本海默》為最大贏家

 進一步分析今年的入圍名單,人物類型的電影受到青睞。《奧本海默》入圍13項成為最大贏家。克里斯多福.諾蘭的電影一向品質保證,這部講述原子彈之父的傳記電影以多元視角呈現時空交錯的故事,成為奪獎大熱門。《可憐的東西》以11項入圍居次,希臘導演尤格.藍西莫向來以荒誕特殊的敘事風格讓人印象深刻,預計將獲得許多設計類獎項和最佳女主角(艾瑪史東),因為有裸露的畫面比較適合高中以上的家庭。金獎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的《花月殺手》入圍10項,改編自真實謀殺案小說,敘述美國原住民奧塞奇族的故事,女主角美國原住民莉莉葛萊史東若獲獎,將創下奧斯卡影史紀錄。 

 然而2023年創造票房奇蹟的《Barbie芭比》只入圍8項(包含男女配角獎項),很適合以輕鬆的方式和孩子一起討論性別平等和生存意義。在Netflix上線的劇情片也是絕對值得一看:《大師風華:真愛樂章》男女主角以驚人的演技呈現當代指揮大師伯恩斯坦夫妻的感情世界,特別適合喜歡藝術的家庭;《泳不放棄》也是一部真實故事,展現了運動家的精神,由金獎影后安妮特班寧、茱蒂佛斯特擔綱演出,精采絕倫的演技令人感動流淚;入圍最佳國際電影的《絕地盟約》則是重現南美洲空難受困雪山的真實故事,視覺效果出色,非常吸引人。另外,隱藏攝影機拍攝的《夢想集中營》和橫掃世界大獎的《墜惡真相》則是相當具有看點和觀點的電影,奇妙的是兩部電影的女主角竟然是同一位,並且強勢入圍今年的最佳女主角。其中,《A. I.創世者》以有限的預算創造出驚人視覺的效果,具象呈現史詩級的末日世界,是今年科幻類型的佼佼者。

最佳動畫長片:《蒼鷺與少年》《元素方城市》等都各具特色

在所有獎項中,最受孩子歡迎的莫過於「最佳動畫長片」。今年入圍的作品不僅充滿趣味,還各具特色。宮崎駿的《蒼鷺與少年》通過生死思辨告訴我們人生的定位,是一部層次豐富的作品。皮克斯的《元素方城市》像是動畫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簡單易懂又充滿愛意。已在Netflix上線的《怪物少女妮莫娜》出人意料的精彩,節奏快速、畫面目不暇給,呈現破除刻板印象的多元觀點。而《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則以視覺衝擊聞名,被譽為神作,雖然看來可能無法像第一集得獎。最後,《再見機器人》以樸實的畫面講述了一段寂寞單身狗與高科技機器人之間動人情誼,結局紛紛讓觀眾感動不已,眼眶濕潤。 

最佳紀錄短片:《金門》《奶奶和外婆》說盡親情的深處

 細看今年的最佳紀錄短片,除了台灣的《金門》之外,還有華裔導演王湘聖的作品《奶奶和外婆》。這兩部片意外的有許多相似之處。導演們以親情為主題,鏡頭聚焦在疫情時刻的生活感受,透過對比手法巧妙展開敘事,藉由大量的對白和口白做為畫外音。兩者都以細膩的光影和感人至深的情感贏得觀眾的青睞!《金門》將台灣和中國比喻成離婚的雙親,引發了政治、社會和文化層面的多重思考。《奶奶和外婆》也已在Disney+上架,非常適合親子闔家欣賞。

每年的奧斯卡入圍和得獎名單不僅是電影圈的盛事,也反映了全球化時代的政經局勢。得獎的電影未必成為你的最愛,但肯定能透過這些電影和孩子談生命中重要的事!

作者簡介|陳建榮小檔案

原任教台北市忠孝國小,現借調台北市東新國小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

延伸閱讀

陳建榮 陳建榮

陳建榮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國小班導師

擅長運用優質電影,在有效的教學設計下,結合討論賞析、活動實作和體驗省思,讓學生展開深學習,發展多元智慧,將電影的內涵潛移默化成自身的生命哲學;更把「生命教育」等情意課程,透過電影主題式課程引導深化成孩子們的素養。目前已在全臺和香港分享數百場關於電影與創新、性別、特教、情感教育等,曾獲臺北市特殊優良教師,出版多本電影融入教學著作,擔任兒童影展評審、兒少節目顧問、教育部諮詢委員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