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自律寫功課?5步驟把寫作業的責任還給孩子

你有遇過小孩不寫作業,或為了玩耍或休息草草寫完、錯誤百出嗎?趙逸帆老師分享5個策略步驟,讓家長找對方法,建立孩子自律性。

如何讓孩子自律寫功課?請把寫作業的責任還給孩子。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如何讓孩子自律寫功課?請把寫作業的責任還給孩子。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小孩寫作業都要三催四請,完全不自律?」
「家長沒在旁邊盯,就寫得亂七八糟?」

以下策略跟大家分享:

步驟一:找出缺乏自律的種種原因

不寫作業主要是因為缺乏自律嗎?還是沒有適當的學習環境,或是在某些學科上面確實遇到一些挑戰或挫折?那孩子除了訓練自律外,可能需要額外的資源或是學習方法的提升,所以不寫作業的原因要先釐清,才能更好找對策略!

步驟二:建立時間規劃的能力

自我管理中的時間安排非常重要,與其都由家長提醒孩子寫作業,不如讓孩子自己規劃每日寫作業的時間。在跟很多家長親師晤談後,發現有些孩子甚至會選擇早起寫作業,這件事我們可以讓孩子自己規劃看看,因為孩子最清楚自己最佳的寫作業時間。

步驟三:標準設立、做好品質把控

很多孩子會為了玩耍或休息,作業就草草的寫,或是常常錯誤百出、錯字連篇,撇開程度或其他學習狀況,很多孩子是因為家長還會再檢查,就習慣了有人提醒或是有人盯,這樣自律性就長不出來。

所以身為親師,我們只需要在孩子寫作業之前,把標準清楚、明確的對話過,並且做出一些示範,然後當孩子寫完之後,只需要告訴孩子「通過」或「不通過」即可,這樣孩子就知道自己要達成的目標,而沒有達成也會沒辦法做其他想做的事。

步驟四:給予成就感和合理後果

當孩子能夠在自主規劃時間下,完成達到標準的作業,我們也不要吝嗇鼓勵孩子,有些家長會用勾勾表、代幣制度、獎勵機制來建立孩子的成就感,不同孩子可以嘗試用不同策略,但最直接的成就感就是口頭鼓勵孩子,並且引導孩子看見他對作業的認真,有使得他的學習更加穩固、進步。

除了鼓勵,如果孩子始終缺交、品質不佳,我們也要討論先對應的合理後果,例如:減少娛樂時間來完成作業、增加習題練習量等等,讓孩子是在明確的界線上練習自律。

步驟五:正向親師合作、與孩子共學

最後但是也最重要的,如果孩子在寫作業上有狀況,常常沒交、缺乏自律,我們也可以試著跟老師正向討論策略,確認孩子在校學習的狀況,建立親師對於寫作業的默契和標準,並且在環境中,營造更好的學習氛圍,無論在班級經營、家庭環境都需要讓孩子感受到學習的寶貴,以及擁有好的學習夥伴,這能讓孩子學習走得更遠、更踏實。

 

以上簡單的策略跟親師分享,看完這篇文章應該就了解,孩子不寫作業學習的狀況,不需要我們每一天提醒,更不需要我們大聲責罵,找對方法,建立孩子自律性,才是最重要的!

*相關圖文請見原文

延伸閱讀

趙逸帆 趙逸帆

趙逸帆

台北市教育工作者

一名分享教育、輔導、親師溝通的教育工作者,期待用溫暖的文字,拉近學生、家長和老師間的距離。並且努力在失去盼望之處找到孩子的亮點,用接待和同理改變學生的生命。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