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校雙語調查|僑育實小:客華英「三語」教學

一般人對雙語教學印象是華語(即國語)、英語,在苗栗僑育實小,雙語是客語、英語。老師自然地切換三聲道,讓學生既不忘本,更能自在學「三語」。

僑育實小這學期將每週三訂為母語日,只要學生來跟老師雙語互動,就可以獲得一條手環,累積最多前五名可跟校長喝下午茶。黃建賓攝

僑育實小這學期將每週三訂為母語日,只要學生來跟老師雙語互動,就可以獲得一條手環,累積最多前五名可跟校長喝下午茶。黃建賓攝

採訪團隊剛剛抵達校門,恰好是校園打掃時間,廣播交錯播放著雙語會話練習,學生看見有外人來,有禮貌地用客語打招呼。位處市區邊陲地帶的「苗栗縣僑育多元智能實驗國小」,全校共十三個班,家長多屬藍領階級。為改善教學品質,五年前啟動英語、客語沈浸教學,一年前轉型以多元智能為教育理念的實驗小學,是全國第一所客英雙語計畫實驗學校。

這裡的「雙語」教學很不一樣,校內九成學生是客家人,現代家長重視英語教育,不少孩子在幼兒園就接觸過英語沈浸教學。在家跟長輩溝通用客語,跟父母溝通用國語,生活中出現「三語」,學生大多很習慣。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趙宥寧 趙宥寧

趙宥寧

親子天下記者

記者。一直都是喜歡寫字、聽故事的人。從日報轉戰雜誌,希望報導不是框架,就跟這世界一樣,永遠沒有絕對的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