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教育」用在班級經營!15個活動凝聚學生向心力

長期擔任高年級的導師,小團體的存在,弱勢同學受到排擠,是高年級班上普遍存在的現象,如何打破小團體的存在,促進班級良好的氣氛,變成一件很重要的事。老師可以用「探索教育」來結合班級經營試試看,從互相認識、溝通、建立信任,到團隊合作與問題解決等,透過不同活動建立班級的團體動力。

探索體驗活動可以為學生帶來更深刻的學習。圖:小益老師提供

探索體驗活動可以為學生帶來更深刻的學習。圖:小益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探索教育的設計概念
  • 探索教育一學期規劃:15個活動內容
  • 班級氣氛和團體動力皆有成效

國小高年級的學童正值兒童蛻變為青少年時期,此時期的學童在身體方面快速成長,對於思考方面趨向成熟,在社會的角色也產生了變化,學童強烈的追求自我的認同及人際關係的發展。因此,此階段若能有一套系統化的教育課程來強化學童的自我概念與改善人際關係,將可為學童未來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也可以有效改善班上的氣氛,建立班級的團體動力。

探索教育的設計概念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洪進益(小益老師) 洪進益(小益老師)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澎湖縣石泉國小老師、數學教科書編撰委員。曾獲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典範教師、教育大愛菁師獎、GHF創新學人獎。獨創數學《星空教學法》,並曾受邀遠赴芬蘭、馬來西亞等地分享星空數學教法。創立臉書粉專「小益的布拉格廣場」,同時經營同名部落格,分享創意數學教育、班級經營,以及各種教育觀點,著有《離島星星數一數》一書。IG帳號:starmath2022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