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不只是在實踐中學習!蒙特梭利教育協助孩子發展自我

你眼中的蒙特梭利教育是什麼樣子呢?一心書苑蒙特梭利實驗教育團體的召集人廖修毅分享,他認為最好的教育模式不只是約翰杜威的「在實踐中學習」,更重要的是協助孩子發展自我、成為一個獨立、能夠享受生命、追求幸福的人。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你有沒有聽過蒙特梭利教育?你知道它有多厲害嗎?

現在台灣的實驗教育,就像是春秋戰國時期的百家爭鳴,什麼都有,什麼都可以選,比如華德福、混齡教學、特色教學、自由民主教學、夏山、瑟谷、適性教育等等。

就我長期處於實驗教育教學與觀察的立場來說,我從前認為最好的教育模式就是約翰杜威的「在實踐中學習」,直到我認識了蒙特梭利,我才發現,原來教育不單單只是如何學習,更重要的是協助一個孩子發展自我。

你們到底在教什麼?

有時候在一些教育相關的場合,家長一談到教育,他們就問,你們到底在教什麼?你們有哪些課程?好像只要有課程就是好學校、就是好教育,他們不知道,其實學習的目的,是讓孩子成為一個獨立的人,而不是一個會考試的機器。

現在開始有人常常提到品格教育,覺得這是教育必備的一部分,這是沒錯,但是還是不夠,因為群育也很重要,可是現在的教育卻很少能夠真正做到,這也是現階段孩子出社會後最容易遇到的問題。

以人類發展階段設計教學

瑪利亞.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發明的蒙特梭利教育之所以厲害,是因為她從人類發展的過程來看問題,通過她的觀察和分析,將人類的學習分為4個階段,分別是0~6歲,6~12歲,12歲~18歲,還有18歲~24歲。

在這4個階段,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點和需求,所以教育者要根據這些差異,設計適合的環境和內容,讓孩子可以在這裡自由的選擇和學習,這樣孩子才能長成自己的樣子。

在這裡,有些朋友可能看到「自由」二字,就以為跟其他實驗教育一樣,讓孩子可以有漫無目標的自由選擇,但是蒙特梭利教育的自由不是這樣的,這個自由是有責任的自由,每個孩子要能承擔自己選擇的後果,才有資格選擇。而且教育者也不是什麼都不管,而是要根據孩子的發展階段,準備適合的材料和活動,讓孩子有方向和目標的自由選擇。

蒙特梭利的軟實力教育

關於品格教育,蒙特梭利教育認為「道德心」是要在群體中自然學習的,而不是靠書本或外力來教,孩子在這個環境中,因為一起工作、一起玩、一起生活,就會學到很多人際關係的智慧,這些是坐在書桌前讀不到的,也不是靠學生法庭之類的活動可以強迫習得的。

在這裡老師的角色,不是站在講台上灌輸知識的人,而是跟孩子一起生活,示範和協助如何與人相處。在蒙特梭利教育的團體中,大人是教育三角中的第3個角色,也就是準備好的大人,這些大人要了解孩子的特性,要積極而不打擾孩子的工作,要適時的幫忙,但又不過度的干涉,這樣孩子才能慢慢學會與人相處的好經驗,也能培養出對他人的尊重、耐心、接納等品格。

關於群育的部分,也就是要讓孩子準備好進入成人的世界,我們的學習是按部就班的,也是根據孩子的發展階段來安排的。 比如說,在學齡前的幼兒,他們的大腦還沒有發展出金錢觀念,這時候跟他們說東西很貴要愛惜,他們是聽不懂的。

就群育來說,幼兒階段可以學習的是如何尊重別人,如何合作完成工作,兒童階段可以學習的是如何在正義和公平的要求中,協調和解決衝突;青少年階段可以學習的是如何發揮自己的才能和興趣,為社會做出貢獻;成年階段可以學習的是如何與不同的文化和價值觀相處,創造和平與和諧的世界。

蒙特梭利的硬實力教育

蒙特梭利教育的另一個特色是對知識的學習。不同於傳統教育的填鴨式或機械式的教學,蒙特梭利教育根據孩子的發展階段,提供適合的教具和材料,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和學習熱情,讓孩子在自由選擇和操作中,掌握各種知識和技能。

例如,在學齡前的幼兒階段,孩子的感官是最敏銳的,這是發展認知能力的關鍵時期。蒙特梭利教育提供了一系列的感官教具,讓孩子可以透過觸覺、聽覺、視覺、嗅覺和味覺,感受和區分各種大小、形狀、顏色、聲音、氣味和味道,從而培養孩子的觀察力、記憶力、判斷力和邏輯力。

在兒童階段,孩子對知識和萬物有著強烈的好奇心,這是拓展學習領域的重要時期。蒙特梭利教育提供了一系列的文化教具,涵蓋了數學、語言、科學、地理、歷史、藝術等範疇,讓孩子可以透過操作和實驗,發現和理解各種規律和現象,從而培養孩子的數學感、語言能力、科學素養、文化意識和美感。

在青少年階段,孩子的好奇心逐漸轉移到人身上,這是建立人際關係和社會責任的關鍵時期。蒙特梭利教育提供了一系列的群育活動,讓孩子可以與同儕合作,解決生活中遇到的真實問題,從而培養孩子的溝通能力、團隊精神、領導力和創造力。

蒙特梭利教育的最終目的,不是要讓孩子考上好的學校,或者找到好的工作,而是要讓孩子成為一個有愛心、有責任、有創造力、有智慧的獨立個體;一個能夠為自己、為他人、為社會、為地球做出貢獻的人;也是一個能夠享受生命、追求幸福的人。 這才是真正的教育,這才是真正的人生。

延伸閱讀

廖修毅 廖修毅

廖修毅

一心書苑蒙特梭利實驗教育團體召集人

一位曾經獲得莒光楷模與莒光連隊長的熱血軍人,退伍後開始在實驗教育中發現教育的重要,曾經服務於人文國中小、清水小校、體制內國中,最後再認識蒙特梭利教育後,致力於推廣蒙特梭利教育。目前擁有國際蒙特梭利中學教師資格,也在宜蘭成立一心書苑蒙特梭利實驗教育團體。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