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一場師生跑步:並肩同行,跨越難關,向陽而生!

老師平常的工作異常繁重,假期正是休養生息的好時機,是什麼讓老師們願意為了學生多做一些?香港的吳善揮老師分享自己邀請校內「失落的孩子」及他們的好友一起參加5公里長跑比賽,30分鐘帶領孩子們親身體驗設定目標到奮力完成的過程,不僅看見學生獲得自信,自己的疲憊與不易也都一掃而空。

「廉政公署五十周年傳誠跑2024」:孩子們在起跑前難掩興奮之情。圖片提供:吳善揮

「廉政公署五十周年傳誠跑2024」:孩子們在起跑前難掩興奮之情。圖片提供:吳善揮

在黎明未破的寂靜中,睡眼惺忪的我,三腳兩步,穿梭於蒼涼的街道上,赴一場師生五公里征途之約──與孩子一起參加五公里長跑比賽。這不僅是一場比賽,更是一個重要的約定。

我未曾想過,孩子們竟能在黎明的微光中躍起,準時抵達這個寒冷但又氣氛熾熱的會場。看到他們一臉期待、蓄勢待發的模樣,我的心中泛起了一絲無法言喻的喜悅。

邀請失落的孩子一起攜手邁步

這場賽跑,我特意邀請校內失落的孩子(留級生)參加,希望他們能從跑步中建立自信,並明白「只要有心,就一定行」的道理,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敗而放棄自己。同時,我也邀請了他們的好友共襄盛舉,一起參與其中,好讓希望改變、盼望進步的留級生都不是孤身走我路,而是結伴同行,攜手邁步,感受滿滿的愛! 

站在起跑線前,我凝望著孩子們的眼睛,語重深長道:「在這場比賽中,請你們忘掉勝負,不必追逐虛幻的榮譽,也無需對自己苛責,因為真正的對手,其實是我們內心深處的自己。只要全力以赴地跨過終點,我們便已經對得住起跑時的自己!」

孩子們流露出疑惑的目光,或許他們還未完全理解這段說話背後的深意。見此,我不禁輕笑道:「當你們穿過終點,滿身疲憊卻又心滿意足時,你們就會明白我所說的一切了!」

筆者與孩子一起參與「鬼滅之刃全集中跑2023」並於起跑點合影留念。圖片提供:吳善揮

專心一致向前奔跑的感動

開跑前,孩子們互相幫忙,伸展四肢,拉筋熱身。他們的談話中洋溢著興奮的氣息,輕聲細語地議論著即將開始的賽跑,他們開玩笑地道:「我們得加把勁,別讓吳老師跑得比我們快!」

「廉政公署五十周年傳誠跑2024」孩子們互相幫忙拉筋熱身。圖片提供:吳善揮

「三!二!一!開始!」一聲令下,大家都奮進向前,專心一致地向前奔跑!開始時,大家都還能步伐一致。一呼一吸,一步一躍,都是決心向前、盼望超越自我的表現。到了中段,我和孩子們都散落在不同位置。雖然如此,彼此心中都盼望能在終點再見!

雖然賽道彎彎曲曲,考驗接連不斷,但是我們帶著不屈的勇氣,不甘退讓,一次又一次地突破自我,跨越每一個挑戰。幾經轉折,我們終於跨越終點,每一份揮汗如雨的努力,都寫下了彼此成長歷程中難忘的一頁。

「鬼滅之刃全集中跑2023」:師生賽後獲得「完成紀念獎牌」一枚並坐在地上歇息。圖片提供:吳善揮

短短30分鐘的親身體驗

孩子和我都是首次參加長跑比賽,縱使面對眾多專業的跑手,我們也毫不遜色,排名在中游位置,真是不得不給彼此一個讚!

我們坐在終點補給站,汗水早已濕透衣背,氣喘吁吁,彼此對望,無言中交織出一絲會心的微笑。在這個瞬間,我們都知曉,大家已經超越了昨天的自己!失落的孩子也露出久違的笑容,自信、正向、快樂都寫滿在他們的臉上。我深信短短的三十分鐘,已能讓失落、無靠的孩子,親身體驗設定目標、堅定志向、奮力完成的過程,並由此體悟出人生也應當如此的道理

若他們能持之而恆,定能將此等精神遷移至人生之中,讓自己蛻變成陽光正向、愛惜生命的大好青年!

「廉政公署五十周年傳誠跑2024」:孩子們成功完成比賽,獲得「完成紀念獎牌」乙枚。圖片提供:吳善揮

老師工作繁忙 仍願持續帶領「陽光跑」

其實,策劃這樣的活動,其艱辛實在不為人知。在香港,老師平常的工作異常繁重,既要兼顧教學、輔導學生,也要處理行政,每一份責任都如同重重的山岳,壓得人喘不過氣來。而假期正是休養生息、放鬆精神、重新得力的好時機。作為香港老師,我也自然不例外。

然而,當目睹孩子們眾志成城、肩並肩地跨過終點的一刻,看到他們眼中閃爍的光芒,一切的疲憊與不易都一掃而空。因為一雙雙閃閃發亮的眼眸仿佛在告訴你:「我做到了!」跨越終點的頃刻,希望的種子已悄然落在孩子們的心田上,隨著季節輪轉,這種子必將破土而出,成為一棵參天大樹,昂首於蒼穹之下。

這次成功經驗,如同一針強心劑,讓我重新得力,持續帶領不同的留級生參與其中。我更將這項活動冠以「陽光跑」之名,寄語孩子:縱使不能逆風勇進,也要向陽而生!

於我而言,「陽光跑」不僅是一個名稱,更是一個願景、一個祝福,讓每一名曾經迷失方向的孩子都能在賽道上找到屬於自己的光芒。願這條曲折的跑道成為他們人生的轉捩點,讓他們擺脫過往的陰霾,成就全新的自己。

「廉政公署五十周年傳誠跑2024」:師生於維多利亞港前合影,以光影留住美好的一刻。圖片提供:吳善揮

延伸閱讀

吳善揮 吳善揮

吳善揮

香港明愛元朗陳震夏中學教師

我堅信有心人做有心事,盼望能與更多有心人並肩同行,為我們所愛的孩子做更多好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