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困難中學習!中學生如何養成成長型思維,締造卓越

曾荃鈺老師身為陪伴運動員做生涯規劃的工作者,聆聽過很多運動員面對困境、失敗又重新爬起的故事。該如何擁有跌倒 7 次,爬起來 8 次的韌性?如何指導中學生培養恆毅力,落實成長型思維呢?荃鈺老師分享兩個關鍵因素。

圖片來源:曾荃鈺提供

圖片來源:曾荃鈺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2024新年到來,收到親子天下13歲就開始系列書籍最新力作:「給中學生的成長型思維」男孩、女孩指南,真的很驚喜。身為陪伴運動員做生涯規劃的工作者,聆聽過很多運動員面對困境、失敗又重新爬起的故事,生涯規劃從來就不是在思考該如何避免失敗或是立於不敗,而是思考,如何在漫長的人生中,該如何擁有跌倒 7 次,爬起來 8 次的韌性,養成心理韌性的背後的行為跟態度,其實就是「成長型思維」。

你可以被困難擊敗,但永遠不要被困難定義

為什麼我們需要擁有成長型思維呢?美國教育家蘇珊・克魯格(Susan Kruger)曾提出過一個「成功教育金字塔」理論,她認為,成功的學習需要先準備好金字塔底下的兩個基礎基座,包含「自信」跟「自我管理能力」。

當孩子開啟學習之前,如果無法相信自己能做到,缺乏面對逆境的正向思考力跟自信心,就會在自我管理上動搖,這自我管理能力,其實就包括時間管理、情緒管理、自我覺察、人際關係、溝通表達等等,缺乏這些基礎,孩子不僅無法開啟學習,也無法敏感監測自己學習時的精神、心理、生理狀態,自然學習成效不彰,形成負向循環。

成功教育金字塔

圖片來源:曾荃鈺提供

因此,當我讀到親子天下13歲就開始系列時,我真心覺得,這個系列真是人人都需要擁有的最基礎能力養成。13歲就開始系列所統整的自我管理概念,強調的不僅僅是方法,更是心態,而其中「給中學生的成長型思維男孩女孩指南更是自我管理跟自信的根基,因為成長必定會遭遇困難,就像是小鳥需要破殼而出,蝴蝶要擠壓破繭一樣,有壓力下的成長,才能將挫折轉換成滋養自己的養分,孩子在長大的過程中,我們或許可以被困難擊敗,但永遠不要被困難定義,也只有這樣,才能擺脫自我設限,讓失敗反而與我有益。

給中學生的成長型思維

13歲就開始,給中學生的成長型指南,用情境漫畫、彩色印刷、解析痛點,累積孩子的自信、韌性、恆毅力。圖片來源:曾荃鈺提供

該如何指導中學生培養恆毅力,落實成長型思維呢?

學生在學習路上,遇到的挫折可不比大人少,但面對挫折的心態養成卻可以從小開始鍛鍊(當然大人現在開始培養也都來得及),當表現不被他人看好時,該怎麼辦?當投入始終少於回報時,又該如何堅持?

有一個紀錄在《恆毅力》書中的西點軍校研究是這樣子的,西點軍校每年都會有超過 1 萬4000 人申請入學,在經過三輪的資料、筆試跟體能審查後,只有不到 10%,也就是1200 人會獲得最終的入學資格,但奇怪的是,這當中,會有超過 200 人,會在入學後的第一個夏天結束前,就決定中止學業。

想想就覺得很奇怪,怎麼會有人花了兩年的時間用心準備,好不容易擠進了那道窄門後,卻在進門後不到五個月,就選擇退出呢?這個研究做了非常多的調查,讓你猜猜看,你覺得能夠預測西點軍校學生,能否順利畢業的最重要因素,是什麼呢?是個性外向?有沒有推薦信?SAT 的成績好壞?仰臥起坐或伏地挺身的次數?或是有沒有社團幹部領導經驗呢?

以上的選項都不是正確答案,影響西點軍校學生能否順利畢業的關鍵,只有兩個因素具有預測的效力,那就是:熱情毅力。只有這兩個因素可以決定一個人是否可以締造卓越,迎來最終的好結果。

給中學生的成長型思維

圖片來源:曾荃鈺提供

心理強韌的成長思維 =「長期不變的投入」X「永不放棄的堅持」

定義一下熱情跟毅力這兩個名詞好了,熱情是長期不變的投入,而毅力是永不放棄的堅持,兩者相乘,就會形成一個人心理強韌的成長型思維。不過,請特別注意,因為是乘法,所以不能有任何一項為零,也就是單有熱情或是只有毅力,都無法造就心理強韌的成長型思維。

成長型思維是一個能更好適應變化,克服困難的心態,當學生在數學問題上卡住時,不是用固定思維的自責自己:「我就是不擅長數學」,而應該要培養成長型思維思考:「我只是還沒掌握好這個概念」,這樣的心態才能幫助我們持續探索,積極尋求答案;一名田徑運動員,在跳高比賽中一再未能超越自己的最佳記錄,固定思維的運動員會認為「我已經達到了我的極限」,成長型思維就是認為「每次練習都是突破自己的機會」,不怕失敗,相信困難能夠帶領我們成長,才能在挫折中持續學習進步。

給中學生的成長型思維

圖片來源:曾荃鈺提供

榮獲葛萊美獎跟奧斯卡獎的威爾‧史密斯曾說過一段非常能表示韌性的發言,他說:

「你可能比我有天分、比我聰明、比我性感,甚至樣樣比我都強,但是我們要是一起站上跑步機,只會有兩種結果:不是你先下跑步機,就是我跑到死為止。就這麼簡單!」

韌性,當然不是決定成功的唯一因素,但當你想要締造出卓越的成就時,無論是教學、演藝圈、或是在運動場上,韌性,是幫助你完成關鍵最後一哩路時,最重要的力量。「給中學生的成長型思維男孩女孩指南書中透過8個孩子最常見的固定思維痛點,透過故事情境、小測驗跟練習,由專業的心理師帶領、討論、引導,幫助孩子一步一步建立想法上的韌性跟行動上的思維成長,我自己在閱讀時特別喜歡操作自我覺察練習的部分,透過簡單的學習步驟引導,再加上輕薄短小的真實故事案例佐證,讓學習整個立體了起來,真是一本人人都應該要入手練習的好書。

給中學生的成長型思維

圖片來源:曾荃鈺提供

在漫長的生涯路上,我們不一定總能拿到第一名或是永遠成功,但在超越自己,持續締造卓越的道路上,只要你願意長期不變的投入熱情,帶著興趣有目的練習,永不放棄的堅持毅力,一定能從可控制處看見希望。願你也能成為心理強韌、擁有成長型思維的人。

給中學生的成長型思維

13歲就開始系列,完整為青少年預備在人際、學業、生涯規劃中的軟實力,將痛點層層解析,是人人必備的成長關鍵策略書籍。圖片來源:曾荃鈺提供

延伸閱讀

曾荃鈺 曾荃鈺

曾荃鈺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廣播及 Podcast 節目「空中荃運會」主持人,英國博贊亞洲心智圖法授證輔導師,AL加速式學習法認證,臺體大兼任講師,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理事長。左手畫心智圖,右手寫視覺記錄,臺藝大圖文傳播研究所畢業後,主持體育節目「空中荃運會」入圍兩屆金鐘獎,創辦線上運動生涯教育學院,用心智圖與互動式課堂陪伴運動員探索生涯,著有《場外人生:運動員送給迷惘的我們20種力量》。

曾荃鈺老師手把手教學!「超強心智圖」線上課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