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安秀校長:孩子前往成功,需要的是好習慣

108課綱上路後,各種學習樣態和模式所需要的元素,包括孩子的素養表現、解決問題的能力、與他人共事的合作度,都遠遠比天分跟聰穎重要。好的思維跟作為習慣,比短暫的學習效果,更能帶領孩子前往人生的成就,好習慣才是孩子成為佼佼者,並超越他人的關鍵。

若孩子獲得成就,不管是學業、活動、競賽等任何方面,都是墊基於具備了好的習慣、態度、思維模式及人我互動。

若孩子獲得成就,不管是學業、活動、競賽等任何方面,都是墊基於具備了好的習慣、態度、思維模式及人我互動。

  當了二十幾年小學教育人員,從最早擔任導師時近距離看顧一班的孩子,到現在成為校長,常需要為各班挑選出來的優秀小朋友頒獎與勉勵,我有一個心得,就是若孩子獲得成就,不管是學業、活動、競賽等任何方面,都是墊基於具備了好的習慣、態度、思維模式及人我互動。

  就連最單純的「定期評量」表現好的孩子,也是因為有好的時間分配、懂得處理事情的輕重緩急,或者知道自己必須要主動積極才會有好表現。就更不用說,代表學校出賽的小朋友,就更必須在自我提升之後,具備綜合判斷的學習力和眼光,在掌握更多的訊息下,對自己有所期許並每日都有每日的進步。

與成功有約的7個好習慣

以貼近孩子日常的故事,陪孩子建立好習慣,像是「我覺得好無聊」、「我功課還沒做完」等章節就是在陪孩子探討自主及自律的重要。(圖片取自《與成功有約的7個好習慣》親子天下出版)

  在108課綱上路後,各種學習樣態和模式所需要的元素,包括孩子的素養表現、解決問題的能力、與他人共事的合作度,都遠遠比天分跟聰穎重要。舉例來說,幾位小朋友代表學校參加縣市等級的科展比賽,他們不能只靠著老師給的資訊來記憶背誦,而是應該要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展現積極努力的態度,並以終為始在目標和計畫之前,循序漸進的練習,讓自己跟隊友一起都有所表現,彼此在答詢時互相補位,綜合每一個人的專長,大家一起贏…等等。

  時代真的不一樣了,好的思維跟作為習慣,才是孩子成為佼佼者,並超越他人的關鍵。延續管理大師柯維《與成功有約》一書理論而來,這是一本強調如何影響人生的七大原則的經典著作。很幸運的,現在有了針對小朋友轉寫的《與成功有約的7個好習慣》,我們可以提早強化孩子的心態,早點卡位璀璨的人生。

  過去親子天下曾出版過給學齡前孩子看的《幸福孩子的7個好習慣》繪本套書,再加上現在這本延伸到國小閱讀的橋樑書讀本,「七橡鎮的動物好朋友們」將更多對話和互動放在「7個好習慣如何運用在生活中」,讓孩子透過可引起共鳴的情節設計中,也能在真實情境中練習。更棒的是,這次有隨書附贈「7個好習慣養成計畫表」海報,讓孩子有「可視化」的目標,降低內化的難度,並層遞性的從自我、他人到團體,都能善用並享受7個好習慣帶來的成就感。

與成功有約的7個好習慣

每篇故事最後都附有共讀引導建議,也會提供孩子可以如何建立好習慣的實踐指南(圖片取自《與成功有約的7個好習慣》親子天下出版)

  當然,如果父母能一起與學齡孩子共讀更好,能收事半功倍之效。書本中的「親子共讀小叮嚀」,規劃得相當好,有舉列父母可以跟孩子「一起來討論」的問題,也有「你可以這樣做!」來引導父母可以怎麼跟孩子說、怎麼勉勵孩子更努力在每一個習慣上都能做到、做好、做持久!

  好習慣會成為一輩子的素養及能力,為孩子奠定好習慣,是父母師長的責任跟使命,因為那比短暫的學習效果,更能帶領孩子前往人生的成就。讓7個好習慣,成為孩子人生樂章中美麗的旋律,可以從這套書中,從幼兒到學齡期,打造成為孩子的生命底蘊,並陪伴孩子走上成功之路。

【活動分享|4/14 SEL社會情緒力 校園家庭如何攜手養成】👇

點擊前往報名

延伸閱讀

顏安秀 顏安秀

顏安秀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教學生涯22年,現任國小校長,曾任縣市課程督學,也是一對雙果姊妹的媽媽。創立粉專「顏安秀.素養旅行」,同時經營同名部落格,分享素養及閱讀教育,及各種教育或教養觀點。著有《家庭裡的素養課》一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