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米繪本的3堂心靈寫作課程:引導孩子寫出心聲

幾米的繪本作品可為家喻戶曉,細膩的畫風和極簡的文字,總是道出人內心中複雜的情感與生命中的點點滴滴。Lulu老師分享她從幾米繪本展開的3堂心靈寫作課程,透過老師引導,不只學新詩仿作、寫信,也讓孩子寫出內心的情感與療癒。

關於幾米繪本的三堂課:自由心靈寫作。圖片提供:Lulu老師

關於幾米繪本的三堂課:自由心靈寫作。圖片提供:Lulu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 《我不是完美小孩》:新詩仿寫課程
  • 《我的世界都是你》:閱讀理解學習單
  • 《躲進世界的角落》:我的角落小天地學習單
  • 站在孩子角度的系列課程,啟發學生對生活哲理的體悟

《向左走.向右走》、《星空》、《時光電影院》是幾米的經典之作,前兩者更被改編成電影,深深打動了眾多幾米的愛好者,紛紛在電影院裡流下感動的淚水。那份年幼時首次踏入幾米的繪本世界的回憶仍然歷歷在目,當初就被他那治癒的畫風和簡約的文字對白所吸引,感受到了一個無限的想像空間和豐富的情感表達。

長大後再次翻閱同樣的繪本,發現自己對於幾米的作品有了不同的領悟和心得,常常停下來凝視文字、反覆咀嚼,懷舊的情感湧上心頭,眼淚也不禁潸然而下。

幾米繪本《向左走・向右走》、《星空》

幾米總是以極簡的文字,道出了人類內心複雜的情感,從童年的回憶出發,用最細膩的筆觸講述著生命中的點點滴滴。這些情感的餘韻是如此深遠,讓人能夠停留在文字的空白間,任由自己的想像與情感在其中穿梭,找到一處安靜而深邃的心靈寄託。

作者介紹

幾米(Jimmy Liao),是一位台灣知名的插畫家、作家和導演,本名為廖明毅,出生於 1968 年。他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他的插畫和文字常常交融在一起,呈現出深刻的情感和富有詩意的畫面。他擅長以簡單的線條和色彩,表達複雜的情感和生活哲理,以其獨特的藝術風格和深邃的內涵而受到廣泛讚譽,是當代台灣文學藝術的瑰寶之一。

本篇文章將分享,如何透過三本不同的繪本主題,與孩子探討不同的生活哲理,觸碰柔軟的內心,表達自己的情感與思念。

關於幾米繪本的三堂課:自由心靈寫作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Lulu老師 Lulu老師

Lulu老師

Lulu 創意心靈寫作團隊創辦人

成立 Lulu 創意心靈寫作品牌,致力將「文學、心靈、寫作」三大元素結合, 引導孩子思辨讀寫、暢通情緒。始終相信閱讀文學能夠滋養內心,讓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展現出美麗的模樣。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碩士生(具小學教育學程合格資格),曾擔任清大推廣教育寫作營隊講師、新竹縣文化局寫作營隊講師、國語週刊推廣閱讀寫作講師。開設 Hahow 線上課程《翻轉文字:給孩子好玩的創意寫作!》、出版《三分之一,的我》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