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豐富影片資源懶人包!從學齡前到國中12個影片頻道推薦

無論是學習或者休閒,影片都是非常受學生歡迎的媒材,也是許多老師用來引發學習動機的好方法。不過優質、合適的影片素材要去哪裡找?趙逸帆老師精選12個影片頻道推薦,從學齡前到國中,從人文社會、自然科學、語文到手作、運動,搜羅各項資源整理成超豐富懶人包,與老師、家長們分享。

圖片來源:趙逸帆老師提供

圖片來源:趙逸帆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台灣有很多很棒的頻道,擔憂孩子被部分怪怪的網紅影響,不如一起來把關內容,先設好影片清單,讓孩子在數位世代中正向學習!學齡前到國中都有!

12個 YouTube 影片頻道推薦

推薦一:臺灣吧 - Taiwan Bar

台灣原創動畫節目,用有趣的動畫詮釋枯燥乏味又複雜的台灣史,除了台灣史,還有各式文化、動物、冷知識的介紹,吸睛有趣,非常適合家庭共賞後一起討論。

推薦二:數感實驗室 Numeracy Lab

用輕鬆有趣的角度分享生活中的數學大小事,內容有數學家的故事、數學實驗、數感沙龍(時事、文化),是激發孩子喜歡數學、讓學習更生活化的優質頻道哦。

推薦三:公視兒少

這是一個屬於台灣兒童、青少年的影音頻道!由公共電視針對幼兒、學齡兒童、以及青少年,分齡規劃製作不同的影視教育品牌,節目扣時代議題,鼓勵小朋友近用媒體,為自己發聲。特別推薦當中的《熊星人和地球人》節目,是兒童哲學相關的探討,十分適合親子共賞後對話哦!

推薦四:Easy Note Origami 便條摺學-Vivien

私心推薦手作頻道,過年在家沒事,跟孩子一起來折兔兔吧,內容簡單易上手,用的資源也容易拿到。很適合小學階段孩子來練習,也可以做家庭佈置哦~

推薦五:Hey Duggee 阿奇幼稚園

這頻道超級可愛,很適合開始學習英文的孩子,裡面有許多歌曲和小故事,是激發孩子學習英文很好的頻道哦~每天放首英文歌和故事,也可以讓孩子更熟悉英文,不再害怕學習語言。

推薦六:客家電視 HakkaTV/客家兒少

特別推薦《小O事件簿》、《喔走!48小時》這兩個節目,內容非常充實,探討科學、各式議題、農村生活等,時而結合客家文化,非常適合孩子觀賞。

推薦七:Nyonyotv妞妞TV

妞妞6歲開始拍片,從玩具開箱、親子遊戲到親子出遊,成為擁有123萬訂閱數的YouTuber、台灣最知名的小網紅,妞妞口才流利、動作活潑生動,可愛的小短片很適合親子共賞放鬆一下。

推薦八:LIS 情境科學教材

成立於2013年7月,是一個非營利組織,也是國中小科學教育內容的最佳提供者,為孩子在科學學習上的陪伴者,提供最能引發孩子學習動機、培養解決問題能力的科學教材與教法。裡面有非常多有趣的科學實驗和科學家故事,非常適合闔家觀賞哦!

推薦九:中華語文知識庫

一個雲端時代的語文寶庫!除了提供線上辭典查詢服務,特別推薦《漢字說故事》、《兩岸每日一詞》,讓大家了解各地華文差異,漢字藝術單元則可帶大家領略漢字之美。

推薦十:昆蟲擾西 吳沁婕

昆蟲擾西是許多小孩喜愛的頻道,將昆蟲大小事分享出去,讓更多對於昆蟲感到陌生或是害怕的觀眾,也能認識牠們的可愛,適合帶著孩子一起作為探索自然生態、動物昆蟲的開端。

推薦十一:Little Sports

一小時內的影片長度,由虛擬角色帶領大家做運動,以各部位肢體動作分類,節奏雖慢但做起來很需要體力與肌力喔,是適合大人小孩過年攝取太多熱量後,站起來跟著動一動的好影片呢!

推薦十二:小兒子阿甯咕

適合親子共賞的溫馨短片。父母往往會忘了初衷,對孩子的要求越來越多,希望小孩第一名、希望小孩有好工作,但我們有時卻忘了,小孩有權利決定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個體。 第一名、好工作...這些期望,其實最終都是因為我們內心深處,只是希望小孩健康就好、快樂就好。

*其他社群夥伴留言補充推薦:

其他影片頻道推薦組合包整理

親子天下整理專區

  1. 長假團圓看電影!名師私房推薦:寓教於樂的闔家好電影清單
  2. 寒假防疫宅在家!10部網友超推熱門影集追起來
  3. NCC公布適齡兒少電視節目(親子天下)

Youtube專區

  1. 懶人包!給孩子的6個精選優質Youtube頻道(學齡前到小學)
  2. 小孩宅在家,最適合看的 7 大知識型 YouTuber - Heho健康
  3. YouTube Kids 上線了!家長該怎麼給小孩使用? - Heho親子

Netflix專區

  1. 推薦十大Netflix兒童卡通人氣排行榜【2021年最新版】

其它

  1. PTS KIDS 線上學園大補帖(185部優質兒少節目)
  2. 公視兒少(下課花路米,各種超推)
  3. 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電視節目五星獎

英文專區

  1. 不藏私!5 個大家都推薦的兒童英語Youtube頻道
  2. 【育兒】40個兒童英文學習YouTube 影音網站介紹整理

*本文授權刊登自趙逸帆老師臉書,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趙逸帆 趙逸帆

趙逸帆

台北市教育工作者

一名分享教育、輔導、親師溝通的教育工作者,期待用溫暖的文字,拉近學生、家長和老師間的距離。並且努力在失去盼望之處找到孩子的亮點,用接待和同理改變學生的生命。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