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思服務學習協會 化為容器讓孩子孵化、找到人生方向

「聽說他足不出戶,每天都躲在房裡。」「一聽到上學就大哭大鬧,不知道該怎麼辦?」在你我身邊是否也有這樣的「社會退縮者」?資訊節奏爆炸的社會,讓不少孩童無所適從,特別當大眾對教育期待超過預期時,如何接住這群受傷拒學的孩子,是時下重要的社會課題。

圖為台灣也思服務學習協會創辦人暨秘書長郭瑤萍,期盼大眾能更理解社會退縮者的多元樣貌,發揮尊重與同理,成就美麗友善世界。

圖為台灣也思服務學習協會創辦人暨秘書長郭瑤萍,期盼大眾能更理解社會退縮者的多元樣貌,發揮尊重與同理,成就美麗友善世界。

回溯成長之路,必定會發現身邊存在不少「拒學」的案例,「拒學的成因十分複雜,從孩子的生理、心理狀態,到校園、家庭等社會環境,甚至3C等,都可能導致孩子拒學。」台灣也思服務學習協會 創辦人暨秘書長郭瑤萍接續說,「拒學只是社會退縮的一種樣態,中輟生、中離生、拒/懼學生,或是繭居者也都包含在內。社會退縮是一種光譜現象,你我都可能在這道光譜的一個位置上,社會退縮也不是疾病名稱,即使部分的人有接受診斷吃藥,但不代表他們就是有精神障礙。」

社會退縮需要高度關注 以服務學習創造社會融入

大眾對於社會退縮者的了解相當有限,也容易將他們與精障劃上等號,事實上,社會退縮者的比例,就像一個深不見底的黑洞,處處可見,卻因缺乏關注,成了社會問題的未爆彈。

十年前,也思成立,前七年專注在服務學習套裝課程的研發,後三年開始啟動僅收高中生的實驗教育,在過程中郭瑤萍發現來上課的學生中有相當高的比例是屬於社會退縮,「全校只有25個學生,卻高達90%是拒學生,這也讓我們開始去探究原因,希望能找到根源,成為他們的支持系統。」為了讓拒學生能與社會重新連結,郭瑤萍運用「服務-學習」 提升他們的社會參與力,「有別於志願服務,由美國引進的服務學習是一套教學方法、課程,甚至是生活哲學;而在實驗教育的課程上,我將它視為教學方法,分成四個階段(準備、服務、反思、慶賀),設計為一個學期的課程,並融入永續發展議題,除了環境保護外,還包含讓學生分辨事實及觀點,降低不必要的誤會,建立人際關係的良好溝通,學習尊重避免歧視行為。」

以多元學習管道 讓孩子、家長、教師皆有出口

近年來,也思透過「服務-學習」搭橋,讓社會退縮者能夠融入社會,積極推動「雁行共好」支持陪伴計畫,同時舉辦線上座談,為家長提供出口及解方,還跨鄉、跨界合作舉辦藝文展覽、甚至與手搖飲料店加盟成立職場增能基地等工作方法,期望達到幫助社會退縮者重新回到學習或邁向就業與生涯發展的目標,喚起社會關注及建立支持網絡系統。

除此之外,2023年出版《當教育會傷人:如何找回孩子修復與重生的力量》一書、2024年則將推出《對焦教育現場》 分別針對老師、家長及青少年三個系列的podcast,及從日本的研究論述對照台灣的現況,尋求出問題脈絡的論壇。

郭瑤萍強調學習的場所不應只侷限於學校,而是要能透過多元的學習管道來幫助拒學孩子重新認識自我,並找到學習目標。「我們的力量不大,我們能做的卻是成為一個容器讓他們好好孵化,當社會能夠共好共融,就能一同牽起渾身是傷的孩子,引導他們找到人生方向。」 

《對焦教育現場》 立即收聽

台灣也思服務學習協會 瞭解更多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