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距離統測 90 天的念書方法

112年統測將於4月29、4月30日登場。只剩不到100天的時間,應該如何調整讀書方法、考試策略?擔任多年導師的大安高工國文科教師陳櫻仁老師分享,期末考後學生問到如何面臨統測時,她建議的 4 個重點方向。

距離統測 90 天的念書方法。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距離統測 90 天的念書方法。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今天期末考,一到班上,學生帶著很複雜的心情跟我說:「老師,統測剩一百天了。」 最近才剛經歷二模和專題報告,馬上準備這兩天的期末考,有幾位求好心切的孩子來問我面臨統測,要怎麼度過這一百天。

一百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這一百天可說是黃金讀書期,在讀書方法、考試策略和念書心態上都應該好好思考調整。 《讀書方法篇》 高三前半段忙碌的專題製作已經告一段落,大部分的課程也都複習了大半部分,如果還沒專心唸書,或是找不到念書步調的同學,也可以藉此調整一下讀書方法。老師建議大家可以採取下列幾個方法: 

 1. 每科每天都要念

高三的課程都以複習為主,打開課表,同學可以檢視今天自己上了哪些課程,在上課時認真聽。今天沒上到的課程就排定晚上念書。

 2. 仿效番茄鐘念書法

番茄鐘念書法的基礎概念是專心學習或工作 25 分鐘後,完全休息 5 分鐘。

但應用在學習上可以仿效學校上課 50 分鐘,休息 10 分鐘的時長,在念書的 50 分鐘內專注在講義習題上,將會分心的手機、電腦甚至食物移動到別處,休息的時候離開座位好好休息,喝個水或吃個東西之類的。 

利用這樣的念書方法,重點在於「專心」念書和「專心」休息。 至於玩手機嗎?也沒有不可以,但你確定 10 分鐘夠嗎?用手機放鬆等長一點的休息時間再來吧!

 3. 擅長科目要熟練,不擅長科目要奠基

同學常犯一個錯誤是:一直念擅長的科目,放棄不擅長的科目。 

但換個方式想,擅長的其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只需要熟練即可;不擅長科目可能是因為不喜歡或是念不來,但統測需要每科都發揮平均以上的水準,所以不擅長的科目至少要將基本觀念搞清楚,像是數學的基本題或公式、英文該背的單字,即使辛苦也要每天花固定的時間練習。 

 4. 確實訂正考題,歸納不熟或常錯的題目

高三的同學不管哪一科都有非常多的練習考卷,寫完考卷後,重要的絕對不是「分數」,而是「訂正」。

會錯的題目就是不會的或是不太確定的,參照考卷的詳解,用「紅筆」確實訂正,將考卷分科、分範圍收納。 

下次模考前將這些考卷一一檢視錯誤的題目,多演練幾次,多刷幾次考題,自然就可以寫得順暢又正確了。 

 

 如果你還沒有找到讀書方法的話,或許從今天盤整一下自己要念的進度,試試看吧!

延伸閱讀

陳櫻仁 陳櫻仁

陳櫻仁

教師

大安高工國文科教師,擔任多年導師,是個熱情溫暖的老師。擅長國文科素養命題,簡報製作教學指導及學習歷程檔案指導與教學分享。喜歡陪伴學生一起在各領域學習成長,探索這個世界的各種可能性,讓自己成為豐富的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