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美國老師開始出寒假作業?假期間避免孩子沈迷3C的活動提案

美國學生剛放完寒假,而台灣學校的寒假正要開始。美國老師怎麼出寒假作業?不想讓學生在寒假中拼命玩3C,有哪些好玩又簡單的活動可以安排?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台灣的老師可能很難想像,但是傳統上,美國老師是不出寒假作業的。美國的寒假只有短短兩週,而就像我十歲兒子的五年級導師說的:「寒假就是要讓小孩盡情玩雪、堆雪人、裝飾聖誕樹,還有跟爸爸媽媽一起躲在被窩裡、喝熱可可、欣賞一年一度的新年特別節目。」

是的,自從1980年代開始,美國中小學生的寒假就是這麼過的。但是,時代變了。智能手機的出現,改變了很多事,包括中小學生的寒暑假生活。

長假中最重要的兩件事,應該是睡覺和放空。但是,智能手機的出現,讓許多孩子在假期中沈迷3C,而研究指出過度使用3C和兒少睡眠品質低下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假期中不能好好睡覺,開學後就不能好好學習。為了不讓孩子在假期中拼命玩3C,近年來美國老師也開始出寒假作業。

美國老師的寒假作業不是題本,而是提供家長可以親子同樂的活動。沒有強制性,開學也不用交作業,但是可以避免孩子在假期中整天黏在3C前面。

這裡有幾個常見的寒假作業提案:

  • 鼓勵學生探索這個「節日季」裡的各種節日。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學生的種族和文化多元,除了聖誕節以外,猶太人會慶祝光明節(Hanukkah)、非裔美國人過寬扎節(Kwanzaa)、有西語裔背景的基督徒過三王節(Three Kings Day)、回教徒則慶祝穆罕默德使者的燈肖之夜(Laylat Al-Isra wa Al-Miraj)。許多老師會整理相關節日的材料,發給學生在假期中觀看或研讀,也鼓勵學生探索自己的文化。

  • 不論學生來自什麼文化背景,歲末年終都是引導學生感恩與給予的好時機。童書作家莫威樂在2021年疫情期間製作的一系列「感恩星期四」影片,受到美國廣大小學老師的愛用,這三年來許多老師繼續在寒假前夕分享給學生,鼓勵孩子們在假期中對重要的人表示感謝。對於中學以上的學生,則可以引導他們在假期中思考對自己重要的事。這裡有一個 ampily 基金會製作的作業提案,也受到美國中學老師的愛用。

  • 美國幅員廣大,不是五十州都都會下雪。在不下雪的南部各州,近年來老師們流行鼓勵學生自己在家「造雪」的 STEAM 活動(可以參考這個 KidsBurgh 設計的教案)。較大的孩子可以寫一首跟雪有關的詩(參考 Education.com 的教案)。今年寒假,我兒子做了一些紙雪花裝飾客廳,然後要求我用大電視螢幕播放熊熊爐火在壁爐中燃燒的影片,他要和弟弟裹在毛毯裡,坐在沙發上讀冬天的故事書。我問他哪來的這個點子?他說是老師教的。我們還用牙籤跟棉花糖蓋了一座冰屋。

美國學生開學不用交作業,但有一個例外:要求小學低年級生每天閱讀20分鐘,中高年級以上學生每天閱讀30分鐘,登記所讀的書和頁數,家長要簽名,開學老師要檢查,已經成為普遍的操作。推廣閱讀,是美國中小學對抗學生假期學力流失的重要手段。

好的寒假作業,讓學生有機會跟激發自己的好奇心、跟家人培養感情、增進對社區與世界的認識。希望今年寒假,所有學生都能有這些體驗!

延伸閱讀

曾多聞 曾多聞

曾多聞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旅美教育記者,曾任職美國國家廣播電台、洛杉磯第18頻道,現為自由撰稿人。著有《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美國讀寫教育六個學習現場》、《用繪本學STEAM素養》、《記者媽媽的數位教養力提案》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